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互联网上市企业情况

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互联网上市企业情况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一) 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境内外互联网上市企业(24)总数为102家,较上年增长12%。其中,在沪深、美国和香港上市企业的数量分别为46家、41家和15家。

图61 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分布图61 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分布

  近年来,部分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始私有化进程,回归国内上市。这主要由两方面原因促使:一方面,由于国内证券市场信息软件行业市盈率较高,更容易获得较高市值;另一方面,国内金融环境日益完善,对于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也起到一定吸引作用。随着优质创业企业数量的增多,未来中国的上市企业数量仍存在较大增长空间。

  (二) 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境内外互联网上市企业总体市值(25)为8.97万亿人民币,较2016年增长66.1%。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总市值最高,占总体的54.8%,在香港和沪深两市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总市值各占总体的37.5%和7.7%。

图62 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分布图62 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分布

  截至2017年12月,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的市值分别为:3.1万亿元、2.9万亿元和0.5万亿元,三家企业的市值占总体上市企业市值的73.9%。而借助庞大的资本优势,三家企业在投资并购、技术研发、模式创新方面也建立了明显优势。

  (三) 互联网上市企业结构

  截至2017年12月,在102家互联网上市企业中,工商注册地位于北京的互联网上市企业最多,占互联网上市企业总数的40.2%;注册地为上海和深圳的互联网上市企业比例分别为18.6%和8.8%;注册地为广州和杭州的互联网上市企业比例均为3.9%。

图63 互联网上市企业城市分布图63 互联网上市企业城市分布

  互联网上市企业的地区分布也间接反映出各地的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一线城市在人才、产业和投资方面的优势驱动该地区互联网企业上市,随着各地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推进,未来互联网上市企业会在更多的地区产生。

图64 互联网上市企业类型分布图64 互联网上市企业类型分布

  中国互联网上市企业中,网络游戏类企业最多,占28.4%;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网络金融和软件工具类企业分别占总数的14.7%、10.8%、9.8%、5.9%。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迅速,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垂直类电子商务企业与平台类电子商务企业正在形成差异化的发展道路;网络金融行业发展迅速,各类创新的理财形式不断推出。未来,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和相关政策的出台,上市类型将进一步均衡。

  注释:

  24. 互联网上市企业:在美国、香港以及沪深两市上市的互联网业务营收比例达到50%以上的上市企业。其中,互联网业务包括互联网广告和网络营销、个人互联网增值服务、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等。定义的标准同时参考其营收过程是否主要依赖互联网产品,包括移动互联网操作系统,移动互联网App和传统PC互联网网站等。

  25. 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海外上市企业的市值按照当年12月31日的汇率计算。

CNNIC互联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