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网络新闻

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网络新闻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6.47亿,年增长率为5.4%,网民使用比例为83.8%。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6.20亿,占手机网民的82.3%,年增长率为8.5%。

图33  2016.12-2017.12网络新闻/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33  2016.12-2017.12网络新闻/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2017年,新闻资讯领域发展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互联网新闻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进一步健全,推动行业发展更加规范。2017年5月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新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并于2017年6月1日开始施行。相关规定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在保护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第二,传统新闻媒体加速互联网改造,媒体融合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传统主流新闻媒体纷纷加强对互联网媒介的重视程度,深度学习、快速运用互联网产品和形式,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打造了一批覆盖广泛、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较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新闻资讯平台。

  第三,互联网新闻资讯平台竞争从单纯流量向内容、形式、技术等多维度转移。优质内容获取成为各新闻资讯平台争夺焦点,头部企业纷纷持续加大对原创内容扶持的力度;在用户需求和技术基础的催生下,短视频、直播、VR等富媒体化内容形态逐步成为行业发展的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发展成资讯平台核心竞争力,促使资讯聚合平台在资讯推荐、营销推广乃至更深入的内容制作、互动沟通等方面取得进一步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