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宣战百度:不正当竞争让我们丧失了流量

今日头条宣战百度:不正当竞争让我们丧失了流量
2018年01月31日 05:09 第一财经日报

  百度和今日头条的公关战又开始了。公关战的背后,依然是两家公司业务模式的渐行渐近。

  在1月29日今日头条方面发布声明称百度利用垄断进行的“不正当竞争”之后,百度方面迅速回应称,头条此举是因为“发展困境的焦虑”。30日中午,头条再度发声,指出百度不正当竞争的多个证据,并且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从商业竞争到对薄公堂,今日头条和百度显然已经撕破了面前的窗户纸。在信息流、短视频、社交这些新兴业态的巨大利益面前,两家公司谁会更加焦虑?

  你来我往的公关战

  1月29日晚间,今日头条发布声明称,今日头条将起诉百度,原因是其利用垄断优势进行的“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今日头条的理由是,接到用户举报,在百度搜索“今日头条”相关内容,排序第一的搜索结果,是由非正规稿源(百度旗下的自媒体平台“百家号”)于2017年12月中旬发布的“旧闻”(今日头条被要求整改的文章)。排序第二的搜索结果,是“今日头条官网”,却用红字标出警告:“提醒: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

  随后,百度迅速回应,不仅否认了头条的指控,还称头条近期的一系列发声,源自“发展困境的焦虑”。

  不过,头条显然有备而来,30日中午时候再度发声,直指百度“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六条证据,主要包括了百度搜索中会显示头条官网“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而且只针对头条,并没有针对其他竞品。

  头条30日晚些时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百度的‘不正当竞争’主要是,百度在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编造事实。在今日头条的官网搜索结果下方,使用了‘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等贬损性的虚假描述,并且它使用了叹号,使用了红色字体,对我们整个网站的安全性造成了负面评价,误导用户,恶意阻止用户访问今日头条网站,从而使我们丧失了大量的流量和交易机会。”

  百度和头条公关部的“恩怨”由来已久。就在这个月,有消息曝出,百度有一个专门的“打头办”(打击今日头条办公室),官方名称是内容生态市场部,由百度公关总监熊赟直接负责,间接向百度董事长特别助理马东敏汇报。

  针对这些信息,百度公关部回应称,内容生态市场部才成立半个月,网上的内容是伪造信息。

  如果说这些还是双方你来我往的公关战,那么头条此次直接诉诸于法律,显然已经撕破了前面的这层窗户纸。两家为什么会闹到如此地步?

  信息流之争

  这要从头条的核心业务——信息流产品开始说起。这一块业务已经成为众多互联网公司的必争之地。百度和头条两家公司的竞争又尤为激烈。

  去年,在陆奇加盟百度的沟通会上,当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被问及“如何看待今日头条的竞争”时,他这样回应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在哪儿都会有竞争,我们从来没有奢望做什么事情是没有竞争。”李彦宏当时还称,信息流将是百度下一个增长点。一个月之后,李彦宏在内部演讲中把“内容分发”放到了第一的位置,并重点提了信息流产品——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多的内容创造者选择了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

  此时的头条,已经依靠信息流广告营收超过了百亿。此前,今日头条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头条今年的广告任务是“冲500亿元,保300亿”。

  2016年60亿元,2017年150亿,2018年300~500亿,2020年信息流广告的营收目标是100亿美元。今日头条的收入目标正在成几何式增长。

  目前,包括已经公开及仍在孵化的项目,头条旗下已经有了一个庞大的APP矩阵。打头阵的APP是今日头条。第二梯队包括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抖音、悟空问答,以及收购的美国短视频社区Flipagram、自营的“海外版今日头条”TopBuzz。第三梯队包括内涵段子、搞笑囧图、有点意思、东方IC等等。

  虽然在已发布的应用中,商业化运作的并不多,但一个产品上能够承接广告的场景很多。以今日头条APP为例,这是头条主推的广告平台,就包括了开机全屏、信息流大图/小图、头条号三种投放模式。

  相比较之下,在百度2017年10月公布的2017年Q3财报显示,当季百度实现营收23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9%。信息流广告收入的数据也成为最吸引投资者的一点。百度在财报中称,依托海量数据和AI技术,在内容分发市场的成功带来了信息流广告业务的强势增长。当时,已有超过14万家企业成为百度信息流的广告主,其信息流业务以Q3业绩为基准的年化收入超过10亿美元。

  头条的“焦虑”

  在百度的回应中,提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点,头条遇到了发展困境的焦虑。面对如此强劲的竞争对手,今日头条应该焦虑吗?

  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头条的日活用户规模做到了7701万。同样是第二季度时,手机百度信息流的日活用户达到了1亿,但百度在去年Q3才正式推出信息流。这意味着,头条APP并不是稳坐钓鱼台,流量正在被竞争者蚕食。

  在去年9月,一则“今日头条销售威胁百度的客户来头条投广告”的消息被曝光,此类事件也被业内解读为头条的销售压力太大。

  不止于此,百度已经在短视频、问答、知识付费等领域开始发力,这些都是头条目前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加紧布局的领域。接下来,双方将在更多的业务竞争进入白热化。此外,近年来,百度寻求收购头条的消息一直没有停止。但是,无论是头条创始人张一鸣,还是公司的公关部,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独立发展的观点。

  更重要的是,不只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些巨头,以及他们生态体系下的公司都在成为头条的竞争对手。

  2017年11月,头条宣布收购短视频平台Musical.ly,在短视频领域全面发力国内外两个市场。腾讯也公布了三个百亿计划——“100亿流量、100亿资金和100亿产业资源”,在流量和变现、投资孵化、线下文创基地等领域全面扶植内容创业者,这三个百亿也被业界视为腾讯开始抢夺内容创作者资源,集中精力“打头条”的节奏。

  此外,阿里系的UC也是内容聚合领域的大玩家,原阿里文娱CEO俞永福曾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阿里最重要的优势还是独有的大数据能力,可以推动内容提供商向内容服务商转变。此外,市场上还有像微博、知乎、秒拍、快手这样垂直领域的竞争者。从头条目前的产业链布局也可以看出,在图文的信息流之后,已经在短视频、问答、社交上全面铺开,也就意味着,头条未来将直面这些大小玩家的竞争。

百度今日头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