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咚完成2000万美元C+轮融资 打造智能运动生态链

咕咚完成2000万美元C+轮融资 打造智能运动生态链
2018年02月09日 16:02 界面

  来源:界面新闻 芦依

  2月9日消息,互联网运动社交品牌咕咚宣布2000万美元C+轮融资,由富鼎和与建融合领投,软银中国跟投。借助运动+科技,咕咚拿下了2018年互联网运动品牌的第一笔融资,并领跑同行业竞品。

  按照规划,本轮融资后咕咚将继续深化智能运动战略,加大对AI等新技术的投入、布局线下新零售、打造消费级品牌,推出更多满足用户“科学、健康、高效”运动需求的可穿戴运动设备。

  咕咚创始人兼CEO申波表示,转向AI科技加持的“智能运动”新战略,是投资人对咕咚信心不断加码的主要原因。随着消费升级的加速,以及国家“全民运动”战略的落地,智能科技在运动生活中的易用性和重要性逐年突显。

  “咕咚”是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自2010年成立后,这家公司一直在通过运动数据和AI技术手段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泛运动服务。随着线上线下布局的完成,咕咚正在逐渐打造自己的运动生态链,在此轮融资后,咕咚在智能运动和线下新零售的布局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展。

  2016年,咕咚推出了“全民运动生态系统”,从运动数据搜集和管理模式入手,结合视频直播、图文交互、资讯传递,打造运动社交内容平台;加大跨界合作,开放运动数据平台接口,持续完善移动支付、智能硬件接入等一系列解决方案。

  通过完备的线上马拉松、自行车赛事和自有IP赛事活动,包括参赛报名、成绩查询、赛事照片、赛事直播、运动安全保险、衍生商品等全方位的服务,咕咚在不断提升运动用户体验。

  2017年初,基于用户运动大数据和AI智能运动引擎技术,咕咚发布了智能运动战略。将运动装备、训练课程与AI技术结合,研发并推出了咕咚智能跑鞋等系列产品,通过AI技术科学实时指导用户运动,从而减少损伤,保证运动安全。

  截至目前,咕咚已连续发布了4款智能运动装备:咕咚智能跑鞋1.0、咕咚智能健步鞋、咕咚智能跑鞋2.0、咕咚智能运动BRA和“咕咚×1MORE智能运动耳机”。

  此前咕咚已完成多轮融资。2011年初咕咚获得盛大集团数千万元天使轮投资;2014年3月,获得由深创投领投、中信资本跟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同年11月,咕咚又获得由SIG和软银共同投资的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6年5月份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由分众传媒与方源资本携手成立的体育基金领投,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软银中国等机构跟投。

  公开数据表明,截止2017年,咕咚App用户总数突破1亿人,全年共举办线上赛事322场、吸引超过3800万人次参与,在全国线上赛事市场占据领导地位;在全国340个城市发展超过17.5万个运动团,这是由咕咚支持指导、运动爱好者自发成立的民间组织,全年共举办6万多场活动,合计140多万人参加,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运动组织平台之一。

  此外,由咕咚国际版(Runtopia)、企业咕咚、咕咚健康组成的垂直业务矩阵,也正在海外市场、B端市场和亚健康市场加速扩张。未来咕咚将依托亿级用户的平台体量,和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充分合作,将智能运动的进化延伸到更多产品层面。

  自2015年以来,创业公司纷纷入局互联网健身行业,健身APP有keep、火辣健身、咕咚和悦动圈等。像keep和火辣健身主要针对健身者提供相应的课程和训练指导,而咕咚和悦动圈关注的是跑步社交运动和线下赛事活动,先通过门槛较低的“计步”切入市场,抢占流量后再跟进广告和电商变现。虽然各家公司侧重不同,但在互联网健身的细分赛道上都有不俗表现。

  据Keep公开资料,截止到2017年8月,keep用户量已经突破1亿人。Keep于2016年3月完成由晨兴资本、GGV纪源资本领投的3200万美元C轮融资,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同年6月,又获得来自腾讯的C+轮战略投资。

  2017年4月,跑步移动应用悦动圈宣布获得1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由诺基亚成长基金(NGP)领投,小米跟投。这些都是为数不多的能够走到C轮融资的运动健身类APP。

  中国新兴的一级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 FellowPlus 指出,随着全民运动的普及,有数据显示国内互联网体育网民共有 3.71 亿人,经常运动健身的网民占 47.1%。

  但是随着国内运动App应用的激增,运动App市场已经处于红海之中。对于健身App而言,单纯停留在健身层面已经很难再吸引用户,还需要增加其他的属性获客。对咕咚来说,打造智能运动生态链、深化智能运动战略或许正是他们的应对之策。

咕咚融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