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灭区块链概念股“虚火” 说好的价值投资呢?

强监管灭区块链概念股“虚火” 说好的价值投资呢?
2018年01月17日 20:42 一财网

  17日晚间,恒银金融与游久游戏选后发布公告,表示目前业务与区块链无关,公司股票将与明日复牌。

  在区块链概念股涨势正酣之时,沪深交易所于1月16日晚接连喊话,强化区块链概念炒作监管。1月17日,相关概念股全线重挫,其中8只股票跌停。对于涉嫌主动“贴热点”、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的相关上市公司,沪深交易所早已陆续进行了关注和监管,相关公司股价也因此有所回落。

  在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看来,区块链概念股行情为主题炒作,并非价值投资,且离价值投资尚远。他认为,目前二级市场上自称涉及区块链技术的上市公司,大多数都还处于偏早期阶段,涉及到应用方面则尚远,即使个别有应用的公司,对主业贡献也不大;真正进入到成熟阶段则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后有实实在在的产品落地且有用户使用。

  炒作降温

  2018年开局,区块链概念指数便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并于1月11日创出阶段性新高,此后则有所回调。而1月16日,该概念板块又迎来一波小高潮,多数概念股涨停。

  1月16日,游久游戏、恒银金融、省广股份、科蓝软件、易见股份等区块链概念股纷纷涨停。这其中,科蓝软件已连续拉出5个涨停板,易见股份也是连续拉出五个涨停,其中16日是发布区块链相关核查结果复牌后迎来的一字涨停板。

  也有部分股票当日在互动易上表示关注或涉及区块链技术,股价便应声大涨,比如金溢科技当日上午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该公司目前已开展智能交通领域的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研究,具体上将与专业机构展开ETC与交通大数据区块链研究,下午股价便封涨停;优博讯的股价反应更为快速,16日下午14:01分回复称“公司所涉及的领域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点领域,公司已经在尝试使用该技术”,随即股价急拉升并快速封涨停。

  在区块链概念被热炒之时,沪深交易所于16日晚间接连发出两道监管令,提出要强化区块链概念炒作监管。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总体判断,“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尚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概念炒作迹象比较明显;对此,上证所对相关概念股采取停牌问询、停牌冷却、澄清说明等分类监管措施。

  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也表态称,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公司的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涉嫌违反法律的,报证监会查处。

  监管层“亮剑”当晚,易见股份、游久游戏和恒银金融三家申请自1月17日起停牌核查区块链相关事项。

  1月17日,区块链概念指数也遭遇重挫,跌幅近6%。除卫士通外,概念股全线下挫,其中安妮股份、远光软件、深科技、科蓝软件、新晨科技等8只概念股跌停,赢时胜、爱康科技、壹桥股份3股跌幅在9%以上;整体跌幅在5%以上的概念股有19只。

  事实上,沪深交易所的监管已实施且有一定成效。今年1月11日,因自行发布了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区块链的信息,游久游戏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并停牌核实,被要求详细说明是否迎合市场热点,以及有关区块链业务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对此,游久游戏回复称,该公司区块链具体经营业务未正式开展,未来是否顺利开展存在不确定性。1月15日复牌后,该公司股价重挫,跌幅超8%。

  此外,部分公司因业务与区块链有某种联系,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对此,上证所已要求公司统一发布澄清公告,重点是澄清公司业务与区块链技术的并无直接关联,公司也尚未开展区块链业务。1月12日开始,此类公司股价已出现不同程度回落;1月15日,跌幅均超过4%。

  深交所也对17家公司采取了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监管措施,要求相关公司就涉及区块链的投入、业务和盈利模式、具体进展情况、实现收入及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进行核实澄清并充分提示风险。

  谈价值投资为时尚早

  “这是一次主题投资,但很难参与,真正跟主题直接关联的参与晚了买不到,要不买到的都是伪概念股票,当做价值投资还很远。”中阅资本投资二部投资总监李岩谈及区块链概念股行情时表示。

  在李岩看来,目前二级市场上自称涉及区块链技术的上市公司,大多数都还处于偏早期阶段,比如还处于关注区块链技术阶段,或者有研发部门涉足一些研究,抑或是储备了一些技术,但涉及到应用方面则尚远,即使个别有应用的公司,对主业贡献也不大。

  中信建投分析师程杲发布研报指出,区块链技术是加密、认证、点对点传输、分布式存储等技术的集合,核心优势在于分布式数据库的架构,具备透明、 安全的特性,随之带来的是对增信、去中心化、互联互通需求较大的应用场景落地。

  在应用场景方面,李岩认为,在受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供应链金融方面存在一定可能性;版权保护方面则路径较长,该领域最大的问题不是版权确权问题而是变现问题,但区块链技术也不能解决变现的问题;其他领域也还处于偏早期阶段。

  主营业务为供应链管理业务和商业保理业务的易见股份受市场关注颇多,该公司2018年以来的股价累计涨幅超70%,位居区块链概念指数首位。

  易见股份在近期的公告中表示,该公司自2016年10月起,开始探索研究区块链技术在公司主营业务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中的运用;2017年4月,“易见区块”系统开始投入商业运用,从目前的运营情况看,对公司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及风险控制水平,增强资金安全等具有积极作用,公司目前暂无法核算对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但总体来看影响不显著。

  “当前及未来公司并未有以研究开发区块链技术产品作为主营业务的规划。”易见股份也提示风险称,该公司与其它投资方共同发起设立的区块链投资基金投资于公司通过区块链技术开发的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的商业场景,提供线上融资服务,并未投资于区块链技术的开发。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区块链从产业上看值得研究,逻辑上区块链的确能帮助部分公司提升效率,但目前从业务和业绩的角度看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其他自称涉及区块链领域的上市公司也在公告中表示,区块链业务目前处于培育期和探索期,成功案例较少,距离区块链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还有很长的距离,市场规模的前景及盈利模式具有不确定因素,且无法准确的预估是否存在技术瓶颈从而导致业务的拓展或失败的风险。

  李岩认为,大部分领域都有可能会有应用前景,但目前还处于较为早期阶段,进入到成熟阶段则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后有实实在在的产品落地且有用户使用。

区块链投资监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