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个人互联网应用发展状况

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个人互联网应用发展状况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2017年,我国个人互联网应用保持快速发展,各类应用用户规模均呈上升趋势,其中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增长显著,年增长率达到64.6%;手机应用方面,手机外卖、手机旅行预订用户规模增长明显,年增长率分别达到66.2%和29.7%。

  基础应用用户规模增长稳健,平台寻求差异化增长新动力

  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网络新闻和社交作为基础应用,用户规模保持平稳增长。即时通信行业规范程度进一步提升,各即时通信产品自身定位的差异化得到进一步体现,对于各类生活服务的连接能力仍在持续拓展;搜索引擎继续保持稳步移动化的趋势,人工智能继续为搜索市场注入增长动力,为搜索引擎企业的平台化多元创新发展继续贮存宝贵的用户数据;网络新闻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进一步健全,传统新闻媒体加速互联网改造,媒体融合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各类社交平台功能日趋完善,社交网络正发展为“连接一切”的生态平台,社交媒体传播影响力显著提升。

  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增长明显,线上线下融合速度加快

  商务交易类应用在2017年均保持快速增长,其中网上外卖增长明显,用户年增长率达到64.6%。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逐步完善,行业持续向高质量、高效能阶段过渡并取得成效,线上线下进入深度融合期;网上外卖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高频市场需求已经形成,外卖平台与餐饮品牌开始重视打造外卖品牌;旅行预订方面,旅游企业强化战略合作,丰富旅游主题,以产品和服务驱动市场销量。

  农村地区线下支付比例上升,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增长明显

  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用户使用习惯进一步巩固,网民在线下消费使用手机网上支付比例由2016年底的50.3%提升至65.5%,线下支付加速向农村地区网民渗透,农村地区网民使用线下支付的比例已由2016年底的31.7%提升至47.1%;我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29亿,同比增长30.2%,互联网理财市场多元化发展趋势明显,同时,P2P网贷理财市场利息继续下降,业务进一步合规发展。

  网络娱乐用户规模持续高速增长,文化娱乐产业进入全面繁荣期

  2017年网络娱乐类应用用户规模均保持了高速增长,强烈的市场需求、政策的鼓励引导、企业的资源支持共同推动网络文化娱乐产业进入全面繁荣期。网络娱乐应用中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年增长率最高,达到22.6%;网络游戏最低,但也达到5.9%。与此同时,网络文化娱乐内容进一步规范,以网络游戏和网络视频为代表的网络娱乐行业营收进一步提升。良好的行业营收推动网络娱乐厂商加大对于内容创作者的扶持力度,为网络娱乐内容的繁荣发展打下基础。

  共享单车国内用户规模突破2亿,网约车监管政策逐步落地

  共享单车成为2017年下半年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显著的互联网应用类型,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共享单车业务在国内已完成对各主要城市的覆盖,并渗透到21个海外国家,同时,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资金实力较弱、产品创新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在下半年普遍开始面临日渐增长的资金链压力,造成大部分中小型厂商退出市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施行以来,各地网约车细则陆续出台调整准入门槛,网约车企业谋求转型与跨界融合提升盈利能力,与旅行、招聘等企业合作,分享客户资源进行跨界营销推广。

表6 2016.12-2017.12中国网民各类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表6 2016.12-2017.12中国网民各类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
表7 2016.12-2017.12中国网民各类手机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表7 2016.12-2017.12中国网民各类手机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