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IP激战升级:豆瓣阅读分拆融资 阅文加大版权投入

网文IP激战升级:豆瓣阅读分拆融资 阅文加大版权投入
2018年02月04日 08:19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豆瓣阅读分拆融资、阅文加大版权运营投入

  网文IP激战升级 “天价”售卖转向平台孵化

  李立

  IP价格持续飙升与阅文集团(00772)上市带来的示范效应,持续吸引热钱进入。

  豆瓣阅读日前宣布从豆瓣集团分拆,完成 6000 万元人民币的 A 轮融资,加速下游产业链的IP运营。另据记者获悉,上市之后的阅文集团正悄然加大版权运营的投入。阅文集团CEO执行董事吴文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确认了相关消息。据其透露,2017年阅文在版权运营方面的收益亦将大幅提升,具体数字以财报最终披露数据为准。此前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时,曾被指在线阅读收入占比过高、盈利机构过于单一。

  在业内看来,加大IP运营投入背后是顶级IP 的过度消费,单纯靠高价出售版权获利的模式长期看缺乏可持续性。2018年网文IP大战持续升级,考验的将是平台对原创内容的孵化能力。过去几年顶级网文IP版权动辄卖到数千万元,接下来则要拼哪家平台能孵化出下一代的超级IP。

  豆瓣入局阅文加码

  一直以来商业化缓慢的豆瓣分拆豆瓣阅读让战局变得微妙。

  豆瓣阅读是 2013 年上线的原创写作平台,提供作者写作以及电子图书阅读服务,此前一直作为豆瓣旗下产品之一发展。《中国经营报》记者从豆瓣阅读方面了解到,此次从豆瓣集团分拆,资方为柠萌影业,华兴Alpha担任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内容开发和作者运营。

  不过在业内看来,此举意味着豆瓣对盈利的渴望。2017年8月,豆瓣CEO阿北发了一封内部信,谈到要逐步关闭长期没有起色和亏损的项目,豆瓣东西、一拍一、同城票务交易等均在其中。如今盈利的重担似乎放在了分拆的豆瓣阅读身上。在易观互动娱乐行业中心分析师董敏娜看来,豆瓣一直坚持文艺调性,商业化较为缓慢,分拆豆瓣阅读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切入眼下大热的IP版权运营。

  据公开资料显示,豆瓣阅读平台上有两万部作品,4万多名作者,累计用户数在1700万。不同于现有网文平台大量的仙侠、玄幻题材,豆瓣阅读CEO戴钦此前曾对媒体表示,豆瓣阅读的主要题材类型包括新女性、悬疑、推理、职业、青春、爱情、都市等,主要阅读群体是大学教育人口、爱好大片的观众。豆瓣阅读的下一步动作可能是鼓励作者写作更多和生活相连接的内容,探索类型小说。

  另据记者了解,上市以后的阅文集团亦开始加速版权运营的投入。日前阅文首度开放与湖南卫视合作,发布业内素有IP奥斯卡之称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据吴文辉透露,原创风云榜投入的资金量级在千万元级别,“每一年都将持续加大投入,期待通过曝光接触更多读者。”

  不过在业内看来,阅文求曝光只在其次,更重要的是将网文新生作者和作品推向前台,为后续的版权运营铺路。此前《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阅文招股书发现,从2014年到2016年,来自在线阅读的收入占比分别是97.2%、60.5%和77.1%。2017年上半年,在线阅读业务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更是高达84.9%。彼时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梁晓东回应记者称,在线阅读的增长空间仍然很大,但版权运营可能成为未来的重要爆发点。

  优质IP稀缺

  阅文、豆瓣等加码发力IP版权运营背后,是优质IP的稀缺和顶级IP被过度消费的尴尬局面。

  以杨幂、赵又廷主演的2017年开年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例,上线仅12小时全网播放量达到6亿,爱奇艺上线小时播放量最高增长量接近一亿。刘亦菲、杨洋领衔主演的同名电影上线,创下5.33亿票房却遭遇口碑坍塌的尴尬局面。多名影视公司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并非大IP就一定带来高收益,现实情况是IP价格不断攀升,但真正优质的IP 却并不多。”

