三年亏损近百亿 爱奇艺拟赴美上市募资15亿美元

三年亏损近百亿 爱奇艺拟赴美上市募资15亿美元
2018年03月01日 03:36 新京报

  三年亏损近百亿 爱奇艺拟赴美上市

  拟募资15亿美元,营收中在线广告和会员服务收入占大头,成本拖累业绩;视频市场三家争夺激烈

  新京报讯 (记者彭彬)2月28日,爱奇艺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公司拟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募集资金15亿美元,证券代码为IQ。

  目前,百度持有爱奇艺69.6%的股份,为爱奇艺最大股东。爱奇艺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净亏损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7亿元,合计亏损约94亿元。

  百度为爱奇艺第一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第一次被传出将赴美IPO后,此后爱奇艺多次被传上市。2017年9月有消息称,爱奇艺计划最早2018年在美国首次公开发行(IPO),估值可能超过80亿美元。一个月后,又有消息称,美银美林、瑞信和高盛将作为爱奇艺IPO的承销商,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确认。

  在多次传言后,爱奇艺上市消息终获确认。2018年2月,百度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中显示,爱奇艺已于近日向SEC提交上市申请,完成上市后百度仍将是爱奇艺控股股东。

  爱奇艺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完成首次公开募股后,该公司流通股将包括A级普通股和B级普通股,百度将持有全部的B级普通股。A级普通股含有1股表决权。B级普通股含有10股表决权,并可转换为A级普通股。

  根据此次爱奇艺招股书披露,百度当前持有爱奇艺69.6%股权,为爱奇艺最大股东,爱奇艺董事会主席由李彦宏担任。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持股为1.8%。小米持有爱奇艺8.4%股权。

  2017年亏损增加21.57%

  百度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百度在2017年第四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38亿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5.9%,上年同期为14.1%。百度称,内容成本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旗下爱奇艺部门的内容成本增长。

  爱奇艺表示,公司向数千家专业内容提供商授权引进内容,并建立了庞大且多元化的专业制作内容库。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内容库共拥有70000多部网络剧集、综艺节目、电影、儿童节目、纪录片、动画片、体育赛事和其他各种类型的节目,涵盖30多个内容类别。

  谈起内容成本,龚宇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简单的拼价买内容,其实本质上不是买是租,因为我们买的是播放权,内容IP提升价值后要归还原来的所有方,意义不大。”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业CEO孙忠怀谈到作品成交价也曾表示:“从单集100万到单集1000万,这是十倍的增长率,这样高的成本增长是没有一个公司可以持续维持的。”

  巨额的采购成本,拖累了爱奇艺的业绩。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净亏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7亿元,合计亏损达93.86亿元。其中,公司2017年亏损额较2016年加大21.57%。

  爱奇艺称,百度在2018年1月19日与爱奇艺达成协议,为爱奇艺提供6.5亿元的无息贷款。

  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爱奇艺此时上市,除了依靠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百度不愿意承担如此巨大的资金压力。

  ■ 分析

  视频领域三足鼎立 付费会员帮助扭亏?

  对于爱奇艺现状,李彦宏曾对外表示,爱奇艺虽然没有盈利,但亏损比竞争对手少。目前,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在综合视频领域呈三足鼎立之势,且三家企业的差距并不大。

  2018年1月,国内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发布《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爱奇艺以4.63亿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占据在线视频行业第一,腾讯视频以4.58亿月活跃用户规模紧跟其后,位居第三的优酷土豆月活跃用户规模3.74亿。

  另据艾媒咨询《2017-2018年度中国新经济全景报告》显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爱奇艺位列2017年度中国APP排行榜综合视频领域前三。

  “目前视频领域市场份额排名处于胶着状态,头部三家企业都称过自己位居行业老大。”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表示,从公开的招股书来看,爱奇艺最起码在收入规模上数一数二。

  招股书显示,爱奇艺2017年总营收为173.78亿元,较2016年的112.37亿增长54.6%。爱奇艺2015年营收为53.19亿元。

  目前,爱奇艺营业收入分为会员服务、在线广告服务、内容分发、其他四部分。在线广告服务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爱奇艺的在线广告收入从2015年的33.99亿增长至2016年的56.5亿,同比增长66.2%,2017年为81.59亿,同比增长44.4%。

  爱奇艺的广告曾遭遇诟病。2017年,盛大游戏曾在官网发布文章称,盛大游戏在该年已经群发200封侵权警告公函,涉及目前市场上多达60款“传奇类”手游。这些侵权游戏大量在“爱奇艺”“今日头条”“陌陌”上投放广告。

  会员服务也是主要营收来源之一。爱奇艺2017年会员收入为65.36亿元,较2016年的37.62亿元增长73.7%。爱奇艺2015年的会员服务收入为9.97亿元。

  2016年6月,爱奇艺宣布有效VIP会员数突破2000万。2017年8月初百度公布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披露爱奇艺会员数超过3000万。而此次招股书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付费会员数为5080万。爱奇艺2017年第四季度会员收入为19.29亿元,同比增长53%,较上一季度增长14%,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40.1%。

  而腾讯视频曾在2017年9月,披露其付费会员数量突破4300万。2016年12月优酷总裁杨伟东发布的内部信称,付费会员数量达到3000万。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会员付费是视频网站一个重要的盈利方式。“目前爱奇艺营收主要为会员服务收入与在线广告收入,这是比较健康的一种经营模式。”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认为,目前的视频行业盈利模式好于视频行业初期的广告、游戏等收入,未来会员服务收入以及在线广告收入仍将是爱奇艺的营收来源。

  有评论认为,以往严重依赖网络广告收入的在线视频产业,正在向一个更均衡的多元化创收模式转变。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彭彬

  短视频、直播涌现 视频业格局将变?

  2005年是在线视频的元年,土豆网成为中国第一个在线视频的网站。就如现今的共享经济兴起一般,开始的一年时间里,中国视频网站诞生超百家。

  到了2011年前后,百度、腾讯和阿里进入在线视频行业。2010年2月,百度投资组建的独立视频公司爱奇艺上线。腾讯视频于2011年4月正式上线运营。2012年8月,土豆和优酷合并成优酷土豆集团。2015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收购优酷土豆。至此,差不多奠定了中国在线视频的市场格局。

  2017年前后,拥有13年历史的视频行业,涌现出了短视频与在线直播两个风口。有声音认为,在内容和服务层面,视频行业是创新最频繁、变化和升级最明显的产业,短视频以信息流形式迅速扩张,已改写了传统视频格局。

  “目前从传统时期走到新时期的在线视频企业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未来依然能够发展得不错,与此同时,新兴的视频企业快手、抖音等也是一股不能忽视的力量。”丁道师认为。随着视频平台从观影到娱乐服务的转型,视频行业的边界极大拓宽、产业前景也被放大,这个市场完全可以容纳更多的企业发展。

  当然,视频行业目前还未达到成熟期,未来依然会出现重组或并购等行为。丁道师表示,“当年阿里数十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也让大家看到了视频行业的价值,未来更高收购价都有可能出现。”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相关专题: 爱奇艺赴美上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