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爆款背后 腾讯旗下“双子”互搏影业

《无问西东》爆款背后 腾讯旗下“双子”互搏影业
2018年02月04日 08:37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无问西东》爆款背后 腾讯旗下“双子”互搏影业

  李甜,李静

  2014年,在仅看了47分钟样片之后,企鹅影视的副总裁常斌就判定《无问西东》是部气质特别的电影,经过与团队一番讨论之后,企鹅影视决定入场,并成为这部电影的第一出品方。

  近期,电影《无问西东》上映,四段历史时期下,青年做出个人选择的故事引发社会讨论。截至本报记者发稿,这部不包含宣发费用,总制作成本为1亿多元的电影,票房已超过6亿元,豆瓣评分7.6分,仅低于近期由华谊兄弟制作上映的《芳华》0.2分。《无问西东》成了口碑、票房双赢家,而企鹅影视作为互联网影视公司也显现出其控片能力。

  安信证券资深传媒分析师王中骁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如今流量红利式微,内容本身成为了新的流量入口。“优秀的内容具有强大的话题属性,会凝结注意力资源,自然也会有大量的流量带到主流视频平台。运营好的内容平台,在未来的互联网中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

  然而,显露于水面的不仅是企鹅影视,腾讯影业与企鹅影视均属于腾讯旗下,不过却是各自独立经营。双影视公司模式与QQ、微信双社交产品模式控场社交如出一辙,背后实际上是腾讯对影视市场的觊觎。

  从电影主控这一步看,企鹅影视的《无问西东》击败了腾讯影业唯一一部主控影片《少年》。同在巨头羽翼下,这两个影视公司如何在竞争中平衡?截至记者发稿,腾讯以及腾讯影业企鹅影视等公关部门未对采访的相关事宜作出回答。

  往产业链上游发展

  “专门做高端项目的,如超级网剧、院线电影等大体量项目。”从事影视投资与制作的人士王博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这样评价企鹅影视。

  企鹅影视正式成立于2015年9月11日。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企鹅影视”四个字略显生疏,但提及其参投过的部分电影,如《捉妖记》《夏洛特烦恼》《绣春刀2》,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或许不会生疏。

  第一年8部,第二年27部,再到2017年的近60个IP开发计划。背靠腾讯视频的企鹅影视的内容项目逐年增加,同时逐渐参与上游的制作是企鹅影视呈现出的规律。在电影方面,以《无问西东》为标志从参投转向主控。网剧领域逐渐走向自制,《鬼吹灯》为企鹅影视带来了一定程度的肯定。

  在商业上,参与制作好的内容意味着在市场上有议价的资格,也意味着变现方式更灵活。

  视频网站在内容传媒行业中扮演了内容与渠道这两个角色,王中骁对本报记者说:“如今不论PC端,还是移动端,互联网的渗透率已达到高水平,这决定了流量越来越贵,内容红利正在崛起。视频网站的话语权,就是通过好的内容来获得,一方面靠自己培育,一方面去吸引内容制作方,在平台上传播好的内容,这样来聚集很多新的用户。”

  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在某媒体峰会上表示:“从2017年来看,自制内容流量的贡献越来越高,比例越来越大。它在让平台拥有更多符合需求的独家内容的同时,也在排播、会员权益、商业化权益等方面提供了充分自由度。我们还可以预见到,未来视频网站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自制实力的竞争。”

  目前,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这三家主流视频网站在内容上还没有本质区别,平台属性依然明显,它们需要头部的内容以覆盖最广泛的用户,来扩大市场份额与继续培养用户付费习惯。而与此同时,有独特性的内容能使用户对平台产生黏性。

  往上游走,在企鹅影视看来,也能够决定投资成本,计算出项目是否可以盈利。“视频网站现在还处在一个比较烧钱的阶段,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越来越向上游靠近,可以从产业链最顶级阶段,对整个产业链条进行规划的部署。在整个过程之中,哪个环节可以盈利,哪个环节可以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只有我们把控源头才可以参与进来。” 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说。

  “以我们对于赞助广告和付费业务的需求量来讲,恐怕一年大概需要20到40部比较重要的项目排在一起才能够支持我们的业务有一个持续稳定的增长,低于这个数量级都会让我们的业务起伏跌宕。” 腾讯视频需要抢夺头部内容的版权,但是版权费用水涨船高。“版权剧储备开发的量,以及如此高速成长的价格其实给我们整个视频的平台带来了很大压力,这是逼着我们一直向上游走,坚定不移地走上游路线的一个重要原因。”企鹅影视CEO孙忠怀直言道,“让我们在产业链里面不仅仅只是在最后一环出价、做所有人的买单者,而是让我们也能有机会在前面分享一部分成果。”

