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网络娱乐类应用发展

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网络娱乐类应用发展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网络音乐

  截至2017年12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5.48亿,较去年底增加4496万,占网民总体的71.0%。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12亿,较去年底增加4381万,占手机网民的68.0%。

图41 2016.12-2017.12网络音乐/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41 2016.12-2017.12网络音乐/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2017年国内网络音乐行业格局基本确立,版权竞争和泛娱乐生态融合趋势得到延续,线上线下音乐产业联系更加密切。

  从网络音乐行业自身发展来看,版权仍是未来各厂商的长期竞争重点。8月,处于网络音乐作品版权优势地位的腾讯音乐集团连续多次对网易云音乐存在的侵权行为发起诉讼,并暂停了与网易云音乐的部分内容转授权合作,造成网易云音乐下架部分作品。此后网易云音乐只能通过与Kobalt Music等音乐服务公司进行合作以拓展版权资源,并加强对于平台上原创UGC音乐作者的扶持力度。

  从网络音乐与其他新生业态的融合发展来看,音乐与社交、短视频的融合有望成为行业未来新的增长点。由于传统网络音乐行业的版权壁垒已经建立,使得创业者很难在该领域与大型网络音乐集团进行竞争,因此UGC音乐内容和新的展现形式成为行业创新的焦点。在国内,于2016年底上线的音乐短视频社区应用抖音在2017年用户规模快速增长,并在11月以10亿美元并购了北美同类产品Musical.ly。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