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分析师:共享经济业有效盘活社会闲置资源

CNNIC分析师:共享经济业有效盘活社会闲置资源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共享经济业务快速渗透,有效盘活社会闲置资源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分析师 郭悦

  以第三方信息平台为基础,整合社会资源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共享经济业务在2017年得到蓬勃发展,其中,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在国内先后受到资本青睐。调查数据显示,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业务在网民中的渗透率分别达到30.6%和28.6%;共享充电宝业务渗透率为12.5%;共享民宿和共享汽车目前仍属于较为小众的业务,渗透率仅为2.8%和2.2%。

图 各类典型共享经济服务使用率图 各类典型共享经济服务使用率

  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有效盘活了社会闲置资源,在节能减排、拉动就业、提升出行效率等方面提供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有数据显示,在提升出行效率方面,“共享单车+地铁”较全程私家车提升效率约17.9% ;在节能减排方面,共享单车用户骑行超过299.47亿公里,减少碳排放量超过699万吨 ;在拉动就业方面,共享单车行业创造超过3万个线下运维岗位 ,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了新的工作机会。此外,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分时短租业务还在一定程度上为传统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为自行车制造企业带来近百亿元营收。

  共享经济各新生业态蓬勃发展的同时,其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首先,已有的监管政策难以覆盖共享经济新生业态各个环节,使得其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迅速进入“野蛮生长”阶段。企业在过度追求数量增长的过程中往往忽视了其可能引发的潜在问题,从而给政府管理带来了诸多挑战。其次,共享经济相关企业良莠不齐,造成共享经济新生业态往往面临着激烈竞争和快速整合。一些企业存在创新能力不足、服务水平较差、运营监管不严等问题,不仅给行业健康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更有可能给用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损失。最后,国内资本和媒体对共享经济概念存在过度鼓吹滥用问题。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以共享经济为噱头的新生业态大量涌现,很多业务并未提升社会对于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仅以共享之名吸引融资,造成了市场发展迅速但混乱的现象。

  共享经济各业态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对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手段和监管理念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监管手段方面,不断推出的新型业务模式和持续变化的行业发展问题要求政府监管部门能够与时俱进,不能单纯套用旧的管理思维和方式,应针对新业务的实际问题进行管理创新。在监管理念方面,监管机构需要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以鼓励创新为前提探索建立政府、企业、资源提供者和消费者共同参与的多方协同治理机制,避免监管过严抑制市场创新成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