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摘要

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摘要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一、基础数据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4074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5.8%,较2016年底提升2.6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较2016年底增加5734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农村网民占比为27.0%,规模为2.09亿,较2016年底增加793万人,增幅为4.0%。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7.5%,较2016年底提升了2.4个百分点,使用率再创新高;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及平板电脑上网的比例分别为53.0%、35.8%和27.1%,较2016年底均有所下降;网民使用电视上网的比例达28.2%,较2016年底提升了3.2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12月,“.CN”域名数增长1.2%,达到2085万个,在域名总数中占比提升至54.2%;国际出口带宽为7,320,180Mbps,年增长10.2%。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站总数为533万个,“.CN”下网站数为315万个。

  截至2017年12月,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7.20亿,较2016年底增长5395万,占网民总体的93.3%。手机即时通信用户6.94亿,较2016年底增长5562万,占手机网民的92.2%。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33亿,较2016年增长14.3%,占网民总体的69.1%。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06亿,同比增长14.7%,使用比例由63.4%增至67.2%。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5.31亿,较2016年底增加5661万人,年增长率为11.9%,使用率达68.8%。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5.27亿,较2016年底增加5783万人,年增长率为12.3%,使用比例达70.0%。

  截至2017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2亿,较2016年增长22.6%。其中,游戏直播用户规模达到2.24亿,较去年底增加7756万,占网民总体的29.0%;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达到2.2亿,较去年底增加7522万,占网民总体的28.5%。

  截至2017年12月,共享单车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占网民总体的28.6%,用户规模半年增加1.15亿,增长率达到108.1%。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4.85亿,占总体网民的62.9%。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境内外上市互联网企业 数量达到102家,总体市值为8.97万亿人民币。

  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信独角兽企业 总数为77家。北京的独角兽企业数占比为41.6%;上海的独角兽企业占比为23.4%。

  截至2017年6月,中国拥有人工智能企业592家,占全球总数的23.3%;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数达30115项。

  二、趋势特点

  基础资源保有量稳步增长,资源应用水平显著提升

  截至2017年12月,中国域名总数同比减少9.0%,但“.CN”域名总数实现了1.2%的增长,达到2085万个,在域名总数中占比从2016年底的48.7%提升至54.2%;国际出口带宽实现10.2%的增长,达7,320,180Mbps;此外,光缆、互联网接入端口、移动电话基站和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在此基础上,网站、网页、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与App数量等应用发展迅速,均在2017年实现显著增长,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实现翻番增长。

  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惠及全民取得新进展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51.7%)4.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46.7%)9.1个百分点 。全年共计新增网民4074万人,增长率为5.6%,我国网民规模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互联网商业模式不断创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加速以及公共服务线上化步伐加快,成为网民规模增长推动力。信息化服务快速普及、网络扶贫大力开展、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手机网民占比达97.5%,移动网络促进“万物互联”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与此同时,使用电视上网的网民比例也提高3.2个百分点,达28.2%;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使用率均出现下降,手机不断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以手机为中心的智能设备,成为“万物互联”的基础,车联网、智能家电促进“住行”体验升级,构筑个性化、智能化应用场景。移动互联网服务场景不断丰富、移动终端规模加速提升、移动数据量持续扩大,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创造更多价值挖掘空间。

  移动支付使用不断深入,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增长明显

  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用户使用习惯进一步巩固,网民在线下消费使用手机网上支付比例由2016年底的50.3%提升至65.5%,线下支付加速向农村地区网民渗透,农村地区网民使用线下支付的比例已由2016年底的31.7%提升至47.1%;我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29亿,同比增长30.2%,货币基金在线理财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同时,P2P行业政策密集出台与强监管大力推动行业走向规范化发展。

  网络娱乐用户规模持续高速增长,文化娱乐产业进入全面繁荣期

  2017年网络娱乐类应用用户规模均保持了高速增长,强烈的市场需求、政策的鼓励引导、企业的资源支持共同推动网络文化娱乐产业进入全面繁荣期。网络娱乐应用中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年增长率最高,达到22.6%,其中游戏直播用户规模增速达53.1%,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增速达51.9%。与此同时,网络文化娱乐内容进一步规范,以网络游戏和网络视频为代表的网络娱乐行业营收进一步提升。良好的行业营收推动网络娱乐厂商加大对于内容创作者的扶持力度,为网络娱乐内容的繁荣发展打下基础。