  此前通过参投电影,琢磨了市场口味,常斌对媒体表示,企鹅影视未来更多的是做主控和联合开发的项目。“主控”指从项目发掘到编剧沟通、演员主创选择、后期宣发的全过程,而在电影制作上,企鹅影视则会选择同传统的电影公司合作。“他们负责传统的制作,我们负责将电影推向用户。”目前企鹅影视仍有几部参投项目暂未上映,“等这些项目都消化完了,未来就只做主控和联合开发项目”,常斌表示。

  但资本并不能在电影领域实现通吃,上游的路实际并不好走,

  互联网影业巨头主控影片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到目前为止,腾讯影业、企鹅影视各自只主控过一部电影。企鹅影视的《无问西东》可划到成功之列,而腾讯影业主控的《少年》则没有享受到这般市场待遇,豆瓣评分为5.8分,票房仅1588万元;阿里影业主控的《摆渡人》与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口碑与票房均未达到预期;爱奇艺影业的唯一主控电影《黑白迷宫》命运同样如此。

  主控能力弱、影视制作经验不足是互联网公司的明显弱点,在上游的竞争力难跟传统电影企业相比。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时代已为《无问西东》这类非源自IP的内容露出缝隙,但是IP剧仍被资本视作主流。而强烈依赖IP纵使产生了《鬼吹灯》《如果蜗牛有爱情》等口碑项目,但片单泡沫亦在破碎,或是评分不高,或是未完成或是上映遥遥无期,不可否认这是实际情况。

  左右手互搏

  相较而言,人们更熟知腾讯影业,成立时间仅晚于企鹅影视6天。腾讯视频+腾讯互娱是腾讯进入电影产业的方式。企鹅影业以腾讯视频为核心,主要攻网络剧、电影投资、艺人经纪。腾讯影业背靠腾讯互娱,主做IP联动,意图把IP价值最大化,腾讯互娱旗下还有腾讯文学、腾讯动漫、腾讯游戏等。通过把文学、游戏、动漫内容变成电影项目,从而进入到产业链核心开发环节,并延长内容产品的消费周期。业内人士认为,腾讯视频的企鹅影业是横向产业链,腾讯互娱的腾讯影业是纵向产业链。

  王博简明区分道:企鹅影视做内容输入,腾讯影业承载泛娱乐战略。

  腾讯依凭什么做双影视主体公司?腾讯充裕的资金从整体上提供了支持,但是腾讯布局影业公司一个非常重要底气是已在港上市的阅文集团。

  阅文集团是国内最大的IP储备公司,拥有大部分优质IP,其中的一些作品已经得到了电影市场的验证。阅文集团对腾讯的资源倾斜是显而易见的,在2016年6月5日企鹅影视的年度发布会上所公布的19部类型化作品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阅文集团。类似的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优酷、阿里文学、阿里游戏等所拥有版权的作品在同等条件下也是优先授予阿里影业,以便其进行院线电影的内容开发、投资、制作与发行。

  此外,王博表示,腾讯视频目前是国内头部播放平台之一,这些资源使得腾讯能够形成一个文化生产生态链,从影视项目IP,到孵化、投资、制作、宣发到最后上映自产自销。据悉,《无问西东》的电影宣传曲就是由腾讯视频娱乐节目《明日之子》的冠军创作。上映前,企鹅影视组织了30场观影活动,并争取到诸如腾讯新闻头条、腾讯视频全平台等资源支持宣发。

  大举进入影视行业的腾讯其实也想从火热的票房市场中分一杯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400亿元,达到440.69亿元,201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500亿元,达到559.11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电影票房这么好,我们不可能看不见。”负责影视业务的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坦言。

  “视频平台处在一个叫‘大IP’的产业链中,产业链最上游是网络文学、动漫,加起来有100亿元的市场;其次是影视、综艺、电视剧,电影是500多亿元的市场,电视剧、网剧分别差不多,加起来就是千亿多元的市场;衍生品、游戏、互联网广告是下游,这也是最大的一个市场。”王中骁说。

  下游市场虽大,却不高级,而最上游又曲高和寡,影、视、综则最能吸引人群注意力,既制造社会效应,也产生流量。有分析人士认为,腾讯大举进入电影行业,同样在意的是票房背后有付费观念的、代表未来的年轻人。

  不过,企鹅影视与腾讯影业尽管定位看似互补,但也同质,都痴迷大IP。尽管腾讯影业的主战场定位在电影,而企鹅影业定位在网剧,但是企鹅影视如今在电影业务上也从参投为主走向主控为主,这意味着电影业务将成为各自的发展重点,势必也会产生更多的相似职能,内耗也难以忽视。

  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将来一方有被吃掉的可能性,或者腾讯主动将两者整合到一起的可能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