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海外购物支出减少 很多人去跨境电商花钱了

中国游客海外购物支出减少 很多人去跨境电商花钱了
2018年02月14日 15:13 界面

  来源:界面新闻 杨秋月

  出国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但他们不再像以前一样疯狂购物了。

  中国游客以购物为导向的旅游日常正在发生改变。奥纬咨询公司(Oliver Wyman)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游客数量和度假消费支出继续上升,但在海外旅游期间的购物支出同比减少17%,并且下降趋势仍在继续。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也证明了这一趋势:2017年上半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5.1%,而且保持着继续上升的势头,但在海外购买的商品总额却在下降,其中自由行游客境外购物消费减少了37.2%。

  不少依靠中国游客“买买买”来支撑业绩的海外零售商,已经开始受到冲击。日本免税零售商乐购仕(Laox co.)此前在报告中称,因中国游客的购物支出减少,它2016年的收入减少了33%。美国零售商梅西百货公司(Macy’s Inc.)也声称,中国游客购物欲降低影响了其业绩,计划关闭14%的门店以遏制销售业绩下滑。

  据彭博资讯零售分析师Catherine Lim的分析,路易·威登(LVMH 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 SE)、历峰集团(Cie Financiere Richemont SA)等奢侈品公司,也因中国游客购物支出减少而面临销售业绩压力。

  中国跨境电商平台的兴起,以及由此带动的消费习惯的改变,是中国游客海外购物支出减少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国内跨境网购逐渐常态化,2016年,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首度跨入“万亿时代”。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为12000亿元,比2015年的9000亿元,增长了33.3%,预计2017年将达18543亿元。

  购买力增强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地使用跨境网购服务,也减少了在海外旅游期间的购物支出。2016年我国跨境网购用户为0.42亿人,同比增长82.6%,预计2017年跨境网购人数将达到0.59亿人。其中,26-35周岁的青年群体占用户总数的69%。

  在进口关税降低的政策支持以及资本助力下,跨境电商平台的运营和服务水平也在提升。例如,天猫国际的商品来自53个国家,有3500个品类、7700个品牌,有16个国家和地区馆。物流上,保税区货物能在3-7天送达,海外直邮也只要7-14天;网易考拉海购商品品类覆盖美妆、日用、母婴、服饰、食品及数码等多种品类,包含了80个国家的5000多个品牌,不仅拥有中国最大的保税仓储规模、首家实现“次日达”服务,海外仓也已布局辐射东亚、东南亚、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

  虽然海外实体零售店受到较大冲击,但许多海外公司也借助增长中的中国跨境电商渠道,取得了业绩增长。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尤妮佳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访日游客“爆买”带动的需求已经转移到中国电商平台上,公司旗下Moony纸尿裤等商品在中国热销,尤妮佳公司的对华出口比前一年增长了10%以上。像东京松屋百货一样,部分受中国游客购物支出减少影响营业额下降的百货公司,也在积极布局跨境电商渠道。2017年,松屋百货与中国企业合作开设了面向中国市场的网站,销售和日本本土店面相同的商品。

  中国旅游研究院该研究院还分析认为,比起购物,如今的中国游客在境外旅行中,更愿意把钱花在美食、文化、娱乐等体验性项目上。

  “现在,中国游客关注的不再是特价商品购物中心,他们对国家公园更感兴趣。”驻上海的奥纬咨询合伙人Hunter Williams认为,全球企业都要调整营销策略,思考如何吸引新一批的中国游客前往消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