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止免税店优惠券 出境游“坑”比马里亚纳海沟还深

何止免税店优惠券 出境游“坑”比马里亚纳海沟还深
2018年02月13日 10:30 界面

  来源:界面新闻 习曼琳

  近日,有自称在伦敦希斯罗机场第二航站楼免税店打零工的中国留学生爆料称,该免税店在价格上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希思罗机场随后进行了道歉,并承诺进行调查改正。

  其实,在出境游中,游客或消费者由于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容易被蒙蔽吃亏。免税店的优惠券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坑”,你知道吗?界面新闻的记者了解到了几位出境游客被坑的遭遇。

  真的能免税吗?

  莫女生去年去美国洛杉矶,在大型商场的巴宝莉店里,同行朋友买了件风衣。一位外国售货员员告知可以在机场退税,但随后其他店的中国店员告诉她们,在 洛杉矶是不可以退税的,因为美国只有特定几个州才可以退税。“后来想起来售货员为了推销商品才骗我们说可以退税。因为感觉被忽悠了,最后朋友还是把风衣退 了”莫女士说。

  其实在美国,对于退税制度,每个州的规定不同。在美国购物缴纳的消费税由两部份组成,一是联邦政府在进出口货品上收的关税(Custom Duty),在机场免税店里买的东西,所谓免税就是这种关税;二是各州征收的销售税(Sales Tax),销售税是美国各州政府自行征收,其中加州是全美销售税最高的州之一。

  美国有五个州购物免消费税,包括阿拉斯加州、德拉瓦州、蒙大拿州、新罕布什尔州、俄勒冈州;退税点只有德克萨斯州、易斯安那州的机场,可以凭外国护照以及往返美国90天内的机票凭据,退回销售税。

  而旅游业发达的加州、纽约州、佛罗里达州、夏威夷州等,对海外游客都不能退还销售税。

  杳无音讯的退款

  “当时乘坐印度航空航班从印度飞泰国,因为是从非洲去的,所以带了很多特产,托运时就超重了。一共是七十四公斤,但规定两人只能托运四十公斤,超重 三十四公斤。超重托运费是每公斤两百块左右,算下来一共五千多块。”杜女士开始觉得东西太多只好托运。后来,想想还是觉得太贵了,决定用一些小袋子装着随 身带上飞机。

  她然后去柜台办理退款,印度航空的客服告知45个工作日退到帐上,但等到45天还没退。她给印度航空客服打电话,客服让发邮件,发了七八封邮件也没有回复,之后客服电话再也打不通了。“结果就是一年多了,钱也没见到。”

  界面记者对比了下国内航空公司的收费标准。国内超重行李费率为每公斤按逾重行李票填开当日所适用的经济舱普通票价的 1.5% 计算,也就是说,当日经济舱的价格为1500元,超重1kg的价格也只有22.5元。如果是日本、美洲、澳新、俄罗斯、迪拜的航程,超重在23kg以下的 一件收取1000元。相比之下,30公斤5000元简直是天价托运费。

  最后杜女士找到了大使馆和旅游局也没有要回这笔钱,“在中国根本没有渠道去投诉印度航空,所以他们也不怕这种事儿”,杜女士说道。

  让人头大的停车费

  “去年春节在西班牙自驾,停车非常费劲!西班牙的停车位划线非常复杂,白线黄线蓝线绿线都代表特定的车位,比如白线是居民车位、蓝色可以停两个小 时、绿色晚上停不收费、黄色不允许停。而且,停车位的标牌没有英文标识,只有西班牙语,而其他普通的道路标牌都有英语。”王女士讲述了自己在国外自驾遇到 的麻烦。

