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中国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腾讯和永辉

家乐福中国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腾讯和永辉
2018年01月23日 16: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23日消息,家乐福出售中国业务的消息终于被证实!今日下午,家乐福方面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目前已与双方针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签署了投资意向书。

  据悉,本项投资完成后,家乐福仍将是家乐福中国最大股东。

  传了5年之久的“卖掉家乐福中国”的传言,终于不仅仅是传言了。

  而曾经的中国大卖场前三名,可以说已经全部委身互联网公司!

  据了解,目前,家乐福与腾讯已就在华开展战略业务合作签署初步协议。腾讯将在家乐福生态圈内进一步发展其社交平台所提供的零售服务、推广微信的使用与微信支付、 云计算等服务。

  根据合作意向书,家乐福与腾讯的拟议合作范围包括以下主要领域:数据、智慧零售、移动支付、店内体验和数据分析,旨在提升家乐福客流量。 

  事实上,随着传统零售大环境的萎靡,零售大佬家乐福退出中国的消息从5年前就开始传播了,而就在最近的一个多月时间,家乐福正在考虑出售中国业务的传闻就传播了两次,但两次都遭到家乐福的否认。

  回溯至2017年12月21日,据法国月刊《Capital》未注明的消息来源称,家乐福首席执行官Alexandre Bompard已聘请三家投行研究剥离中国、阿根廷和波兰业务的方案。当时,家乐福向新浪财经直接否认此事。

  随后的本月18日,根据法国媒体《回声报》报道,家乐福正在研究出售其在中国的业务,并指出买方是欧尚、阿里巴巴。几个小时之后,家乐福又否认了这个说法。

  作为曾经的零售业大佬,家乐福进入中国的23年来,在中国曾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辉煌期,但是伴随着零售大环境的不景气,定位在一二线城市的家乐福,已越来越难以承受高昂的租金等成本,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已连续2年销售额出现了负增长。

  这几年,家乐福一直在努力改革,希望强化在中国的业务,在中国实施多渠道、多业态的发展战略,大卖场一直在扩张,同时也在加强卖场的优化升级等等改造计划,并持续发力电商和便利店业务,此前家乐福已经在中国开出了便利店业态——Easy家乐福。首家门店于2014年底在上海闵行龙柏新村开业,家乐福将其定位为“商品数远超普遍便利店的便利超市”,提供的商品品类在4000-5000种,主营食品和部分生活必需品,包括生鲜果蔬、米面油、日化用品等,同时兼具普遍便利店功能,提供免费WiFi、现磨咖啡饮品、吧台式桌椅以及充电电源等服务。

  然而,面对本土的竞争者和活跃的线上市场,家乐福实难招架。

  此前,互联网大佬阿里巴巴和欧尚、大润发的联手也让家乐福更加紧张。

  2017年 11月20日,阿里巴巴和高鑫零售刚刚宣布,阿里巴巴以224亿港元总对价、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最多36.16%的股份;欧尚仍是高鑫大股东。高鑫零售在国内有欧尚和大润发两个品牌的卖场446家。另外,阿里巴巴与高鑫零售、欧尚中国和大润发签订了协议,帮助将门店通过淘宝到家上网。

  2017年8月,家乐福公告称2017年利润可能下降12%,并下调了销售增长目标。前几天也就是1月18日,家乐福刚刚再次下调了2017年盈利预期,这是6个月内的第二次了。

  据了解,家乐福新的管理层将公布重振公司的方案,而目前看,在中国寻找投资者也将是其中的重要一步。(新浪财经 徐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