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脉脉CEO林凡:不用微信 明年赴美上市开启国际化

专访脉脉CEO林凡:不用微信 明年赴美上市开启国际化
2018年03月01日 11: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张俊 发自亚布力

  在采访之前,对于新浪科技添加微信的请求,林凡称自己平时并不用微信,最后添加了脉脉好友。他给出的解释是并不是因为与微信是竞争对手,而是自己需要花特别多时间在脉脉产品上。“微信是一款比较消耗时间的产品,所以我会把微信的通知等等都关掉。”

  提到竞争对手,脉脉在中国市场已经对其先驱领英实现了赶超,除了更加本地化的产品之外,林凡将最重要的原因归结为中国社会背景的变迁:职场人更加倾向于民企而不再是外企。

  而对于职场社交的另一种产品形态钉钉和企业微信,林凡除了给出两种产品形态在目的上的不同之外,还指出企业使用钉钉会面临着信息安全的隐患,他以今日头条为例,起初使用钉钉的张一鸣已经要求公司开发了一款自家的产品来替代钉钉。

  回到脉脉本身,林凡表示,在去年的C轮融资完成后,脉脉已经在与战略投资方智联招聘展开多方面的合作,并会在招聘方面开启变现尝试,促进脉脉收入的多元化。同时,脉脉也将用户从互联网领域向传统领域渗透,进一步提升用户规模和变现能力。

  林凡还向新浪科技透露,脉脉2019年的上市地点将会是美国,同时脉脉也将在2019年下半年进军海外市场开启国际化战略,这意味脉脉将在海外与领英正面对决。

  此外,林凡还与新浪科技聊到了脉脉在提升匿名信息真实性上的举措:用户实名认证+实名辟谣,而对于无法证实或者辟谣的信息,脉脉将会直接删除。

  以下为新浪科技编辑后的对话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实录:

  与智联合作推进招聘变现 用户已从互联网拓展到传统行业

  新浪科技:去年脉脉完成了C轮融资,其中智联招聘战略投资。脉脉现在跟智联有了怎样的协作?

  林凡:我们跟智联产生战略合作最主要的考虑就是智联更擅长做B端,有非常大的线下团队能够跟企业主产生更多的连接。脉脉其实更擅长做C端,我们会让用户更活跃,让用户愿意产生各种各样的行为。

  我们跟智联的协作主要在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用户的获取上,因为智联在各行各业已经有很多现有的用户,他们愿意把这些用户转换成为脉脉的用户。第二个方面,我们也希望智联的很多职位能够搬到脉脉上,职位的引入也是我们的一个重点。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大的合作,现在还不方便对外去宣布。

  前面这两个我觉得我们都做了一个挺好的实验阶段,真正优化和改进应该是等这次的招聘季过去以后,智联就会有更多的时间跟我们一起来把它规模化和体量化。

  新浪科技:脉脉的收入主要还是来自广告和会员,未来招聘这块会有预期能产生比较大的收入吗?

  林凡:会有,我们今年就开始做招聘这方面的变现尝试,当然我们还会有像知识付费这样的变现模式,多种收入模式并进。

  新浪科技:您在演讲时介绍,脉脉现在的用户群已经在从互联网向其他领域拓展,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哪些不一样的状况和挑战?

  林凡: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其实职场社交很多人碰到最大的瓶颈就是如何从互联网从业人群进军到非互联网从业人群。我们在这些地方也经历过一年的瓶颈期或者突破期。我觉得最重要的能走出来的有几个因素。一个因素是,我们如何能够让其他行业的人在脉脉这个平台上更好的留存,因为社交要有更好的留存以后,才能形成足够的密度和足够的影响力。脉脉一系列产品的改进,特别是内容性产品的改进,就是让大家进来有东西可以阅读,有东西可以消费、可以交互,自然也会让用户的留存率变高。

  第二个是对于获客的优化和改进,因为如果仅仅靠口碑传播的话,你能在一个窄众的人群里去做传播。所以我们跟很多的产品做战略合作,比如芝麻信用、京东金融这种征信类型的产品,还有共享经济的产品等等,我们做了这种合作以后,他们能够帮助我们带来各行各业的各个地区的种子用户进来。一旦这些用户能够带进来,并且前面说到了这种产品的优化改进完成,它就形成了一个快速增长的正循环。

  新浪科技:互联网用户和传统行业的用户在脉脉上的需求、付费行为等方面有哪些差异?

