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影资本唐肖明:直播答题不一定构成单独的商业模式

微影资本唐肖明:直播答题不一定构成单独的商业模式
2018年01月15日 07:26 新浪科技
微影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肖明微影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肖明

  近日,在微影资本高峰论坛上,微影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肖明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直播答题是是一个小的产品形态,可能不构成一个商业模式。

  “它成为大家做产品、内容、综艺的标配,而不一定构成有个单独的商业模式,形成单独的流量中心,其目的主要是拉新沉淀、拉长市场或者说加大消费。”唐肖明解释说。

  对短期热点的出现会很警惕

  从狼人杀、线上抓娃娃、直播答题,文娱行业的热点正接连出现,唐肖明向新浪科技分析说,智能手机用户量、互联网的用户量增长基本停滞,移动互联网行业做声音、短视频、直播等平台的格局都已经渐渐清楚。“流量平台格局比较清晰的情况之下,平台就开始追求新的玩法,新的娱乐、新的应用、新的产品,以后还会源源不断的有这种产品出现。”

  而对于这些热点的出现,微影资本是否会去做关注,唐肖明告诉新浪科技,对出现的短期热点会特别警惕。当热点出现后,要判断它是否是基础应用、能够为用户提供长期价值,还是只是短期的产品形态,要对这两者做区分。

  “当然这个没有绝对的界限,比如说直播刚出现的时候,很难说它是一个商业模式,也有过这个争论,是所有地方都应该有个直播,还是说这个直播平台是否应该存在,还是一个普通的工具而已,也有过这种争论,但是我们的思维模式一般是这样子的,给不出针对每一个案子很具体的去讨论。一个小工具,一个小产品,有没有机会成为一个平台,这真的没有答案,这完全取决于历史机遇,取决于这个产业给它留下的窗口机会。”唐肖明向新浪科技分析说。

  互联网巨头无法拿钱和流量垄断创意

  对于产业基金与互联网巨头对于创业公司的争夺,唐肖明表示,互联网巨头擅长的是流量和资本,资本能力很强悍,流量越来越集中。“但是拿钱、拿流量最不好垄断的就是创意和基本的制作能力,基本上还是相对分散化存在的一个状态。”

  唐肖明认为,在这个生产力的组织的过程之中,这一批制作公司还是能够保持相对独立的存在。目前的大片市场上,特别是头部的电视剧市场上,仍然是一个很强烈的卖方市场,买方是要拿着巨额的、越来越高的价格争夺头部电视剧的,预计在两三年之后,也仍然是这个状况。

  对于产业基金与巨头在投资上的差别,唐肖明分析说,BAT的投资实际上都是战略投资,对价格不敏感,需要在关键地方卡住资源,战略意义是大于财务价值的,而产业基金绝对是财务远远高于战略,战略知识资源来源。“从终极目标来看的话,只要是专业做文化产业基金,随着时间的推移的话,产业背景的因素会越来越淡化,最后PK的还是你这个团队和前期基金的业绩。”

  关注文娱行业的五大方向

  据唐肖明介绍,微影资本目前主要关注早期从大天使到A轮的项目以及成熟期的D轮项目。“我们认为,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之下,4G、5G的环境之下,在中国比较发达的移动互联网基础服务比较完善的情况之下,将出现一批能够持续行业影响力十年的文化企业。”

  在方向的选择上,唐肖明表示,微影资本主要关注五大方向,第一是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在某个内容领域,能够形成独特的品牌、矩阵化的内容创作群以及很强的流量局和能力,再根植于很强的资本融资能力和流量变现能力,通过广告、知识付费、电商等各种渠道,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去变现。

  第二,演出和现场娱乐。“因为和实体经济相链接、与消费相链接,它的高速成长期和产业爆发期,应该在后面三四年会到来。”唐肖明介绍说。

  第三,体育产业。唐肖明认为,体育产业也是内容产业,因为其变现三分之一靠广告营销、冠名赞助,三分之一靠转播权,相当于IP版权的售卖,剩下三分之一靠衍生,这是标准的头部IP产业,与一个电视剧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认为中国整个体育产业处于发展的早期,相当于十五年前的影视产业,这也是做VC投资的一个黄金时期。

  第四,影视。严格遵循马太效应、关注头部内容、关注能够在越来越高的制作和发行门槛中,保持生存,保持很强的操盘能力的影视公司和头部资源。“新创业的影视公司,相对而言,资本市场对它的支持,产业留给他的空间机会,窗口机会都相对有限。”

  第五,关注文化创业从业者。“在移动互联网里面,拿着自己的品牌优势,拿着自己的流量优势,加上通过移动互联网,对消费数据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做内容的人、做媒体的人,真正地知道自己的受众是谁,精准地可以作为用户的消费者画像,拿着这些资源区影响到用户的消费行为,能够渗透到某一个消费领域。”唐肖明解释说。(谭宵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