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下个BATJ:港交所推同股不同权 A股监管层频调研

争抢下个BATJ:港交所推同股不同权 A股监管层频调研
2018年02月27日 0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争抢下一个“BATJ”:港交所力推“同股不同权” A股监管层频调研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港交所的上市改革进程再度推进。

  继2017年为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进行第一轮市场咨询后,2018年2月23日港交所就细则征询公众意见,让尚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以及计划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有更为明确的上市前景。

  除了港交所频频释放港股上市甜头,内地监管层亦致力帮助创新企业在A股上市,内地拟上市的优秀科技企业成为“香饽饽”。

  多名受访的一级市场人士表示,港交所胜在能满足“同股不同权企业”需求,同时境外上市地能吸引内地暂有上市窗口指导的互联网金融、游戏等行业。但内地资本市场错失BATJ已久,上市改革刻不容缓,未来A股需更具包容性,吸引与留住优秀创新企业。

  力推同股不同权

  2月23日,港交所就拓宽现行上市渠道、便利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的细则征询公众意见。

  此次咨询期为四周,咨询结束后无大幅修订建议,港交所预期4月底可以刊发咨询总结,在刊发及经修订《上市规则》生效后,就可以接受上市申请。

  据了解,港交所建议新增三个《上市规则》章节分别落实生物科技、不同投票权架构及新设便利第二上市渠道三项建议。

  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为“同股不同权”上市申请问题。方案建议,申请人上市时至少100亿港元市值及10亿港元收益;须为创新产业;业务有高增长记录;有相当数额第三方投资。

  在额外上市规定及股东保障措施中,港交所表示上市后不得提高不同投票权比例;同股同权股东必须占投票权的10%;重大事宜必须按“一股一票”基准投票表决等。

  对于港交所在“同股不同权”问题上的努力,多名投行人士表示此举将能充分吸引这类企业赴港上市。

  “内地上市审核体制发展多年,在内地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的企业并不多。但采用该架构的主要为新兴科技公司,港交所的上市改革深入人心,对他们来说吸引力较大。”2月26日,深圳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A+H”架构

  港交所的上市改革目的,很大程度为了吸引内地新经济企业;内地监管层亦在行动,2018年年初监管层已展开科技企业的调研。

  2月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现身深圳,视察科技类公司,称将帮助更多深圳优质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企业上市。

  而在2月9日深交所发布的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谈及未来三年重点工作时,第一项就提到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称“突出新经济新产业特征,针对创新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和股权特点,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扩大创业板包容性”。

  同时深交所表示,聚焦标杆重点,强化对“独角兽”等新兴行业企业服务,着力吸引一批优质企业进入深交所。

  随着多地抢夺上市资源,企业的上市地选择更为多元。

  多名一级市场人士表示,在对拟上市企业的服务当中,会根据目前不同上市地的审核情况和政策鼓励进行适当调整,为客户给出更好的上市地建议。

  2月26日,华南一家大型券商香港分支机构人士表示,来香港上市的一个好处在于审核时间较快以及审核结果确定性高。

  “内地虽然排队很快,但否决率高,一旦否决率以后要等6个月后才能申报,到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能否顺利过会。而香港的上市审核环境就不存在这种情况。”该人士表示。

  随着香港上市改革推出,其建议内地企业可以选择A+H架构。“我们认为内地企业可以考虑先到港股上市进行融资,因为港股对企业融资的额度和次数没有限制,可以先解决企业的融资需求,然后再回A股。”该人士表示。

  但他同时谈道,并非所有企业适合先去香港上市。“对于希望能塑造国际品牌,扩张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可以到香港上市。”

  前述深圳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则认为,还是要根据优质企业与资质平庸企业进行建议。

  在他看来,从上市资源的稀缺性而言,内地有实力的大中型企业,一般不会选择去香港上市,而是选择内地。“有实力的企业还是会在A股上市,A股优秀的高科技企业较少,投资者能给很高的估值。香港上市改革吸引的主要为民营中小企业。”

  此外,对于内地受政策限制的IPO企业,投行人士则建议其到境外上市。

  受访的一名深圳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近年来多次参与境内外TMT企业上市申请。“由于近期发审委审核标准提高,我们发现TMT行业尤其是游戏行业受到的监管非常严格,对于这类客户,我们建议他们去境外上市,例如美股和港股。但我们认为在美股上市不及港股好,主要因为自从美股经历互联网泡沫后,外资大行对这个行业看得比较透彻,不一定能给高估值,所以港股是第一首选地。”

  在他看来,随着香港市场迎来越来越多的TMT企业上市,这类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会得到青睐。

  而同样在A股面临上市难的互金企业,则扎推到美股上市。2017年底,趣店拍拍贷和信贷融360乐信集团等多家互金企业成功赴美上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