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文:做数字经济领跑者

人民日报刊文:做数字经济领跑者
2018年02月26日 03:32 人民日报

  做数字经济领跑者(经济茶座)

  人民日报 余建斌

  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正从跟跑者、并跑者逐渐变成领跑者。深入推动数字技术进步,深度拓展先进技术的场景应用,必将成为撬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将引领世界数字经济大潮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早晨一起来就打开微信,晚上睡觉前还在看微信,他们可以用微信做越来越多的事情——转账,叫出租车,订外卖,买电影票,预约挂号等等。”美国留学生迈克通过社交软件WhatsApp这样告诉他的朋友。

  的确,眼下在中国,微信远非只是一个通信软件,它日益成为一种经济生活方式。用户每天平均超过1个小时的使用时间,移动互联网日益丰富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让人不得不对微信所能带动的数字经济巨大发展潜力高看一眼。

  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爆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既催生了数字经济,同时也帮助传统行业进行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更好的创新发展。尤其是数字经济能够帮助欠发达地区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甚至弯道超车。比如,在贵州偏远的贫困山村,游客照样能使用手机支付,当地的土特产通过电子商务“飞”出大山。

  数字经济被认为是近期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很多国家都踏上了数字经济快车道,我们也正迎来数字经济时代。有人判断,现在人们通常把用电量作为衡量经济景气的重要指标,将来“用云量”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

  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正从跟跑者、并跑者逐渐变成领跑者。这有直观的感受——“数字经济在中国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生活,并越来越多地触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外国人赞叹我国的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走在了世界前列,甚至用“新四大发明”来形容;这也有数据的支撑——前不久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每天50亿次百度搜索点击、每天1.75亿次支付宝交易……这些海量数据的时刻刷新,背后是线上线下数字经济的真实脉动。

  我国有条件有实力担当数字经济的领跑者。实现这个目标,首先需要制定富有远见的发展计划,并且脚踏实地一步步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创新引领、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贯彻落实好这些重大战略部署,把好顶层设计的“方向盘”,我国的数字经济才能行稳致远。

  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创新为主要引领,我们要当数字经济的领跑者,还必须在基础支撑方面下更大的功夫。例如,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国内企业需要好好争取5G标准的话语权;芯片是数字经济的“工业粮食”,我国目前还是世界最大的芯片进口国,自主研发任重道远。在信息化的新阶段,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国还需要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此外,从长远看,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应做好前瞻性布局。

  当前,我国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改革主攻方向,深入推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进步,深度拓展这些先进技术的场景应用,必将成为撬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将引领世界数字经济大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