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币成全球第一个法定数字货币,但是值得买入吗?

石油币成全球第一个法定数字货币,但是值得买入吗?
2018年02月25日 12:20 钛媒体

  近日,全球首个法定数字货币——委内瑞拉政府发行的“石油币”诞生,引起广泛关注。

  据官方披露,石油币发行总量约1亿枚,每一枚石油币以委内瑞拉的一桶石油储备作为背书。如此背书的石油币,与普通的数字货币有什么不同?它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吗?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委内瑞拉的发行动机。

  石油币的发行动机

  委内瑞拉是世界上原油储备量最大的国家,也是对石油收入依赖很严重的国家之一,石油收入占出口总收入的95%以上。

  但近年来,由于美国和欧盟不断对委内瑞拉进行经济制裁,加上委内瑞拉政府激进的执政手段,该国已深陷经济危机,出现了恶性的通货膨胀,原有的法定货币体系早已崩溃,同时还面临着严重的食物短缺,民众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为打破美国的金融封锁,马杜罗政府才想出发行“石油币”的方法来缓解危机。

  石油币的信用背景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笔者从石油币的官网(http://thepetroptr.com/)着手进行研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马杜罗的巨幅头像和石油币的标志,随后可以看到白皮书的下载链接。

  从白皮书中可以看出,虽然委内瑞拉政府宣称每个石油币背后有一桶原油作为背书,但石油币不能直接从委内瑞拉政府兑换石油,政府只承诺可以使用石油币支付国家税收、费用、捐款和公共服务开支,此时石油币折算为玻利瓦尔(委内瑞拉法定货币)的计算公式如下:

  石油币折算价=石油价格×石油币交易所价格×(1-贴现率)

  其中“石油币交易所价格”是委内瑞拉政府制定的若干交易所的石油币加权平均价格,贴现率由委内瑞拉政府制定。也就是说,石油币的实际价格完全由委内瑞拉政府控制。

  石油币的智能合约

  石油币官网提供了etherscan网站的链接,说明石油币是一个标准的以太坊ERC20代币,合约地址0x1EC10EAb27b76968cd8B854914CC6EB9F886Ce27。值得欣慰的是,委内瑞拉政府还贴心地提供了合约的源代码:

  从源代码可以看出,石油币全名是PETRO,代号是PTR,总发行量1亿个,每个石油币可以细分为1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合约源代码不长,一共98行,中规中矩地提供了ERC20代币的2个基本功能——转账、查询余额,代码很简洁,没什么漏洞,也看不出有后门。这一点还是要赞一下马杜罗政府,比许多ICO空气币要实诚得多。

  石油币的预售情况

  石油币从2月20日至3月19日期间将预售3840万枚,参考售价60.2627美元,在此过程中,将采用递减折扣的方式来刺激早期投资。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在预售首日便募集了7.35亿美元资金,但他没有披露初始投资者的任何细节,也没有提供证据来证实这一数字。

  我们可以从ethersan网站看到实际的预售结果。截至发文时,一共有11个地址持有石油币:

  其中第一个地址是用于发行石油币的地址,初始有1亿个币,目前还剩将近9600万个,说明一共预售了400万个石油币。即便不考虑预售的优惠折扣,这400万个币按60美元/个计算,总共也就2.4亿美元,不知马杜罗所宣称的7.35亿美元募资从何而来?

  从地址分布来看,只有3个地址的石油币余额较高,分别是221万、100万和80万个,其余7个地址最高只有270个,可见石油币的预售情况并不理想,积极参与的人寥寥无几。由此可见,经过去年ICO热潮的洗礼,现在韭菜也不是那么好割的了。

  石油币的市场价格

  人们无从得知石油币预售的实际价格是多少,但官网提供了以德(etherdelta)和0x两个去中心化交易所的链接,方便用户购买石油币。实际上,上述400万个石油币基本上都是通过以德购买的。

  为此,笔者登录以德网站查看石油币目前的交易情况。从上图可以看出,石油币的市场价格在几美分到1美元之间,远远不及60美元的发行价。这说明,石油币根本没有被二级市场所认可。

  究其原因,任何一种货币的信用,都是与发行者的信用密切相关的:贵金属货币的信用来源于贵金属的稀缺性,金本位纸币的信用来源于可兑现的黄金储备,国家法定货币的信用来源于政府的稳定性,数字货币也不例外,如比特币的信用来源于数学可证明的稀缺性和不可复制特性。

  而石油币所谓的石油背书并不具备可兑现能力,在委内瑞拉境外完全没有使用场景,在境内的兑现能力也完全取决于政府的定价,鉴于委内瑞拉政府对货币低劣的管理能力,相信石油币最终将沦为另一种形式的玻利瓦尔,贬值得一文不名,这就是市场不予认同的根本原因。

  【钛媒体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洪蜀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