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将在1月份完成新一轮融资 累计投资100亿

小鹏汽车将在1月份完成新一轮融资 累计投资100亿
2018年01月15日 07:24 第一财经日报
小鹏汽车小鹏汽车

  李溯婉

  【小鹏汽车将在广东肇庆累计投资100亿,建设总共占地3000亩的车辆生产基地,其中第一期工程计划投资40亿元,预计2019年将竣工,投产后将实现10万辆/年的产能。】

  小鹏汽车G3、蔚来ES8、威马EX5和拜腾Concept等一批互联网电动汽车来袭。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1月10日(美国当地时间)在2018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CES)上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从2014年起陆续出现,包括小鹏汽车在内的几家先行者将于2018年交付少量汽车,面临着品质、差异化和组织体系等基础门槛的检验,但这才刚开始,真正的难度在2020年,届时才是大考验。

  小鹏汽车于本届CES展上举行第一款上市量产车型G3的首发仪式,这也是中国造车新势力在CES展上发布的首款量产版互联网汽车。何小鹏谈到,汽车的颜值越来越重要,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G3是小鹏汽车2.0版的产品,在颜值、续航里程、可靠性等方面与1.0版都发生变化,是首款采取太空驾驶座舱的互联网汽车。

  面对蔚来、威马等竞争对手,何小鹏称有同行者在新制造、新出行等方面共同努力是好事,蛋糕是一起做大的。与此同时,小鹏汽车要造不一样的互联网汽车,主要面对年轻、科技和时尚的用户,他正在思考如何令小鹏汽车突出互联网基因和差异性等。“企业文化和味道,与创始人和创业团队密不可分,我是做产品出身,主要抓产品体验和组织架构等。”何小鹏如是说。

  小鹏汽车创建于2014年,以“三电一屏”(电机、电池、电控和中控屏幕)开发为切入点,进行互联网汽车核心系统研发,于2015年初开始进入造型及整车研发阶段。2016年9月,小鹏汽车发布Beta版样车,2017年2月首辆试制车辆下线,已生产的100多辆试制车辆通过了各项严苛的测试。通过与传统车企海马汽车合作,小鹏汽车借助海马汽车的生产资质,使得首款产品于去年10月顺利下线,成为首家率先实现量产的互联网汽车公司。

  在生产方式上,小鹏汽车与蔚来以及威马有所区别,蔚来寻找多家合作伙伴,威马自建两家工厂,而小鹏除了海马汽车这一合作伙伴之外,去年5月还宣布将在广东肇庆累计投资100亿,建设总共占地3000亩的车辆生产基地,其中第一期工程计划投资40亿元,预计2019年将竣工,投产后将实现10万辆/年的产能。

  威马CEO沈晖认为,汽车是精密制造,代工模式虽然节省成本,但是难以亲自参与其中掌控每一项生产质量细节,代工模式很难成功。对此,何小鹏持不太一样的观点,他认为要看时间轴,中国汽车发展三十多年来,主要是采取海外设计、国内生产和销售的模式,海外掌握了设计、研发以及供应链三大核心品质保障,国内只能把握生产品质,而当国内企业整合了研发、设计以及生产等整个链条,生产将不是品质保障的全部。

  何小鹏还谈到,汽车产业非常繁芜,设计研发、品牌营销以及生产制造等环节,是多个0到1,风险是乘法,因此创业型企业要善于降低难度和把控风险,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将生产的风险降低,与此同时,通过自建工厂,掌握详细的参数和工艺要求等,小鹏汽车将努力在合作伙伴和自建工厂之间平衡发展。

  汽车属于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又是一个超长周期行业。特斯拉自2003年创建以来,至今尚未走出亏损的泥沼。对于正涌入汽车产业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而言,除了靠勇气和激情挑战新技术、新模式等之外,还要准备好长期抗战的“弹药”。当前,小鹏的融资顺利进行,何小鹏透露,预计将于今年1月完成新一轮融资。此前第一财经曾独家报道了阿里系将继续跟进小鹏汽车新一轮融资。小鹏汽车正从融资、高管及团队建设、研发制造以及品牌营销发展等全面发力,为2020年接受市场真正的大考验而准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