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苹果等科技公司对政府部门的监管不够在意

比尔-盖茨:苹果等科技公司对政府部门的监管不够在意
2018年02月14日 19:02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承天蒙 综合报道

  比尔·盖茨认为,苹果等大型科技公司对政府部门的监管不够在意。

  据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2月13日,比尔·盖茨在接受美国网站Axios采访时暗示,苹果等大型科技公司太过招摇和傲慢,或会招致政府部门的干预。

  盖茨称,“科技公司必须当心……不要认为自己的观点比政府的还重要,不要觉得自己在某些关键领域比政府运营的更好。”

  Axios询问能否举例时,比尔·盖茨解释称,“热心于财务交易的匿名和不可见性,甚至认为很明显是谋杀案罪犯的通讯信息也不能提供给政府。”

  Axios追问盖茨是不是指当初苹果不愿协助FBI解锁iPhone事件,盖茨回复称,“这不是能不能做到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做的问题。”

  此前苹果公司与FBI之间的对抗曾引发广泛争议。

  2015年12月,美国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共造成14人死亡、20余人受伤,行凶者被警方击毙。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报道,当时联邦法院要求苹果公司向FBI(美国联邦调查局)提供“合理的技术援助”,帮FBI获取行凶者iPhone中的信息,而苹果公司对此拒绝配合,并声称要抗辩该法院命令。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这份联邦法院裁决是“美国政府伸手过长”的一个“可怕”例子。

  最终,2016年3月,FBI在没有苹果公司帮助的情况下,强行破解了手机。

  随后苹果公司发布声明称,“我们反对FBI要求苹果在iPhone上建后门的要求,因为我们认为这是不对的,而且会开一个危险的先例……苹果深切相信,美国及全世界所有人民都应该享有数据的保护、安保和隐私,为了别的利益而牺牲它将会让民众和国家置于更大的危险之中。”

  此案引发巨大争议,盖茨就公开表示,他认为苹果的这种担心是杞人忧天,因为FBI只是要求查看某一台设备的数据,不是扩大到所有的苹果设备。据2016年2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盖茨在采访中称,“没有人要求建后门,这只是政府要求获取信息的一个特例。”

  The Verge评价称,盖茨现在关于“愿不愿意做的问题”似乎再次强调了他当时的观点。

  上述网站还提到,盖茨2017年还在Reddit的论坛上与网友共同讨论政府信息获取和保护用户隐私之间应如何平衡。盖茨在论坛上留言称,“也许他们能提出一个总体计划,以便在政府在某些案件中能够知晓信息,同时又保证权力被限制在特定的案例中。”盖茨还称,“这项讨论不应回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