  此前华谊兄弟总经理兼副董事长王中磊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顶级IP 版权溢价过高,华谊的思路是不参与顶级IP的争夺,而是挖掘自身的独特线路确定片单。这种思路贯穿了华谊近年的选片思路,此前票房突破14亿的《芳华》改编自严歌苓的同名小说,并非市场上热炒的顶级IP。

  据易观智库《中国IP市场分析2017》监测结果显示,IP热引发的跨界布局正在趋于理性。2013年开始IP热率先把影视产业推到风口,彼时有多家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因主业增长乏力而为谋求业务转型,或想借机进入高泡沫的影视行业分一杯羹等原因纷纷并购影视游戏类公司,对IP变现概念股的爆炒也催生了一大批公司基于市值管理的意愿去并购持有优质IP的文化公司。但经过接近3年的排水降温,优质的IP基本已经库存见底。

  从日前阅文发布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也不难看出,对新作者的“追捧”和现象级IP的渴望,男生、女生榜首颁给辰东的玄幻作品《圣墟》与叶非夜现代言情作品《亿万星辰不及你》。年度新锐作家则推出了起点中文网新人作家林如渊、云起书院人气作家唐棠优优等。

  一网文作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表面上看是新人辈出,但多年来真正的大神仍然是唐家三少、天蚕土豆、辰东、我爱西红柿、猫腻等人。“《盗墓笔记》的版权据称在2000万元到3000万元之间,最高版权收入在3000万元到5000万元。”但唐家三少一直是纪录保持者,除了现象级IP《盗墓笔记》《全职高手》《择天记》等之后,市场仍在等待下一个爆款。

  比拼孵化能力

  仅仅依靠售卖版权显然不是吴文辉运营IP的思路,他的目标一直是做中国版的漫威。梁晓东亦曾表示阅文正在向整个泛娱乐产业渗透,泛娱乐产业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8000亿元市场规模。

  据吴文辉梳理,阅文IP版权全产业链运营也是随市场改变逐渐进化。阅文最初是进行一次性版权售卖,2013年到2014年版权价值不断攀升,阅文的版权售卖开始附加条件,比如游戏流水分成、影视票房分成。从2015年开始阅文才对相关的项目进行跟投。

  为了对IP版权进行全方位开发,阅文推出IP合伙人制,和作家进行深度绑定,对IP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开发。从目前的实施效果看,《择天记》算是网文版权全产业链运营较为成功的例子。《择天记》从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推出一季改编动画,2017年4月改编成真人电视剧,全网点击量超过292亿。据吴文辉透露,2014年猫腻在开始创作《择天记》时,阅文就同时投入1000万元为其制作动画,当时看中的就是猫腻的写作水准和人物策划能力。《择天记》获奖、请鹿晗出演影视剧则是后面的事情。

  在独立游戏评论人丁鹏看来,手游市场对网文IP的依赖却正在降低。2013~2014年,IP变现有很大机遇。当时手游普遍同质化,导致对IP极其依赖。伴随手游市场洗牌中小厂商大批死掉,目前市场上IP改编成游戏,比较成功的还是端游IP的延续。以腾讯这样的大厂为例,除了延续端游IP之外,也更重视创意类产品的开发。

  不过据董敏娜了解的情况,IP版权价格仍在攀升,尤其是优秀IP资源非常稀缺。市场从2017年已经出现转折,部分厂商从原先买入IP,进行内容积累转向原创内容的生产和孵化。以阅文日前的动向亦可发现,更加注重原创IP的生产而非一味追求版权改编。在董敏娜看来,2018年IP版权市场仍将持续走高,不同的是将会比拼原创平台的IP生产和孵化能力。

  按照吴文辉的设想,网文IP版权的运营是多层递进的关系。销售只是第一步,随后要参与到IP作品的制作销售,获得投资份额;未来还将参与IP作品周边产品的开发,或者进行形象授权,从中获得更多回报。“从长远的5~10年看,未来IP收益或将占到阅文公司总营收的一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