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网络购物

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网络购物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33亿,较2016年增长14.3%,占网民总体的69.1%。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06亿,同比增长14.7%,使用比例由63.4%增至67.2%。与此同时,网络零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交易额达到71751亿元,同比增长32.2%,增速较2016年提高6个百分点。

  2017年,网络购物行业在法律法规、模式转型、线上线下融合等方面呈现出以下发展特点:

  首先,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逐步完善。一方面,电子商务法制进程加快,《电子商务法》草案在广泛吸纳各方意见后,于10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另一方面,行业政策和标准陆续出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6-2018)》《网络零售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引》先后发布。与此同时,互联网领域司法不断创新,间接促进电子商务发展,7月,杭州设立互联网法院,集中解决管辖区范围内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等涉网案件,降低网络交易诉讼成本,到2017年底共立案4859件,结案3064件。

  其次,行业持续向高质量、高效能阶段过渡并取得积极成效,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网络消费商品质量不断提升。网易严选、米家有品等品质电商平台蓬勃发展,直接连接制造商和消费者两端,促进流通领域供给侧改革。二是服务型网络消费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非实物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16945亿元,占整体交易规模比例的23.6%。三是绿色电商、二手电商进入快速发展期。新能源车、绿色包装、电子运单、电子发票使用进一步推广,二手汽车、二手商品等网络消费平台通过整合社会闲置资源有效地提升商品利用效率。

  最后,线上线下融合纵深发展,线上向线下渗透更为明显。2017年,阿里巴巴与上海百联、欧尚等零售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京东建立多个线下京东之家体验店和专卖店,反映出电商企业正在加速走向线下。资源融合带动了流通领域供应链的数字化升级,形成从供应商、销售渠道、仓储到门店各环节的协同效用,盒马鲜生混业经营、无人值守零售等新模式的兴起反映出流通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正在形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