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高红冰:中国将出最大数字经济体 大企业必须创新

阿里高红冰:中国将出最大数字经济体 大企业必须创新
2018年01月16日 15:37 新浪科技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新浪科技讯 1月16日下午消息,第三届新经济智库大会在北京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分享了他对数字经济、时代变化等的观察和看法。

  高红冰指出,过去五年发生了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大迁移,以大西洋为中心的经济转向了太平洋为中心的经济。

  观察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在属于前一个阶段的2013年,9家来自美国,1家来自欧洲。以行业划分,则7家来自传统行业。而如今,十大市值最高的公司8家来自美国,中国占据2家。以行业划分,已经有7家来自互联网科技行业。

  一个有意思的想象是中美对比,在太平洋时代,美国把汽车进行了产业化,把汽车变成了国家基础设施,而在中国,手机变成了国家的基础设施。

  高红冰还提到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想象:随着不断的技术应用迭代,形成大的平台经济的企业,这些平台型的经济体会进一步把市场上的创新技术吸纳进来,进一步将其商业化,最后通过商业平台、应用平台推到全社会。

  高红冰从企业的角度分享对这一现象的看法。有人说互联网的发展会寡头的垄断和集中,高红冰表示,“我想这不是事实”。

  在高红冰看来,技术的应用高频次地进行,现在已经不是工业经济比较缓慢,靠规模起来的状态。不断出现新的经济公司,不断推倒原来的大企业,才是市场当中发生的一轮又一轮的变化。

  “我相信随着新一轮大数据、人工智能出现,今天在市场上的大企业以后一定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只有一条能活下去,就是创新,不是靠自己的优势维护自己的地位。”

  高红冰认为,接下来的发展和发生,不管是中国的市场还是美国的市场,在企业层面上都会大量地涌现创新的、形成规模化的企业,而后面又一轮的创新企业的涌现,会把前面的推倒。

  高红冰还提到,在太平洋时代出现了新的物种:“数字经济体”。他以阿里巴巴、Facebook和微信为例,认为这一新物种形成了超级巨型的市场,复杂多用户的网络,同时还产生了许多的工作岗位。

  高红冰预测,未来十几年的时间里面,全球十大市值的公司肯定会全部来自数字经济体,而不是来自于工业经济;会有一半以上的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甚至有超过2万甚至3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出现。

  “可能中国和美国会各分割这一半的市场份额,全球最大的数字经济体将会在中国诞生。”(李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