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分析师:直播用户达到4.22亿 监管力度持续提升

CNNIC分析师:直播用户达到4.22亿 监管力度持续提升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分析师 郭悦

  截至2017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2亿。其中,游戏直播用户规模达到2.24亿,较去年底增加7756万,占网民总体的29%;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达到2.2亿,较去年底增加7522万,占网民总体的28.5%。

图 2016.12-2017.12游戏直播/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 2016.12-2017.12游戏直播/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政策监管方面,2017年网络直播行业的内容监管力度持续提升,违法违规直播内容治理成效显著。4月,国家网信办首次根据《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依法关停了18款传播违法违规内容的网络直播类应用。6月底,文化部部署全国29个省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开展查处工作,对5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进行集中执法检查。YY直播、龙珠直播、火猫直播、秒拍等30家内容违规的网络表演平台被查处,12家网络表演平台被关停。至2017年下半年,各网络直播平台的违法违规内容已经明显减少,行业内容规范已经基本形成。

  行业发展方面,网络直播行业依旧延续了蓬勃发展趋势。从已上市企业的直播服务营收来看,各大网络平台的网络直播业务营收仍保持高速增长。根据各网络直播平台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陌陌当季度的直播业务营收同比增长高达178.6%;欢聚时代(YY)当季度的直播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也达到60.4%。从未上市企业的融资情况来看,虎牙直播、熊猫直播、花椒直播、斗鱼直播先后在2017年宣布完成了新一轮融资,且融资金额均超过亿元,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