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悦资本刘二海:企业在竞争胜出需做到创造价值

愉悦资本刘二海:企业在竞争胜出需做到创造价值
2018年01月14日 16:05 新浪科技
刘二海刘二海

  新浪科技讯 1月14日下午消息,在“新时代 新发展”的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EE 2018年新年思想汇活动中,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发表了《穿越“魔鬼通道” 》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企业如要在竞争中胜出,需要创造价值以及价值分享。

  刘二海指出,2017年最火创业项目是共享单车,原来颜色不够用,现在颜色急剧减少。而这种现象在中国并不是特殊案例,千团大战、O2O、视频门户、视频直播、以及二手车都是如此。这些行业的共同特点就是市场巨大,进入壁垒不高,竞争迅速升级。如何在竞争中胜出呢?这个过程叫做穿越魔鬼通道。

  在刘二海看来,如要穿越魔鬼通道,需要做到价值创造,以及价值分享。价值创造需要一横一竖,一横包含基础设施的创新,一竖包含技术与团队。刘二海拿蔚来汽车举例,技术能力和工程能力是其胜出的关键。

  刘二海认为,创业在中国和美国有很大不同,美国类似披萨饼产业结构,中国类似千层饼型产业结构。在中国,四种力量塑造新经济,即社会,产业,技术,模式,在中国创业与投资也需要围绕这四种力量。

  四种力量包含:

  社会:城市化、消费升级、老龄化、二次元、新生代等。

  产业:产业后发、完善基础设施、放松管制、进口替代、产业升级等。

  技术:移动互联网、IOT、AR\VR、AI、大数据、云计算等。

  模式:共享经济、众筹、连锁经营等。

  刘二海指出,美国创业基本由技术与模式来驱动,而中国的投资机会除了技术与模式,还要多两个维度,一个是社会发展的维度,一个是产业的维度。(王上)

  以下为刘二海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五道口EMBA特别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交流,看到了很多的亲友团的朋友,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穿越“魔鬼通道。为什么会说这么一个题目,咱们从共享单车开始说起。

  2017年最让人谈论多的创业项目就是共享单车,愉悦资本也是共享单车最早摩拜单车,的投资人,也是主要的股东,我在两三公里之内,现在媒每天都骑摩拜单车,旅游就是神舟租车,但是咱们自己投资的,项目非常的热烈,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方便。

  大家也知道,近期这个情况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原是是颜色不够用了,共享单车已经满大街都是,各种颜色都有,现在的颜色极具减少,大约只有那么两三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就是项目迅速的起来了,过了一段时间项目迅速竞争升级,这种现象在中国的创业中是不是就是共享单车这一个案例呢?让我们再看另一个,我们其实有很多的案例,大家看到屏幕上有,咱们团队的“千团大战”,这个我记忆犹新,还有专车,还有咱们的O2O上门,当然也有视频门户,还有共享单车、二手车,竞争都非常激烈。

  所以,可以看到,这种现象在中国还真的不是特殊案例,你可以发现很多,表现的情况是市场非常巨大,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有一两千万用户的项目,其实不算什么,这个不是欧洲,一个国家没有一千到两千万用户。非常多的用户聚集在一起,进入的壁垒不是特别高,你进入了,我也可以进入。竞争迅速升级,竞争从原来的产品、运营马上就到资本,到公共关系、政府关系、迅速的开始竞争。

  这个过程我们把它称之为魔鬼通道,任何企业要看的还是要投资的,要想取得最后的成功,其实您必须穿越“魔鬼通道”,怎么穿越这个“魔鬼通道”呢?我们还是回到商业的本质,也就是价值创造、价值分享,也就是说你的企业,最终还是得创造独特的价值,那我们先说最重要的就是价值创造,价值创造我们讲“一横一竖”。

  先说一横。这盘棋是AlphaGo和李世石下的一盘棋,我们把这一横中,价值创造就像围棋中的一条龙一样,你这条龙,不应该被别人杀掉,不管竞争对手、上下游或者是替代。咱们下围棋都知道,双眼活。你有了双眼他再有本事杀不掉你,你的价值链条在价值环境中要能生存,这一竖我们指的是竞争,这个竞争左边(恩PPT)是黄石公演的狼,右边的方框是狼群的分布(很多家族),这个是2016年的,每年都会统计。

  今年你们家在这一块,可能明年又多了一块,或者是少了一块。也就是说你在一竖中,竞争中要找到自己的地位(企业要想生存),我们讲这“一横一竖”。

  我们举几个小例子,三个企业来说明这些企业怎么样走出“魔鬼通道”。

  第一,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12月16号作了ES8的发布(量产车),已经接受订购,马上要开始交互用户了,蔚来汽车的创办李斌先生自己出了1.5亿美金,投资人一块钱兑一块钱(没有干股)开始创办这个企业,我们也是最早的投资人之一。

  他在欧洲赛道跑出最快的电动车,在美洲赛道做了自动驾驶之后,跑出了自动驾驶最快的车,你可以看到,这样的一款车,它成功的关键要素其实还是在技术。你的工程你的技术能力,这个车最后你还是要安全、有品位、可靠、让大家喜欢,技术和工程能力最后起到关键的作用,由于他有大量的人才,技术能力为了之强,最近也完成了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胜利在望,大家可以期待。