  西班牙交警时刻在街上巡逻,遇到违章迅速开罚单。王女士在西班牙自驾九天被罚了168欧。有一次罚了90欧,她满大街找交警,交警表示不会英文只会西语。

  对此,记者发现网上对此吐槽不少。据了解,西班牙的停车位都是按照停放时间来收费的。白线是可以免费停车的,注意不要占用卸货,酒店专用,残疾人车位。蓝色车位优先供来客(非住户)使用,最多可使用两个小时。绿色车位优先供住户使用,来客最多可以停车一个小时。

  绿色和蓝色区域需要在停车计时收费器上买票,在蓝色车位停车要在蓝色计时收费器取票,在绿色车位停车要在绿色计时收费器取票,买好的票要放在挡风玻璃下显著位置上,以便交警检查。

  砍价砍到十分之一

  “在摩洛哥马拉喀什,想体验一下手绘纹身,在马拉最著名的杰马夫纳露天广场上摆摊的当地妇女里随便选了一人。每个妇女都有一本相册供选择图案,因为 耗费时长不同费用不一样。我还没有看中特别喜欢的,她突然灵感一闪说想到一个图案特别适合我,就拉过我的手直接画了起来,我懵了,缓了一会就赶紧问要多少 钱,她也不理我,笑嘻嘻的一直画(当时就觉得惨了),画完以后,她开了天价,五六百迪拉姆。”魏女生讲述了自身的经历。

  于是魏女士开始了漫长的还价过程,因为网上看到30就搞定。据魏女士讲,摆摊妇女脸色变得特别凶,还一边做生意,一边跟她们讨价还价。期间有一对当 地人来纹身,完全没还价付了天价。“我们也傻了,觉得很可能是托。最后耗了半个多小时,还价还到虚脱,付了80才走掉,她还一口咬定跟我们说过价格。”

  魏女生提醒说,在摩洛哥买东西价格是随口开的,一般先砍1/3,再慢慢地一来一去,要是还不松口就走人,要是他追上来了,就能成交。

  对于摩洛哥的物价,有网友表示,“很多博主说按3分之一的价格砍,但是现在他们涨价可以涨到100倍,这一策略已然实效”。他举例,摩洛哥当地有一 种天然肥皂,本地人去买大概2d(迪拉姆),游客则开价100d;坚果油要从200d讲价到20d;阿拉伯围巾一般喊价上百d,但当地人买也就20d,但 是摩洛哥老板非常不愿意以卖给本国人的价格卖给老外,老外喊价20d都引来一顿骂。所以30-40d也是可以成交的。

  半路加价宰客的人力三轮车

  孙女士在印度旅行期间,刚开始以为遇到了好心司机。“当时在印度阿格达,也是泰姬陵所在的城市。有一次出门的时候,酒店的人说我帮你们叫个车吧,我 们答应了。车夫把我们拉到吃饭的地方,最后付钱他却死活不要,让我们明天继续坐他的车,最后一起给,我们答应了。后来几天也是这样,每天都不要钱。”

  后来车夫开始问她们要不要去购物,他有提成。被她们拒绝第二次之后,车夫马上就变脸了,让她们把几天的车费结了,结果报的数字比应付的要翻一番。后来才知道,原来车夫是和酒店一起的,车夫拿到的钱会和酒店对半分。

  孙女士在泰姬陵叫车的时候,有个人力车夫一直可怜巴巴地求她,说自己好几天没吃饭了。于是孙女士一行就坐他的车了,三百卢比车费在半路加价到五百卢比。结果孙女士下车付钱时正好没有零钱,只有五百,车夫拿了钱之后就死活不找钱。

  印度城市内的出租车很少,“突突”(一种机动三轮车)是主要的选择,只要和司机说明去哪儿,讲好价格就ok了。网友在攻略上特意提醒游客:“开突突车的都是印度底层的人士,诚信度较差,有时开到半路会变卦。

  春节将至,又有大批的中国游客会选择出境游过年。建议最好出行前做好攻略,多了解当地情况和遇事维权解决途径,避免被坑添堵,美好的行程煞风景。

出境游陷阱OTA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