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非网民现状分析

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非网民现状分析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农村人口是非网民的主要组成部分。截至2017年12月,我国非网民规模为6.11亿,其中城镇非网民占比为37.6%,农村非网民占比为62.4%。

  上网技能缺失以及文化水平限制仍是阻碍非网民上网的重要原因。调查显示,因不懂电脑/网络,不懂拼音等知识水平限制而不上网的非网民占比分别为53.5%和38.2%;由于不需要/不感兴趣而不上网的非网民占比为9.6%;受没有电脑,当地无法连接互联网等上网设施限制而无法上网的非网民占比为14.8%。

图24 非网民不上网原因图24 非网民不上网原因

  提升非网民上网技能,降低上网成本以及提升非网民对互联网需求依然是带动非网民上网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非网民中愿意因为免费的上网培训而选择上网的人群占比为31.9%;由于上网费用降低及提供免费无障碍上网设备而愿意上网的非网民占比分别为28.9%和25.4%;出于沟通、增加收入和方便购买商品等需求因素而愿意上网的非网民占比分别为32.0%、26.4%和17.5%。

图25 非网民上网促进因素图25 非网民上网促进因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