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搜索引擎

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搜索引擎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6.40亿,使用率为82.8%,用户规模较2016年底增加3718万,增长率为6.2%;手机搜索用户数达6.24亿,使用率为82.9%,用户规模较2016年底增加4887万,增长率为8.5%。作为互联网基础应用,搜索引擎用户规模增速继续与网民总体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同步。

图32  2016.12-2017.12搜索/手机搜索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32  2016.12-2017.12搜索/手机搜索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2017年,搜索引擎继续保持稳步移动化的趋势。尽管手机搜索用户增长速度趋缓,但增量仍超过整体用户增量,继续承担搜索应用用户规模增长主要推动力的角色。从市场营收表现看,搜索引擎企业移动营收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继续提高:百度Q3财报显示移动营收占比为73%,相比去年同期提高9个百分点;搜狗Q3移动搜索流量同比增长38%,移动搜索流量快速增长、移动端广告点击比率上升,推动移动搜索付费点击量实现同比增长64.8%、环比增长27.3%。

  人工智能继续为搜索市场注入增长动力,在流量红利结束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帮助搜索引擎应用继续保持互联网应用的根基地位,并为搜索引擎企业的平台化多元创新发展继续贮存宝贵的用户数据。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持续改进推荐算法,帮助搜索引擎更好理解用户的搜索内容和兴趣,提供具有更高价值的连接服务,从而促进付费点击量的提升、提高广告产品的营收转化率;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化为多硬件、多平台、多输入方式搜索提供了更完善的解决方案,语音输入、图像识别为用户提供更加方便的搜索体验,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问答技术对用户的提问提供更自然的搜索体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