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努力以科技的方式重拾信仰

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努力以科技的方式重拾信仰
2018年01月22日 14:28 新浪科技
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

  新浪科技讯 1月22日下午消息,由新浪主办的“2017科技风云榜颁奖盛典”今日举行,盛典以“他们,改变生活”为主题,与众多行业领袖、业内大佬共话科技时代,现场发布了多个重磅榜单,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出席并致辞。

  邓庆旭首先提到了科技进步给生活带来便利的感受,比如无现金生活、无人超市、苹果的刷脸开机等,此外,他分享了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刘俏院长在2017年交流的感受,“2017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高考状元的人数少了,原来光华管理学院能收30多个高考的状元,但去年只收了16、17个,剩下的高考状元报考了物理系、生物系甚至还有计算机、化学系等等。”

  “这种现象在往年是很少的,学生们受社会的影响,选择报考一个自己认为将来很有前途的专业,而经济管理专业是大家认为选择是最现实的,但2017年大家报考了比较陌生的科技、科学领域专业。”邓庆旭分析说,这背后有两个原因,一是社会进步了,学生们可以爱好什么再去报什么;二是非经济领域的专业也能赚到钱,比如现在很热门的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等。

  “2017年,世界正在加速变革,人类的生活方式正被改写,我们也在努力以科技的方式重拾信仰,在这新旧交替的时刻,众人相聚于此,正因你们的努力,使得人们的生活得到了质的飞跃。“邓庆旭总结说。

  以下为邓庆旭演讲全文:

  非常感谢大家能莅临科技风云榜的现场,听说北京房山地区已经下雪了,所以今天是个好日子,北京已经渴盼了很长时间,瑞雪兆丰年,希望这场雪能给大家带来一整年的欢乐。

  2017年,就像刚才主持人讲的,真的是不平凡的年份,尤其是在科技领域。从他们刚才讲的国家层面的东西,国产航母下水了,C919大飞机上天了,整个国家的科技实力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个人来说,每个人都能感受得到现在科技进步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我在三个月前平均兜里还揣几百元现金,现在真的一分钱不揣了。因为你发现现金揣了很长时间花不出去,现在现金花的一个场景我能想到的,你坐高速的时候没有办ETC卡需要交现金,其他的通用场景已经很少了。前几天我在超市,大家总说无人超市,其实我们没有人真正去做无人超市,但在我家附近的超市,我发现不用到收银员那儿交款了,自动到自助结账那儿,已经做了很长时间了。这让我感触很深。今天苹果的葛总也在,苹果的刷脸开机,它的场景将来会越来越多便利我们的生活。

  还有一个2017年感受很深的一件事儿,我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刘俏院长说,今年你们收到的全国各地高考状元有多少?他说我们今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高考状元的人数少了。我说为什么少了呢?他说原先光华管理学院能受30多个高考的状元,今年只收了16、17个,剩下的高考状元报考了物理系、生物系甚至还有计算机、化学系等等。

  这种现象往年是很少的,因为往年大家的眼里就是钱,学生们受社会的影响,他可以报考一个自己认为将来很有前途的专业,经济管理专业是大家认为选择是最现实的。今年大家报考了其他我们认为比较陌生的科技、科学领域专业。

  这里有两个改变,一是现在社会进步了,大家不是说我生长在个非常穷困的环境里,一心想将来跳龙门,一心想将来能够改变我的生活,他可以有这个兴趣了,他可以爱好什么再去报考什么。二是即使现在看起来不是经济领域的专业也能赚到钱了,比如现在很热门的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等,这样一些我们原先不太重视的领域、行业、科学领域出来的毕业生也能有比较好的收获。这番话,其实我只是客套地问一下,但我收获很大,感受到这个国家的变化,科学的变化。

  今天的科技盛典颁奖我们举行好几届了,但2017年真是让我们感受很深的一次,我们这次和往年一样,两个多月前就开始了评选,从一开始的网友投票到后来的专家评选,我们也很认真地做这项工作,我祝福或恭喜今天获奖的企业、厂商以及产品。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结束今天的致辞:2017年,世界正在加速变革,人类的生活方式正被改写,我们也在努力以科技的方式重拾信仰,在这新旧交替的时刻,众人相聚于此,正因你们的努力,使得人们的生活得到了质的飞跃。今天,我将与在场诸位复盘变革的时刻,以科技塑造崭新的未来。

  谢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