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分析师:中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超百家 形成引领力

CNNIC分析师:中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超百家 形成引领力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王志浩

  【关键词】上市企业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境内外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达到102家,总体市值为8.97万亿人民币。其中,在沪深、美国和香港上市企业的数量分别为46家、41家和15家。

图 1 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分布图 1 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分布

  截至2017年12月,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市值之和占互联网上市企业总市值的74%。当前,三家企业在无人驾驶、新零售和网络娱乐等领域均取得了快速发展。

  2017年是中国企业IPO的丰收年。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讲,由于VIE结构等问题,赴美上市还是具有较大的优势。在IPO常态化的条件下,国内金融环境正在不断完善,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未来会有更多的优质互联网企业会考虑在国内上市。360借壳江南嘉捷上市方案获得有条件通过,这也为中概股回归A股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

图 2 互联网上市企业类型分布图 2 互联网上市企业类型分布

  中国互联网上市企业中,网络游戏类企业最多,占28.4%;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网络金融和软件工具类企业分别占总数的14.7%、10.8%、9.8%、5.9%。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迅速,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垂直类电子商务企业与平台类电子商务企业正在形成差异化的发展道路;网络金融行业发展迅速,各类创新的理财形式不断推出。

  当前中国互联网产业处于融合时期,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快速崛起,互联网产业结构还会得到进一步升级。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入选了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计划加大投资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创新实践。互联网企业本身拥有大量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优化自身的业务,给网民提供出更好的服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