  林凡:需求其实从最根源的角度上讲是一样的。我们总结了一下,职场社交就是两个核心需求:一个是对人的诉求,一个是对于有价值内容的诉求。这两个诉求放到各行各业都是一样的,我们之前也觉得是不是会不一样,所以我们去做不同的功能的尝试,希望用A功能去吸引这个行业的人,用B功能去吸引另外一个行业的人。但最后我们发现,还是要回归本源。就是我们更多的提供有价值的人和内容,各行各业的人都会满意。只是需要有很强的算法去优化,因为每一个行业需要的人和每一个行业需要的内容是不一样的。但是这个需求本身是一样的。

  在付费行为上,我们自己观察来看,互联网行业因为大家使用的时间更长一点,所以从付费的比例上来讲,互联网行业付费的比例会比其他行业付费比例的多50%左右。但是没有特别大的差异,这是我们比较欣喜的,哪怕是服务业或者其他的农林牧渔这样的行业,还是有相当强的付费的意愿在的。

  2019年将赴美上市 进军国际市场

  新浪科技:去年宣布融资时,您也提到了2019年上市的目标,现在大概的进展是怎样?

  林凡:现在的进展是,我们开始不对外说这件事情了。因为越往后走,就越要进到静默期,就是不太能够去发表关于这方面的观点和言论了。但地点我还是可以说一下,是以美国为主的。

  我觉得上市本身对脉脉来讲,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而已,我们为什么要去上市?是因为脉脉在做的这件事情是帮助人和人之间更好的建立信任,大家有了公开的职业形象以后,我对你有更充分的了解,我就更容易信任你。上市对于中国人来讲是一个很好的信用背书,就是这家公司是值得信任的,就会让更多人愿意去用这款产品。所以我们上市也可以看成是一个更大的获客的驱动力。

  新浪科技:上市的地点是在美国,那么脉脉上市之后会不会在国际市场有一些布局?

  林凡:有的,我们还是希望脉脉不仅仅在改变中国职场白领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全球市场上有自己的认知和影响力。我觉得相对来讲,领英还是一个比较传统和保守的一家公司,特别是在被微软并购以后,我觉得任何一家创业公司在被大公司并购以后,都还是会有一些增长的下降或者动力的缺失等问题,这也是我们进入国际市场一个很好的机会。

  新浪科技:进入国际市场有大致的时间点吗?

  林凡:我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会进行一些国际市场的开拓和探索。

  在中国赶超领英因社会背景变迁 平时不用微信

  新浪科技:提到领英,您认为脉脉在中国市场能够实现赶超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林凡:我觉得最大的因素是社会背景,在最近的十年里,民企和国企的增长速度要远远超过外企在中国的增长速度,所以今天更多人都是想去民企和国企,而不是想去外企。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我们发现脉脉产品比较落地、比较有中国的特点,所以很多民企和国企的人都愿意使用脉脉。

  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其实是整个竞争的最大影响因素,试想一下,如果今天中国整个大的社会背景还像2000年时,外企是绝对的主导地位,所有人都想去外企。那么就算脉脉的产品特别本地化,特别能够解决中国人的需求,用户也会因为说IBM的人、微软的人都在用领英,所以他们去用领英。当然产品的很多本地化,我觉得也是我们的一些优点,但是我觉得跟社会背景相比,还是后者是更为重要的因素。

  新浪科技:职场社交这块除了领英还有钉钉和企业微信等等,怎么看待脉脉与他们在产品形态上的差异?

