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竞合格局显现 高精地图成“抢手货”

自动驾驶竞合格局显现 高精地图成“抢手货”
2018年03月01日 05: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自动驾驶这一竞技场的战火正越烧越旺。2月,与自动驾驶有关的消息正接踵而来。先是戴姆勒与博世宣布将启动自动驾驶出租车联合测试,随后禾多科技发布了路测L3.5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紧接着Uber CEO宣称正与丰田就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进行洽谈,最近专注于众包高精地图的科技创业公司宽凳科技宣布完成A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

  “当前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格局特点是竞合(竞争合作)。”2月27日,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吴甘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自动驾驶产业还处于早期阶段,产业链复杂,涉及到的环节也多,没有单一的参与方能抗下来。所以大家都明白必须要合作,但合作的前提是补齐各自短板,同时又要保有各自的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早在四五年前,自动驾驶就开始成为汽车行业潮流。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无人驾驶汽车到2025年可产生2000亿~1.9万亿美元的产值。

  有数据统计,当前全世界已涌现出超过240多家自动驾驶初创企业。而在我国,这样的创业公司也不在少数。“虽然‘玩家’很多,但当前大家都还处于摸索期,竞争格局还很难判断。”一位自主品牌车企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动驾驶领域当前最明显的一个趋势是“抱团”。

  从各自为战到抱团探路

  从目前来看,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有多种:一是成立合资公司;二是建立联盟;三是自建平台,如百度的自动驾驶平台Apollo。2017年4月,百度宣布开放自动驾驶平台Apollo。据悉,百度Apollo平台已经聚集超过80家生态合作伙伴。

  虽然自动驾驶领域群狼环伺,但各家的打法并不一样,整车厂、一级零部件供应商以及科技公司的身份也由此发生转变。整车厂不再拘泥于从一级供应商处采购整套系统开始单干;一级零部件供应商更贴近整车厂,业内人士称之为0.5级供应商;部分科技公司则是不甘心只做地图、软件供应商。

  具体而言,整车厂主要以渐进式技术路线为主,先从辅助驾驶开始,由L1到L4一步步实现自动驾驶目标。例如,奥迪从1994年开始设想自适应巡航(ACC)功能,1998年着手开发,到2003年在A8上应用,今年,搭载L3级别的奥迪A8L将正式推出。

  “有关自动驾驶的多次事故让我们更加明白,人是自动驾驶技术普及过程中最不可控的因素,因此我们现在走比较稳健的技术路线,即率先搭载在凯迪拉克上的Super Cruise(超级巡航)技术。”一位通用汽车内部人士如是告诉记者。

  “有实力的跨国车企的做法是从零部件供应商处采购后自己做系统集成,比如奥迪的L3自动驾驶系统。一般来说,研发一套L3级别系统需要花4~5年,但奥迪的初衷不是为了卖A8,而是打品牌进而提升销量。”一位自动驾驶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为更快速面向市场,打造竞争化差异点,系统集成能力强的跨国车企更倾向于自己开发自动驾驶系统,而资金能力稍逊的自主品牌则更倾向于与一级零部件企业合作。

  “自动驾驶被称为未来汽车的大脑,自然不能完全受制于人,这也是主机厂愿意花精力和财力的重要原因。”吴甘沙认为,整车企业入股或收购自动驾驶创业公司的初衷也是想把握主导权。

  以博世、大陆、德尔福为首的零部件巨头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路线特征是兼容并举。“也正是因为这些新技术的涌现,现在像博世等一级供应商会比以前更靠近整车厂,更像是0.5级供应商,我们会与整车厂有更多深层次的合作,而不仅仅只是给他们提供某些零部件。”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自动驾驶产品经理黄罗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在自动驾驶方面,博世每年的投入近30亿元人民币,并且在全球拥有约3000名工程师,其中国内团队近400人。”黄罗毅表示,自动驾驶已成博世的重要业务板块之一。

  与传统车企和零部件企业不同,科技公司的优势在于掌握高水平算法及软件与数据能力。因此,他们大多采用跨越式技术路径,相对激进,有些甚至直接进入L5级别的研发中。

  “百度的身份也在发生转变。之前,百度做地图、软件,然后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做集成,这是正常的产业链,现在百度也想做集成和系统。“上述自动驾驶领域从业人士说。

  都在抢“地图”

  科技公司这几年在自动驾驶领域狂飙突进,不仅与其软件与数据优势有关,其中还与部分企业本就是高精度地图供应商有关,而高精度地图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必要条件。

  今年1月初,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及大陆表示,二者计划分别收购全球数字地图与定位服务供应商HERE 5%的股份。在博世和大陆之前,HERE已获得奥迪、宝马、戴姆勒、英特尔等知名公司的青睐。

  对于此项收购,博世认为,利用博世的精准定位服务“博世道路特征”技术,能够对HERE地图专为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的高精地图进行实时更新和维护。此前,博世与TomTom、高德地图、百度、四维图新等都签订过合作协议。

  “地图成为香饽饽的一个原因是车企和外资零部件企业在国内没有地图测绘的权利。”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地图与定位专家刘玉磊对记者说。比如,像高德、百度等就因拿到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发布的甲级测绘资质,可以在国内进行地图编制、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等。

  “通用在美国可以测绘地图,但在中国要和本土地图商合作。”上述通用内部人士表示,通用在中国市场推广的超级巡航技术必须依靠高精度地图,通用只有与本土地图商进行合作才能够绘制。

  “我们参与了百度的Apollo计划,但具体合作还在讨论中,目前可以确定的合作是地图。”一位一级零部件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愿意与百度合作,看中的就是百度在地图以及软件、云、AI等方面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提出了《关于审慎放开地图精准测绘,降低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壁垒》的提案,表达了放开测绘资质的诉求。

  李书福建议,审慎对进行自动驾驶开发技术的企业提前、有条件地开放地图测绘资质,并进行有效监管。他认为,通过审慎放开地图精准测绘,降低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壁垒,对于加速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刻不容缓。

自动驾驶百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