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罗敏:未来十年公司将拿出10%股票分给全体员工

趣店罗敏:未来十年公司将拿出10%股票分给全体员工
2018年02月13日 16:40 新浪科技
趣店罗敏趣店罗敏

  新浪科技讯 2月13日下午消息,趣店CEO罗敏在集团年会中发表演讲称,上市不是我们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我们会成为一家千亿美金的公司。

  罗敏在年会中了宣布两个计划:一个是四年成长计划。公司希望,未来四年,中高层管理团队中90后年轻人可以占到80%以上。公司会拿出专门的预算、制定专门的计划,来帮助年轻人成长。另一个是十年分享计划。董事会已经批准,未来十年,公司将拿出10%,每年1%的股票,分给全体员工。如果以1000亿美元的目标市值来计算,相当于100亿美元。

  以下为罗敏文章全文:

  我们的目标:一家千亿美金的公司

  今天是集团上市后的第一次年会。一千多名小伙伴齐聚厦门,我做了题为“Future未来”的主题演讲。上市不是我们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我们会成为一家千亿美金的公司。为了新的梦想,我们再次出发。

  十年前,2008年,那时我们还在做一个叫做“记忆日”的项目。那个夏天我和所有同事总共13个人,一起去秦皇岛一个叫址毛湾的地方团建。那时候我们没有钱,去不起北戴河,住不起星级酒店,只能去址毛湾住海边农家民宿。晚上大家在海滩上放孔明灯,一起许愿。轮到我,我说希望有一天能去美国敲一次钟。

  “记忆日”这个项目当然很快就没有了。很长一段时间,我几乎忘记了想去敲钟这回事。从2005年到2014年,将近10年,我们做了很多项目,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真的是九十九死一生。后来集团上市,很多人说这家公司哪儿来的?怎么突然就上市了?怎么突然就100亿美金了?人们总是容易看到台上光鲜的一面,而忽视了台下那么多年的努力。他哪里知道,我们这个团队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而是一路枪林弹雨,从创业的死人堆里爬出来的。

  去年10月18号,在纽交所敲钟的那一刻,我们的团队、投资人都很兴奋,十年前的愿望终于达成了,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但是对我来说,那一刻很平常。敲完钟,我没有带团队去拉斯维加斯庆祝放松,也没有在美国多停留,第二天就坐飞机回北京,吃了一碗米粉,就去公司上班了。

  很多公司上市后,创始人就开始休息了。但是我不会这样,我的团队也不会这样。因为我们还年轻,我们还有更多的未来,我们还有更多的梦想。

  创业十多年,我们这个团队最宝贵的是什么?我认为就是我们从来不留恋过去,从来不缺少再次出发、改变未来的梦想和勇气。

  了解我们创业经历的朋友都知道,2013年,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汽车团购项目,一个月能卖出几十辆车,但最后还是放弃了。那个时候,无论是市场需求,还是我们自己的经验、实力,都还没有准备好。

  IPO之后,我意识到,是时候重拾这个梦想了。这三年多时间,我们积累了6000多万年轻用户;上市之后,我们拥有了上百亿人民币的现金储备。最重要的是,我们帮助年轻人实现美好生活的梦想一直没有改变。经过十几年的探索,经历了创业的九十九死一生,现在,我们终于有能力自己去定义一个新的战场,就是汽车新零售。

  我到今天还记得,2006年,我买了人生的第一辆车,一辆白色的手动档奥拓,大家都叫它小白。这辆车确实很小,开到五环上时速都拉不到80迈,我没法开着它回1500公里外的老家过年。但是刚拿到车,我兴奋极了,从北五环到小汤山,沿着北苑路,一个人开了好几个来回。

  对年轻人来说,车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更是一个梦想,是未来的美好生活。有了汽车,他就有了房子、工作地点之外属于自己的第三居所;就可以去看更大的世界、有了更大的自由;也可以用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去追求美好生活。

  从小白到大白,帮助千千万万像我当初一样的年轻人拥有人生的第一辆车,这就是我的下一个梦想。

  2017年,中国差不多卖出了2800万辆新车,这些车大部分都是从传统渠道、用传统方式卖出去的。对年轻人来说,互联网几乎改变了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仍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互联网能起到的作用很有限。我们希望改变这个局面。

  我们希望:年轻人不再把车看作一个奢侈品,而是像手机一样的消费品;他不需要通过省吃俭用,攒好几年钱才能买得起一辆车。只要他有好的信用、有健康的收入,花上一部手机的钱交首付,他就可以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我们希望,买车也可以像买手机一样容易,客户不再需要个个都成为汽车专家,不再需要对接门店、购置税、保险、上牌等等繁琐的流程,任何一个小白,只要他来到大白,过完风控、交完首付,过几天就可以轻轻松松把车开走;

  我们希望,未来大白能把门店开到全国各个城市、各个县城,甚至各个小镇,帮助千千万万的小镇青年实现拥有第一辆车的梦想。

  我们的梦想已经在实现ing。

  从2017年10月31日第一家大白门店在厦门落地,短短72天,我们已经在全国开了175家门店,这些门店全部自营,星星之火,已经燎原;

  在这两个月的时间,我们招募了660名985、211毕业的高素质毕业生,奔赴到全国各地门店,挥剑成河、撒豆成兵。

  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第一条,就是快。现代商业的本质不是大公司吃掉小公司,而是快公司吃掉慢公司。

  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到今年年底,大白汽车就将跃居全国汽车零售的TOP5;

  再过几年,大白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2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售商。

  今天,我们的市值接近50亿美元,拥有一支近两千人的团队;

  未来,我们的市值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拥有团队超过10000人。

  到那个时候,我们不仅要帮助中国的年轻人实现人生第一辆车的梦想,还要帮助中国汽车品牌走向全世界。亚洲、南美、非洲、北美、欧洲,全球各地都会有大白汽车的身影。

  这是一个巨大的梦想,因为我们有一支年轻而又拥有巨大梦想的团队。

  在这个团队里,我们要让每一个年轻人都能享受到机会、发展与公平。

  我们眼中的公平,是不看年龄,只看能力;不看资历,只看努力。

  在这里,你不会因为年轻而失去机会;

  在这里,你只要努力就会获得丰厚的回报。

  今天,我宣布两个计划:

  一个是四年成长计划。

  在大白之前,我们已经成长为一艘巨轮;在大白之后,我们有机会成为一艘航空母舰。这艘航母,需要更多的水手和大副;也需要原来巨轮的水手和大副,用新的成长性思维和业务一起进步。公司希望,未来四年,中高层管理团队中90后年轻人可以占到80%以上。公司会拿出专门的预算、制定专门的计划,来帮助年轻人成长。

  另一个是十年分享计划。董事会已经批准,未来十年,公司将拿出10%,每年1%的股票,分给我们的全体员工。如果以1000亿美元的目标市值来计算,相当于100亿美元。

  就在上周,由Elon Musk创办的SpaceX公司成功发射了一枚现役运载能力最强的重型猎鹰火箭,并且把一辆特斯拉电动汽车送到了太空。Elon Musk是我非常欣赏的一位企业家、梦想家。在这之前,他和他的公司也曾经历了无数的失败、无数的质疑、无数的口水,甚至诉讼,但是最终,通过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创新,他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我想用Elon Musk的这句话作为结束:要么死的安然,要么活的灿烂。世界上哪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成功了就是一次伟大的发射,失败了就是最灿烂的烟火。我坚信,只要我们坚持初心,永不放弃,我们就会成为一家让人尊敬的公司,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实现美好生活的梦想,为这个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罗敏趣店分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