  共享单车用户规模突破2亿,网约车监管政策逐步落地

  以第三方信息平台为基础,整合社会资源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共享经济业务在2017年得到蓬勃发展。数据显示,在提升出行效率方面,“共享单车+地铁”较全程私家车提升效率约17.9%;在节能减排方面,共享单车用户骑行超过299.47亿公里,减少碳排放量超过699万吨;在拉动就业方面,共享单车行业创造超过3万个线下运维岗位。同时,共享单车为2017年下半年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显著的应用类型,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并渗透到21个海外国家。网约车方面,《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施行以来,各地网约车细则陆续出台调整准入门槛,企业谋求转型与跨界融合提升盈利能力,与旅行、招聘等企业合作,分享客户资源进行跨界营销推广。

  六成网民使用线上政务服务,政务新媒体助力政务服务智能化

  2017年,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4.85亿,占总体网民的62.9%,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城市服务平台获得政务服务的使用率为44.0%。我国政务服务线上化速度明显加快,网民线上办事使用率显著提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政务服务不断融合,服务不断走向智能化、精准化和科学化。微信城市服务、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及政务头条号等政务新媒体及服务平台不断扩张服务范围,上线并完善包括交通违法、气象、人社、生活缴费等在内的多类生活服务,并向县域下沉。

  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增长

  2017年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网络广告收入水平增速均在20%以上,发展势头良好。其中,1-11月电子商务平台收入218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3.4%。电子商务服务模式、技术形态、赋能效力不断创新突破是收入水平快速提升的主要驱动力。网络游戏产业在移动化、国际化、竞技化方面表现突出。网络广告市场进一步成熟,市场结构更加趋于稳定。

  中国上市互联网企业超百家,市值突破八万亿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境内外上市互联网企业 数量达到102家,总体市值为8.97万亿人民币。其中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公司的市值之和占总体市值的73.9%。上市企业中的网络游戏、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网络金融和软件工具类企业分别占总数的28.4%、14.7%、10.8%、9.8%、5.9%。

  中国网信独角兽企业77家,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信独角兽企业 总数为77家。北京的独角兽企业数占比为41.6%;上海的独角兽企业占比为23.4%;其他分布在杭州、深圳、珠海、广州等地。第一梯队中的电子商务和网络金融企业分别占独角兽企业总数的18.2%和15.6%,占据了主导地位;第二梯队中的文化娱乐、汽车交通和第三梯队中的智能硬件、在线医疗、人工智能企业均取得了快速发展。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顶层战略依据,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17年6月,中国拥有人工智能企业592家,占全球总数的23.3%;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数达30115项。

  网络安全相关法规逐步完善,用户安全体验明显提升

  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正式实施,以及相关配套法规的陆续出台,为此后开展的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切实的法律保障。政府与企业共同打击各类网络安全问题,推动网民遭遇网络安全问题的比例明显下降。数据显示,高达47.4%的网民表示在过去半年中并未遇到过任何网络安全问题,较2016年提升17.9个百分点。

  互联网上市企业:在美国、香港以及沪深两市上市的互联网业务营收比例达到50%以上的上市企业。其中,互联网业务包括互联网广告和网络营销、个人互联网增值服务、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等。定义的标准同时参考其营收过程是否主要依赖互联网产品,包括移动互联网操作系统,移动互联网APP和传统PC互联网网站等。

  网信独角兽企业:最近一次融资时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新生代未上市网信企业。定义的标准同时参考了创业企业的融资数据和一级市场主流投资机构对项目的认可的估值水平。

  互联网上市企业:在美国、香港以及沪深两市上市的互联网业务营收比例达到50%以上的上市企业。其中,互联网业务包括互联网广告和网络营销、个人互联网增值服务、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等。定义的标准同时参考其营收过程是否主要依赖互联网产品,包括移动互联网操作系统,移动互联网APP和传统PC互联网网站等。

  网信独角兽企业:最近一次融资时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新生代网信企业。定义的标准同时参考了创业企业的融资数据和一级市场主流投资机构对项目的认可的估值水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