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智慧汽车会改变每个人的出行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智慧汽车会改变每个人的出行
2018年01月22日 16:00 新浪科技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

  新浪科技讯 1月22日下午消息,由新浪主办的“2017科技风云榜颁奖盛典”今日举行,盛典以“他们,改变生活”为主题,与众多行业领袖、业内大佬共话科技时代,现场发布了多个重磅榜单,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发表主题演讲“重新定义互联网汽车”。

  何小鹏认为,下一个时代是AI和互联网的融合,这里有大量新的机会,现在嘉宾讲的人脸识别,今天看到的很多新的创业企业在AI领域,有一个是巨大的机会,就是整个AI+汽车。

  “现在的汽车里是没有眼睛的,很多智能汽车有十几个摄像头,二十个雷达,没有神经体系,因为深车的总线还是几十kBytes,未来传输效率会大幅度提升。”何小鹏说。

  在他看来,未来十年会有很大的变化,当你上车它会知道你是谁,抓住方向盘的时候会知道你今天的身体情况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当你喝了酒就告诉你如何控制整个车是不是应该停在路边上。当你开到停车场,停车场会告诉你,你的车该怎么自动地停。很多人觉得这是个科幻,但当我们进入到汽车行业之后,这个到来的时间比我们想象要快很多。

  “作为互联网公司,一定要全力做自动驾驶和互联网能力,在中国整车制造公司里是不希望做的。第一需要很多钱,小鹏汽车在过去一年里拿了大概50亿的融资,未来两年里我们会接着拿200意义上的资本,做车是个非常重资本,非常困难的事情。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需要数千人在自动驾驶和互联网研发人员才能做出一点点差异。这在中国,很多的制造企业不去做的事情。”何小鹏表示。

  “相信智慧汽车的出现会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出行,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上班、居住和餐饮方法。这是个巨大的改变。”何小鹏总结说。

  附何小鹏演讲全文:

  很高兴,谢谢新浪科技,我相信今天我是最小的一家初创型公司来这里跟大家分享。在过去的十年里,2007-2017年,相信整个中国的互联网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刚才说科技的风云这句话真的让我有感觉。十年前我第一次创业做UC时,移动互联网才刚刚开始,那时候苹果第一代在2017年年底才刚刚出来,老雷还没有初创小米的公司,但今天无论是手机、电视还是移动支付,移动出行都已经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相信从PC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从移动互联网时代到下一个十年是个什么样的十年?所有人都在思考和探索,相信小鹏汽车正在下一个十年重新创业,重新走向未来。

  下一个时代是AI和互联网的融合,这里有大量新的机会,现在嘉宾讲的人脸识别,今天看到的很多新的创业企业在AI领域,有一个是巨大的机会,就是整个AI+汽车。汽车在过去120年里都只做了很少的改变。我们经常笑称汽车在过去二十年里是四个沙发+白车身亿+动力系统+四个轮子。过去所有人关注汽车好不好就是关注品质怎么样,性能怎么样,但在现在今天很多人开始考虑什么是新能源汽车,三天前我参加了中国汽车百人会现场做出题发言。包括科技部部长、工信部部长都在看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会怎么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是Pad+新能源,有了网络,有了电池,但这对汽车的改变并不是最多的,未来的汽车会怎么样,相信有一点是机器人+轮子,未来十年历这句话不是科幻,到达部分人的现实,今天的汽车没有大脑也没有小脑,今天各种汽车公司和云端服务公司都在做汽车的云。现在的汽车里是没有眼睛的,很多智能汽车有十几个摄像头,二十个雷达,没有神经体系,因为深车的总线还是几十kBytes,未来传输效率会大幅度提升。

  未来十年会有很大的变化,当你上车它会知道你是谁,抓住方向盘的时候会知道你今天的身体情况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当你喝了酒就告诉你如何控制整个车是不是应该停在路边上。当你开到停车场,停车场会告诉你,你的车该怎么自动地停。很多人觉得这是个科幻,但当我们进入到汽车行业之后,这个到来的时间比我们想象要快很多。小鹏汽车作为中国300家新能源早车企业里,前十年,我们想能够将互联网、自动驾驶核心开发做好,同时我们要把车的颜值做好,品质做好,车的价格和性能控制好,做出完全不一样的互联网汽车。

  相信在互联网汽车新的公司里会有4个核心的点,一是新的基因,互联网公司里原来都讲一个基因论,就像新浪的基因是什么,阿里巴巴的基因是什么,腾讯的基因是什么。在原来的基因体系内,如果我们继续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做一个科技人员+骑车人的组合基因,我认为是未来汽车制造公司很大的变化。全球有很多很好的整车厂,他们的基因有的是做全球品牌的,他们会从全球市场来看,中国只是其中一个市场,有很多东西他们不会做,举例自动停车、自动泊车,在美国根本不需要自动泊车,因为停车太简单了。大家觉得停车这个功能不需要自动化,只有开车能自动华就可以了。但在中国,很多人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怎么到我的家里,附近把车停进去,会不会自动停车位,自动泊路,这是基础的功能,但很多公司没有把它做好。我们做了四年这个功能,未来有100人研发团队,如何把这个功能local是非常大的挑战。

  作为互联网公司,一定要全力做自动驾驶和互联网能力,在中国整车制造公司里是不希望做的。第一需要很多钱,小鹏汽车在过去一年里拿了大概50亿的融资,未来两年里我们会接着拿200意义上的资本,做车是个非常重资本,非常困难的事情。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需要数千人在自动驾驶和互联网研发人员才能做出一点点差异。这在中国,很多的制造企业不去做的事情。

  中国有很多制造企业很大,第一名去年9000亿的收入,第六名350亿,这比当前中国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净收入都要高。世纪大部分的制造企业在做生产、制造、销售,基础技工贸里的技和贸,多少钱投入在研发、投入在未来改变生活的科技里,我们看到的真的非常之少。

  一家新的制造企业会关注用户而不仅仅会关注销售。今天很少有一台车考虑的是,这个车销售之后用户怎么使用这个车,怎么产生数据,每天产生15个点的高频度用户产品,为什么可以进行高度迭代,基本没有厂商会这样想,以及用户在销售之后,拿到这个车之后怎么去用这个车,怎么服务它,通过什么媒体中介和它互动,车和车互动,人和人之间互动,没有人想象,最后我也想看到互联网一个汽车公司,除了刚才所讲的有新的基因,有用户的参与感,并且全力自主在自动驾驶和互联网研发之外,相信在整个汽车新公司里要考虑一点,如何融合,如何尊重,如何跨界。

  今天实际有很多跨界的人才,有人从互联网做手机,有人从手机行业进入科技行业,大家都知道,从软件到硬件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做了三年多,看了无数的坑,必须把这些坑踩过,做一个车的规模品质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一家互联网公司要把这个试点做好,在中国未来十年里会有1-2家这样新的制造公司,能够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互联网汽车,能够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智慧汽车。相信智慧汽车的出现会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出行,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上班、居住和餐饮方法。这是个巨大的改变。相信,在2017年的时候,新浪科技在那个时候再做科技风云榜会有很多来自于中国走向全球的智慧汽车厂商能在这里继续与大家分享在那时候的经验。

  谢谢大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