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答题呈燎原之势 是直播春天还是资本闹剧?

在线答题呈燎原之势 是直播春天还是资本闹剧?
2018年01月24日 16:5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叶菁

  中国的互联网创业永远不会平静,继2016年移动直播兴起、2017年共享单车兴起后,2018年的第一个风口被在线答题游戏成功抢占。1月3日,王思聪在其30岁生日当天在微博上“撒币”之后,冲顶大会登顶APP Store免费榜第六,掀起了一场直播变革。此后,映客的芝士超人、头条的百万英雄、花椒的百万赢家、一直播的黄金十秒纷纷上线,据悉,熊猫直播的答题活动、斗鱼直播的百万勇者都即将上线,陌陌也会加入“撒币”的行列……答题产品在直播领域形成燎原之势。

  资本撒钱得到巨大流量,用户参与不仅有机会得到巨额奖金还能学到知识。这看似是一场风生水起的全民盛宴,平台和用户双赢。但究竟是又一巨头的诞生地,还是仅仅昙花一现?

  “在线答题”站上资本风口

  “奖金收到了,真金白银啊”“扫二维码,咱俩各得一张复活卡”“12道题,第三题挂了”……最近,如果你没在直播平台上“在线答题”,会不会被朋友嘲笑“out”了?

  在线答题风靡的缘起还得追溯到王思聪1月3日在微博发过的一条消息:“每天我都发奖金,今晚9点就发10万元,如果你觉得自己很聪明,那就来试试‘冲顶大会’APP,只要你答对12道题,就能拿到钱,随时提现,非常简单。我撒币,我乐意。”王思聪拿出10万元,给自己投资的一款名叫“冲顶大会”的手机答题赢钱游戏当作奖金。

  这款结合了直播和弹幕形式的答题游戏,规则很简单。每场设置有12道选择题,参与者必须在10秒内作答,超时或者答错即被淘汰,12道题全部回答正确的参与者平分奖金。据了解,当晚,这场答题游戏有1929人平分了10万元奖金,每人获得51.84元。

  很快,“在线答题”赢奖金的模式就开始呈现燎原之势,除了冲顶大会外,今日头条、映客、YY直播等涉足视频或直播业务的互联网公司都看上了这个生意。并且,很多单场的在线人数以及奖金额度纷纷突破百万元,“在线答题”这个新风口很快进入了“白刃战”。

  新风口托起流量变现潮

  直播答题到底在拼什么?外人看的是热闹,巨头们看中的是机会。

  获取互联网时代的流量,是每个互联网企业面临的难题。作为一个低成本引流的流量生意,在线答题给各平台带来了大量白菜价流量。比如,王思聪生日当晚《冲顶大会》9点场,10万元奖金带来了28万的在线流量,平摊下来每个流量的成本仅为0.35元;而在花椒一场单轮金额为10万元的答题场次里,吸引到了170万用户流量,吸引用户的成本价仅为0.05元。而从ASO100网站上获取的预估APP(含Android和iOS)下载量来看,从一月初直播答题上线以来,芝士超人,冲顶大会等在线答题独立APP和平台下载量激增。

  另外,在线答题的封闭空间与“注意力经济”也是其商业前景的保证。在线答题如同包下地铁车厢,具备了封闭的传播环境,并且融入了答题这个结合奖金、社交、虚荣心、成就感为一体的互动形式。在上线不到20天的时候,1月9日,芝士超人和百万赢家几乎同时宣布迎来商业合作。

  直播答题三大致命伤

  在线答题能“砸”出直播第二春还是一场短暂的资本闹剧?不可否认,直播答题的确是低迷了一年的直播平台的一棵救命稻草。不过,疯狂背后,依然是各种不明朗的未来。

  其一,靠奖金获取用户的营销方式很难持续,用户黏性差,一旦在线答题栏目的资金给少了,用户会立即流失。目前整个市场还在烧钱的初级阶段,对比于互联网资本大鳄,即使是国民老公恐怕在财力上也不占优。

  其二,玩法同质化。各直播平台的在线答题模式通常是主持人出题,一堆用户答题。接下来就要比拼哪家平台的内容更创新、玩法更有趣了。而当前各大平台唯一比拼的差异是奖金谁更多,但基本上很多用户是把各家平台全下载了,在直播时段来回赶场子薅羊毛,玩得不亦乐乎。在这样毫无差异性的模式下,基本也不用谈什么用户忠诚度或者品牌粘性了,金钱成了唯一的符号。

  其三,在线答题盈利模式尚模糊。直播答题模式究竟如何商业化成了行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广告投放或许将成为当下主要盈利点。如趣店砸1亿元成芝士超人首位广告主。此外,如果各大直播平台不断在奖金上加码,一场围绕奖金的恶性竞争也会拉开序幕。直播答题风险与机遇并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