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网约车

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网约车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5.2    网约车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2.87亿,较2016年底增加6188万人,增长率为27.5%;网约出租车使用比例达到37.1%,较上年提升6.4个百分点。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到2.36亿,增长率为40.6%,用户使用比例由23.0%提升至30.6%,较上年增长7.6个百分点。

图 47  2016.12-2017.12网约出租车/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 47  2016.12-2017.12网约出租车/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施行以来,各地网约车细则陆续出台调整准入门槛,网约车市场的保有量进入合理化调整时期。这期间,网约车市场规模由无序的激进式发展向规范的渐进式发展演进;车辆、人员准入门槛提高,使乘客的合法权益和用车安全得到保障。然而,随着网约车服务门槛提升,市场保有量降低,居民潮汐式出行遇到的打车难题未得到有效缓解,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仍需政企联合推动行业在规范发展与技术创新中寻求突破。

  应对新的监管政策,网约车企业谋求转型与跨界融合提升盈利能力。网约车市场用户使用习惯已经养成,企业通过跨界资源整合和多元业务拓展对用户资源进行多维度二次开发。在资源整合方面,网约车平台接入铁路订票系统,打造“一站式”出行服务模式;网约车企业与旅行、招聘等企业合作,分享客户资源进行跨界营销推广。在业态衍生方面,摩拜与滴滴平台延伸共享理念,分别发力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美团跨界入局网约车市场,重拾补贴策略;易到多元化布局接入出租车业务。

网约车用户规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