  这样的一家公司他在一横中、价值链中,最重要的还是靠技术,工程和技术起到了作用。咱们再看下壹轮。

  第二,小租短租,这个也是咱们投资的一件公司,像美国的AriBNB一样。这个是医生创办的公司,很有意思,他把自己的房,和自己父母的房拿出来租给别人,当然经常也有不少的房客给他做饭,让他感觉到非常的开心,然后这个生意就从这开始做起来了,大家也清楚,去年美国AriBNB也进入到了中国,这个是祖师爷,也来了,向小租短租为什么还能这么快的前进,前一段时间也完成了1亿美元的一轮融资。

  很大的原因是他在中国的环境下做了保洁、电子锁、安全手段。也就是说他在技术设施上做了很多的事情,使得大家能够放心的去住,他并不是在技术,他是在基础设施上做了很多的名堂。我们在一横价值创造的上面,他在这个方面,基础设施上做了补齐。

  第三,途虎养车。

  途虎养车是互联网养车做得最好了,也刚完成了一轮13亿人民币的融资,2017年也做了几十亿的收入,今年应该有更大的发展。

  为什么它能做起来?它不止提供流量,还提供供应链。也就是它的价值创造,不止是给你导流,同时它把供应链也给了你。它比线下更轻,比普通线上更有控制力,在价值链条中切了一块,切的合适。它在一横中创造价值,它创造了独特的价值链。

  从这些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要么我们讲你穿越这个通道你有技术,这个图上是二战时期两颗原子弹之一,一颗扔出去了,一颗留下来,也就是说你有技术,那当然可以。

  另外,你的团队厉害,就是海豹突击队,那你非常棒,那也行。

  实际上这两条大家都非常清楚,我今天重点强调,实际上不是这两条,是你不是特别有技术,但是你能构建自己独特的价值链。像我们小朋友搭积木一样,能够搭出自己的链条,而且这个链条还足够之强壮。

  这就要求你对中国的环境特别了解,中国的环境跟美国不一样,美国基本上会讲技术、新模式,中国增加两个维度:

  第一,社会。

  第二,产业。

  刚才咱们讲了,产业里由于产业不完善这个链条,基础设施不完善。所以小猪短租做了保洁、电子锁,企业往上成长了。阿里当年做了什么?做了支付宝,因为支付不行,所以你跟易贝的竞争中你获得了优势。京东当时做了什么?当时物流不发达,你做了自己的物流,那你不是获得优势了吗。

  可见,在中国的环境下,要寻找到不止是技术、模式的维度,还可以在社会产业上发现新维度。我们把这种情况,中美技术和产业之间做了两个对比:

  美国,更像一张披萨饼,它的传统行业和高科技,先有传统再有高科技,明天的高科技成为传统、更新的高科技,时间是被别人定义的。

  中国,情况不太一样,中国的情况像一个千层饼,由于传统不发达,传统发达咱们就不会有三聚氰氨牛奶、瘦肉精火腿,高科技也来了,这时候它表现的就像千层饼一样,比较复杂。复杂里头可以看到,我们把它划分成5种机会(说了4种):

  1,最下面的,非常像硅谷,完全是科技公司。

  2,是科技公司,但植根于某一个产业。

  3,传统的行业,就是产品公司、服务公司,但它吸纳了新科技。

  4,新模式。

  可见中国的情形和美国就不一样,在这种环境下,你要想穿越“魔鬼通道”,技术不是一个要素之外,你需要在价值链条中寻找其他要素,这些要素是什么?我们总结下来可以看得到,这些要素我们讲这一横中是什么,如果是技术那当然很容易解决,如果不是技术,你能在基础设施上做了完善,像我们刚才讲的小猪短租,在自己的保洁、电子锁、安全手段上做了基础设施的构建,像当年的阿里做了支付宝的构建,像当年的京东构建了自己的物流,自己修了路自己走,在中国的环境下你获得了优势。

  还有刚才的一类,刚才我们讲了途虎,途虎这类公司,它是在价值链条中选取了两个重要的链条:

  第一,导流,我们有流量给了别人。

  第二,供应链,是不是你切的更多?你切更多的时候,你可能效率就不够了。我们讲要有效果,还要有效率。有效果,上门服务也有效果,它没有效率。

  其实,天猫是有独创,天猫最核心的,实际情况还是做了价值链的切割,它切割了一块是店铺系统流量,另一块有部分基础设施,其实它大量的基础设施没有切割,当然今天基础设施发生变化,天猫本身其实更核心的一段主要在流量。

  我们可以看得到,你在穿越魔鬼通道的时候,你核心要点大家都清楚,一竖大家都清楚,你要有很好的团队你去竞争,我们讲一横中有技术没问题,另外两条我们说基础设施的创新,另一条是切割足够合适的价值链,使得有效果、有效率。

  最后这张图,刚才我们讲一横一竖,这个地方也有一横一竖,这是电影《一代宗师》,一开场就比赛,比武宗师肯定是赢了。宗师说功夫很简单,一横一竖,打赢的站着打输的躺下。我预祝各位,不管是您的企业还是您投资的企业,短暂的咱们可以躺下,但最后咱们还是站着,站着把钱挣了。

  我演讲到这就结束了,新年将至,祝大家信念吉祥、愉悦每天,谢谢大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