  林凡:我觉得首先两种产品本身服务的目的是不一样的。钉钉和企业微信是在企业内部高效率的沟通和交流,这是它的出发点。对于脉脉来讲,更多是跨企业、跨行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这是我们的出发点。我可以用一个很小的例子来描述这两个产品形态到底有多大的差异。

  我曾经问过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因为他们以前在用钉钉,现在也不用了,他们以前在用钉钉的时候,我说如果哪一天钉钉允许别的公司的人查到你们公司的所有员工的信息,你还会让员工去用钉钉吗?他说那肯定不会。因为这样的话,别人要挖我们公司的人,岂不是所有的信息都暴露出去了吗?

  所以你会发现,为了企业的优化,就是企业内部效率的提升,要求信息足够的透明,是一个自上而下的使用过程,老板说要用,大家都来用。

  对于脉脉来讲,这是一个员工自己想用,因为对他的职业发展是有帮助的。老板可能很难说你不能用或者你来用这样的事情。所以当有跨企业的这种沟通的需求的时候,我们这种产品形态就会比较好的能够去实现、去满足。但是钉钉的产品机制就会让它的老板不愿意钉钉去做这样的跨企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新浪科技:今日头条不再用钉钉,是因为隐私的问题?

  林凡:对,他们最后自己内部做了一款产品,不再用钉钉的产品,这其实也是钉钉另外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就是所有的大公司,比如中国500强或者世界500强,这些公司你很难想象说中石油会让大家全部都去用钉钉,因为对这样体量的公司来讲效率的提升已经不是那么的重要了,但它对信息的安全,对很多事情的顾虑,可能是远大于对效率提升的追求。所以,钉钉的市场依然还是在中小企业,很多企业在中小阶段的时候还在用钉钉,等到它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也就开始放弃使用钉钉了。

  新浪科技:您说自己平时没有使用微信的习惯,是因为脉脉跟微信是竞争对手?

  林凡:不是因为竞争对手,我自己其实要做好脉脉这款产品,所以我会花特别多的时间在脉脉这个产品上面。大家也都知道微信其实是一个比较能够消耗大家时间的一款产品,所以我会把微信的像获取通知等等关掉,这样的话我就会有更多精力在脉脉的优化和改进上面,这是主要的出发点。

  新浪科技:会要求员工完全使用脉脉吗?

  林凡:没有,我只是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并没有强制员工说都只能使用脉脉。

  通过实名认证和实名辟谣提升匿名信息真实性

  新浪科技:脉脉有一个匿名功能,外界也会有一些消息真实性的质疑。

  林凡:其实我认为脉脉匿名的真实性问题是比较强的。因为虽然它叫匿名板块,但是每一个在这上面发言的人背后都是有实名身份认证的。所以,我们认为脉脉的匿名更多是让大家在不方便公开自己身份去发表一些言论的时候,能够有更直接和有效的通道。我觉得我们更多的是给出这样的机会,而且从过去的一系列的职场事件来看,比如说去年像携程虐童的事件,像很多裁员的事情,从事后的情况来看,脉脉上所有这些信息都是真实的,并不是通过虚假来博取眼球注意力的一种方式。

  新浪科技:除了用户的实名认证之外,还有哪些措施?

  林凡:我们现在还非常强调一个事情就是实名辟谣,如果你认为这样的信息是不真实的,只要你自己用实名的身份跟大家解释说这件事情是假的,那么我们就会对这个事情做控制,并且后续的评论和讨论都必须用实名的身份来完成。这就是对不良的信息的一个最好的保护。

  另一方面,我们在运营的过程中也发现说领导有一些不正当的男女关系的猜测,这样的事情确实没有办法跳出来用实名的身份来解释,因为很容易越抹越黑,所以我们认为像这样的事情,在脉脉的平台上面我们一律删除,除非你有特别明确的证据,比如说你有微信的截图,你有照片。除了这种情况以外,我们认为所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在脉脉的平台上我们都会予以删除。我们鼓励真实,但是有一些产品下的真实,我可以用实名辟谣来解决,有些产品下的真实,我没有办法用这个产品来解决,那我就宁愿不要这样类型的内容。

  新浪科技:这个处理是人工判断还是技术判断?

  林凡:我们会有社区运营的同事,也会有用户举报的机制,我们对于这种不正当男女关系内容的判断很简单,那就是你提的就是这个内容,我们就会删掉。

林凡脉脉招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