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分析师:网络游戏加速向手机端迁移

CNNIC分析师:网络游戏加速向手机端迁移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原标题:网络游戏加速向手机端迁移,精品游戏在全球市场获得成功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分析师 郭悦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4.42亿,较去年增长2457万人,增长率为5.9%,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为57.2%。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较去年底明显提升,达到4.07亿,较去年底增长5543万人,增长率为15.8%,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率为54.1%。

2016.12-2017.12网络游戏/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及使用率2016.12-2017.12网络游戏/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2017年国内网络游戏行业营收规模持续增长,用户游戏类型偏好的变化、精品游戏在海外市场的成功和行业规范化的提升是行业发展的三个主要特点。

  从产品类型变化来看,得益于游戏直播的强大宣传能力,新兴的沙盒类射击游戏在2017年取代MOBA[1]游戏成为最受用户喜爱的游戏类型。在PC端,其代表《绝地求生》销量达到2700万份,成为史上最畅销的游戏;在手机端,Appstore11月下载量最大的前五款游戏中有四款为这类游戏[2]。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微信在12月底推出“小游戏”功能,使其有望成为手机端H5游戏[3]的新型入口,并为这类游戏未来的蓬勃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从市场覆盖范围来看,以腾讯网易、蓝港互动、心动网络为代表的中国游戏厂商在2017年出海热情高涨。虽然中国已经超越美国和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但国内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在不断加剧,使得本土游戏厂商逐渐将下一步增长希望寄托于海外,并将自身优秀的产品经验和运营模式向其他国家输出。一些代表性国产自研发精品游戏在本土市场获得成功后试水欧美和东南亚市场,并于年底获得多个国际性游戏奖项。

  从行业监管情况来看,主管部门和游戏厂商在2017年共同致力于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不良网络游戏内容可能对未成年用户身心健康造成的危害。2月,腾讯在文化部指导下推出未成年人家长监控体系和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协助家长对未成年子女的游戏账号进行监护,并限制了低龄群体的游戏时长。10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示《绝地求生》类游戏中的血腥暴力内容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推动国内游戏厂商对于类似游戏内容进行改进,避免了可能产生的不良社会影响。

  [1] MOBA游戏: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中文译为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

  [2] 数据出自https://www.appannie.com/cn/insights/market-data/november-2017-index-china/

  [3] H5游戏:基于HTML5.0标准的移动端游戏,此处泛指手机端网页游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