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海外投资幕后人物:从投资腾讯到腾讯首席探索官

腾讯海外投资幕后人物:从投资腾讯到腾讯首席探索官
2018年02月09日 11:32 新浪科技
网大为网大为

  导语:《华尔街日报》周四刊文,介绍了腾讯海外投资背后的神秘人物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网大为曾协助了Naspers对腾讯的投资,随后也成为腾讯管理团队的唯一外国人。目前他常驻硅谷,是腾讯与硅谷沟通的主要桥梁。

  以下为文章全文:

  腾讯想要用技术去改变世界,而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正在负责这件事。

  现年43岁的网大为是腾讯的“首席探索官”(Chief Exploration Officer)。这个不同寻常的头衔反映了他的使命:找到所谓的“探月投资”,从而实现未来的高额回报。网大为是加州本地人他曾牵头了腾讯对Lilium Aviation和和Phytech的投资。前者希望利用电动飞行汽车去缩短旅程时间,而后者则帮助农场主判断何时需要给农作物浇水。

  硅谷风险投资人、网大为的好友马特·奥科(Matt Ocko)表示:“不太了解他的人可能会有误解,例如认为他是中国资金的保管人。然而在10分钟、1小时,或是1天之后,他们会意识到,他和腾讯能带来真正的生意。”

  腾讯围绕游戏和社交媒体应用微信和QQ建立了帝国,因此该公司有能力承担风险。根据道琼斯风险资源的数据,腾讯目前市值接近5000亿美元,持有的现金则约为240亿美元。过去5年中,腾讯对中国以外地区的公司投资了近90亿美元。去年,腾讯买入了特斯拉的5%股份。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致力于“改善人类生活”。而通过在医疗健康、农业和交通等方面的投资探索,网大为正在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网大为近期在北京表示:“从根本上来说,我们需要夺回我们的星球。这就是我们在腾讯的工作方式。”

  腾讯董事长及CEO马化腾以及其他联合创始人很早就知道了网大为的敏锐投资眼光。2001年,腾讯还是一家尚未盈利的创业公司,推出了一款热门的消息服务QQ。当时,网大为正在北京为南非媒体集团Naspers工作。

  在看到QQ的潜力之后,网大为飞到腾讯的总部所在地深圳,提出了投资计划。他回忆,马化腾“表示了婉拒”,“我非常震惊”。

  最终,Naspers以3200万美元的价格,从两名早期投资人手中收购了腾讯的46.5%股份。目前,即使在被摊薄至33.4%之后,Naspers的持股价值仍高达1800亿美元。

  随后,网大为很快加入了腾讯,成为腾讯管理团队的第六名成员,协助了该公司的早期发展,包括促成腾讯与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合作,将QQ集成至这些厂商的手机。在负责腾讯的国际业务大约10年之后,网大为转到了现在的职位。他表示,这使得他可以与全球创业者合作。他仍然是腾讯15人管理团队中唯一一名外国人,同时也是腾讯接触硅谷的主要渠道。

  今天,这名吉他爱好者、素食主义者常驻加州帕洛阿尔托。他和自己的5人团队在一个改造过的教堂里工作。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每6周就会前往一次中国。一些长期助理表示,网大为的性格有些奇怪。他曾邀请宾客参加旧金山的一场晚宴派对,但却让他们分享自己最尴尬的时刻。此外,尽管他在腾讯的头衔不同寻常,但仍然是一名严肃的投资人。

  硅谷天使投资人罗恩·康威(Ron Conway)表示,自己是网大为的粉丝。他们俩每年都会几次碰面,交换对投资前景的看法。

  康威表示:“他鼓励我们跳跃式思维,投资一般不怎么关注的新市场领域。”他们都投资了众包平台Watsi和人工智能创业公司Skymind。Watsi试图在发展中国家资助人们的医疗健康服务。

  去年9月,腾讯领投了飞行的士公司Lilium的9000万美元投资。网大为表示:“我并不把它当作一种很酷的技术。我在想的是,要如何解决城市过度拥挤,以及发展中地区道路基础设施匮乏的问题?”

  网大为也负责了腾讯2011年收购洛杉矶Riot Games的交易。该公司的《英雄联盟》是全球最火爆的游戏之一。Riot Games联合创始人马特·梅里尔(Matt Merrill)表示,网大为协调了两家公司之间的沟通。当时,腾讯希望在其它内容,例如漫画和小说中使用《英雄联盟》的人物。然而Riot拒绝这样做,因为这会不利于该公司的品牌。

  梅里尔表示:“网大为将问题在环境中具体化,而腾讯最终也允许Riot保持独立。”

  网大为也在利用腾讯的资源进行其它创意活动。他是重金属音乐的粉丝。他已经录制了一张原创歌曲专辑,并计划今年春季通过腾讯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去发布。其中一首名为《最后之机》的歌曲以大自然的声音开场,以网大为的歌声结束。“这是个面对现实的机会,为了全人类的最后舞蹈”,歌曲在时钟的滴答声中渐弱。(张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