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互联网接入环境

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互联网接入环境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四、 互联网接入环境

  (一) 上网设备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7.5%,较2016年底提升了2.4个百分点,使用率再创新高;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上网的比例分别为53.0%、35.8%,较2016年底均有所下降,其中使用台式电脑的比例变化尤为明显,下降7.1个百分点;网民使用电视上网的比例达28.2%,较2016年底提升了3.2个百分点。

图15 互联网络接入设备使用情况图15 互联网络接入设备使用情况

  (二) 使用场所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在家里通过电脑接入互联网的比例为85.6%,与2016年底相比降低了2.1个百分点;在网吧、单位、学校、公共场所通过电脑接入互联网的比例均有小幅上升。

图16 网民使用电脑接入互联网的场所图16 网民使用电脑接入互联网的场所

  (三) 8M/2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

  截至2017年11月,20M以上宽带用户总数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达91.2%,比2016年底提高13.4个百分点;到2016年底 ,8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已达到91.0%。

图17 8M/2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图17 8M/2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

  (四) 光纤宽带用户规模及占比

  2017年,宽带城市建设继续推动光纤接入快速普及。1至11月,光纤接入(FTTH/0)用户累计净增6173万户,总数达2.9亿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较2016年底提高7个百分点,达到83.6%。

图18 光纤宽带用户规模及占比图18 光纤宽带用户规模及占比

  (五) 上网时长

  2017年,中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0小时,相比2016年提高0.6个小时。

图19 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图19 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

  (六) 互联网网络平均下载速率

  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固定宽带用户网络下载的忙闲时加权平均 下载速率为16.4Mbit/s,相较上一季度提高16.2%;全国移动宽带用户通过4G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为15.4Mbit/s,相较上一季度提高14.5%。自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以来,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大力推进宽带“提速降费”工作,我国宽带网络迎来了新一轮高速发展,宽带网速实现了持续快速提升,2015年以来实现网速翻番增长,提速工作成效显著。

图20 固定宽带/4G平均下载速率图20 固定宽带/4G平均下载速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