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共享单车

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共享单车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5.1    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成为2017年下半年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显著的互联网应用类型。截至2017年12月,共享单车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占网民总体的28.6%,用户规模半年增加1.15亿,增长率达到108.1%。从业务覆盖范围上看,共享单车业务在国内已完成对各主要城市的覆盖,并渗透到21个海外国家。

图46  2017.6-2017.12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46  2017.6-2017.12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共享单车行业在2017年经历了由蓬勃发展到淘汰整合的明显变化,业务蓬勃发展、市场集中度提升与行业规范化推进是最为显著的三个特点。

  行业发展方面,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较大型的共享单车企业在上半年频繁完成高额融资,大量初创企业也迅速进入市场,使得行业用户规模在不足两年的时间里突破两亿。与此同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在全面布局一二线城市后已经开始全面布局海外市场。

  市场竞争方面,共享单车市场集中度在2017年进一步提升。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资金实力较弱、产品创新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在下半年普遍开始面临日渐增长的资金链压力,造成大部分经营不良的厂商退出市场。小蓝、小鸣、酷骑等品牌陆续出现无法退还用户押金的现象,使得这类新兴短租业务的押金存管和用户维权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行业监管方面,共享单车行业规范化进程得到推进。随着《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基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合力的共同治理模式成为行业治理的主要探索方向。各地相关部门与共享单车企业加强沟通协调,并致力于共同规划单车投放数量和停放方案,使得上半年因企业投放大量共享单车引起的市政管理问题在下半年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CNNIC共享单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