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陌陌将收购探探,价格或超5亿美元

传陌陌将收购探探,价格或超5亿美元
2018年02月23日 14:00 新浪综合

  来源:36氪

  文 |闫浩

  编辑|方婷

  中国陌生人社交领域老大老二联手了。

  36氪从多个信息源独家获悉,过去两年依靠直播成功翻身的陌陌即将收购另一大陌生人社交产品探探,交易金额预计将超过5亿美元,为陌生人社交领域最大并购案。

探探探探

  探探是一款基于LBS的陌生人社交应用,对标Tinder,使用者通过左右滑动认识附近的人实现最基础的交友功能,上线至今,探探先后增加了基于共同兴趣、共同手机联系人的推荐机制以及帮助聊天破冰的“真心话问答”功能、对暗恋的通讯录好友匿名表白”等功能,用来引导用户交流。

  截至目前,探探已经完成累计1.2亿美元的融资,上一轮融资来自去年6月,由 YY和元生资本领投,赛富投资基金、众为资本等机构跟投,融资金额高达7000万美元,36氪从接近交易的人士处独家获悉,在上轮融资中探探的估值就已经达到了3.2亿美元。

探探历史融资记录探探历史融资记录

  数据方面,根据2017年6月探探CEO王宇接受36氪采访时披露的数据,在当时探探的手机注册用户就达到了9000万,有效用户为6000万,DAU600万左右,当年探探的日活目标是涨到1000万——接近交易的投资行业人士向36氪表示,到2018年1月时,探探的日活维持在了700万附近。

  此次收购探探,是在陌陌自我革命的背景下进行的。

  在2015、2016年依靠直播成功翻身后,陌陌在2017年下半年进入调整期,其主要问题在于过于依赖直播以及付费用户增长停滞。在2017Q3财报中,陌陌直播部分的营收达3.02亿美元,而其当季总营收在3.54亿美元;同时,陌陌视频直播服务的季度支付用户当季数量约410万,而今年前两个季度,该类型用户数量也在410万左右——寻找直播之外新的增长点成为陌陌的当务之急。

  陌陌从陌生人社交产品起家,为求突破,2017年7月,陌陌开始了一系列回归社交的功能革新,集齐狼人杀游戏,相亲交友,电台,短视频,派对等一系列内容模块,其中,与探探功能类似的“点点”时至今日仍居陌陌首页第一模块。

陌陌的类探探功能“点点”陌陌的类探探功能“点点”

  可以说,流量和变现是陌陌主导这次收购的核心主题,探探拥有不小的用户量,以及有据可依的变现路径。

  流量上,第三方数据显示,探探日活数据约为陌陌一半左右,而在女性用户占比上,探探可以补足陌陌的短板。

陌陌、YY live 、探探日活表现,数据来自易观陌陌、YYlive、探探日活表现,数据来自易观
探探和陌陌的用户性别分布比例,数据来自易观探探和陌陌的用户性别分布比例,数据来自易观

  变现上,探探在去年Q3开始尝试付费会员计划,在今年一月初则大举推行VIP会员制度。

探探的VIP会员制度探探的VIP会员制度

  过去12个月,探探的海外对标产品Tinder正是因为推出一项名为TinderGold的高级订阅计划,一度成为苹果AppStore中销量最高的应用程序, Tinder 母公司 MatchGroup 股价也创下了近两年来的高位。

Match Group 股价MatchGroup股价

  与Tinder相比,探探的变现尝试受制于国内环境以及自身产品局限稍显稚嫩,在国内市场上也没有类似 Tinder般一度在AppStore霸榜的表现,投靠一样从陌生人社交变现困境中挣扎出来的陌陌,也算取长补短,互相增益。

  陌陌要新的增长点,而探探靠自己无力达成类似于Tinder的商业化表现,这就是双方达成合作的共识。

  值得一提的的是,探探在去年6月的D轮融资中曾引入在直播领域和陌陌互为竞争对手的YY作为股东,据称这笔投资是YY在社交领域最大一笔投资——陌陌如何从YY手中夺下探探成为本次收购的一大看点。据上述接近交易的人士称,这是因为“陌陌开出了一个无法拒绝的高价”。另有两位投资界人士向36氪透露,本次交易价格在5亿美金以上。36氪向陌陌官方求证这一数额,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这项陌生人社交领域最大并购案留给我们太多的问题,探探是融入陌陌体系,还是获得资源扶持后继续独立发展?陌陌之后是将回归初心重新发力社交,还是将探探打造成另一个类比直播的商业王国?

  36氪将带着这些问题继续深入采访,更多消息,稍后带来。

相关专题: 陌陌收购探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