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获蚂蚁金服33%股权背后:一切都是为了上市铺路

阿里获蚂蚁金服33%股权背后:一切都是为了上市铺路
2018年02月01日 23: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王上

  时至今日,一切都按照马云计划的那样,阿里巴巴的归阿里巴巴,支付宝(现控股公司为蚂蚁金服)的归支付宝,但二者毕竟母子连心密不可分。此次,阿里巴巴入股蚂蚁金服后,后者将更加轻松地奔向上市之路。

  天灏资本(T.H。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侯晓天和电商天使投资人、互联网分析师李成东等多个分析师向新浪科技表示,这是迟早的事情,阿里巴巴的这一行动,正是在为蚂蚁金服上市做准备。

蚂蚁金服股权结构蚂蚁金服股权结构

  蚂蚁金服复杂的股权结构曾被诟病,新浪科技通过天眼查整理,从目前的股东构成图来看,蚂蚁金服最大的两个股东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人公司(有限合伙人)和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人公司(有限合伙人),分别持有持有42.27%和34.14%股份。

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人公司股东图示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人公司股东图示

  从天眼查并未看出君澳的详细股权结构,但能看出均为阿里巴巴合伙人掌有,共24个合伙人及2个阿里关联公司,其中彭蕾和陆兆禧认缴金额最多;而君瀚的股权由马云和谢世煌以及阿里关联公司掌控。

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人公司股东图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人公司股东图示

  君瀚公司马云出资2000万,是有限合伙人;但君澳和君瀚的普通合伙人为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的唯一法定代表人正是马云,也就说,蚂蚁金服最大的控制人正是马云。在侯晓天看来,这是必要的,必须有控制权。

  在阿里巴巴入股蚂蚁金服后,蚂蚁金服的股权结构将产生新的变化,但马云控制权的事实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是,“未来仍不排除可能会引进新的投资方”,李成东分析称。

  事实上,蚂蚁金服今天的一切,包括当前的股权结构,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

  时间拨回到2010年,马云没有在阿里巴巴董事会完全授权的情况下剥离了支付宝,争议四起,这一年是马云内心艰难的一年。但这终究“是一个正确的决定”,2011年,支付宝成了马云和谢世煌控股、员工持股的内资公司。

  2014年,在阿里上市之前,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和软银就支付宝股权转让事件正式签署协议,几经修改后,协议最终为:支付宝将继续为阿里巴巴集团及其相关公司提供服务,同时,阿里巴巴集团也将获得支付宝的控股公司(蚂蚁金服)给予的合理经济回报。回报额为支付宝在上市时总市值的37.5%(以IPO价为准),并将下限提升至93.75亿美元。

  同时,在补充协议中,出现一条“优惠政策”:即如果阿里集团根据协议获得了小微集团33%的股权,则之前所提到的年净利润分成、上市变现一次性现金付款将全部“免单”。此外,补充协议对蚂蚁金服上市开出的条件是市值不低于250亿美元。

  2018年1月2日,一切变得水到渠成。双方利用了“优惠政策”,经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阿里巴巴将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

  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获33%股权后,蚂蚁金服将不再给阿里巴巴利润分成,“上市对利润有一定要求,停止利润分成,账面会比较好看。”侯晓天告诉新浪科技。

  阿里巴巴此举“必然是为蚂蚁金服上市铺路”,李成东告诉新浪科技,“但是,并不是说弄好了这个(股份),蚂蚁金服就一定能顺利上市,还是要看窗口期。”

  在2月1日晚间阿里巴巴的电话会议中,阿里巴巴CFO武卫称,蚂蚁金服尚未决定IPO地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