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概念乱象下的样本:长岛冰茶改名

区块链概念乱象下的样本:长岛冰茶改名
2018年01月12日 10:04 证券时报

  长岛冰茶改名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无论是A股还是美股,几经沉浮的区块链概念再度成为市场焦点。只要与区块链或者虚拟货币扯上关系,股价就能噌噌往上涨,很容易让人想起互联网泡沫时期的“前缀投资”,我们不妨从一家传统行业企业与区块链之间的关系,来看看区块链概念乱象下的一个特别样本。

  长岛冰茶,你喝过吗?长岛冰茶起源于美国纽约的长岛,于上世纪90年代起风靡全球。长岛冰茶不是茶,只是色泽很像红茶的一款鸡尾酒饮料,酒精度高,按照其原始配方调制的长岛冰茶酒精度可达40%以上。就在上个月,纽约饮料制造商长岛冰茶(Long Island Iced Tea)宣布,将更名为长岛区块链集团(Long Blockchain Corp),公司名更改为“长区块链”,将向其上市的纳斯达克交易所申请启用新的股票代码,并已注册了官网新域名。

  长岛冰茶表示,公司还会经营长岛品牌的饮料业务,但只是全资持有的一个分公司,今后公司将着重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投资机会。

  就像长岛冰茶并不是茶,那么这家饮料公司也可以不是饮料公司。蹭上区块链的热潮,公司股价在去年12月21日美股盘前交易时段一度逼近15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还不足2.5美元的收盘价上涨超过500%,市值由2380万美元涨到超过1亿美元。此后涨幅有所回落,开盘后涨幅超过240%,最终依旧收涨逾180%。

  为什么一家饮料公司进入区块链业务真的有意义?原则上,你可以想象这家公司正在寻找方法,通过优化供应链管理来使用区块链技术,继而改善其核心业务。但在当时,长岛区块链集团只是给出了宏伟蓝图,并没有公布具体的计划。

  只是,股价就暴涨了。

  近日,长岛区块链集团公布了区块链战略的第一个具体细节:计划通过发行股票募集高达840万美元的资金,然后利用部分资金购买1000台Antminer S9比特币矿机。不过,长岛区块链集团随后又宣布正在取消股票发行计划。该公司表示,仍计划购买比特币开采硬件,但公司不能保证能够为购买采矿设备提供资金。

  这样的反复,可以看出长岛区块链集团已经选择了以比特币挖矿的方式直接进入区块链领域。只是,危险之处在于公司会发现自己陷入了困境。特别是对于目前市值只有4700万美元,还陷入亏损状态的长岛区块链集团。公布了上述消息后,长岛区块链集团的股价没有再度暴涨,投资者似乎看清楚了什么。

  其实,在试图蹭区块链热度的公司里,长岛冰茶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奇怪的一家,一些看似完全和区块链无关的果汁和电子香烟公司,前赴后继地加入“区块链大军”。

  说起未来金融科技集团,大家感觉很陌生。其实,看似科技公司的未来金融科技公司原名就是天人果汁,是一家总部位于陕西的水果加工公司。去年早些时候,天人果汁宣布改名为未来金融科技公司,公司更名时提到未来将会更偏重金融技术,而非果汁产业,更改公司名称将更有效反映未来的策略性业务计划及未来发展方向。不过,未来金融科技公司在去年11月发布的文件显示,这家公司的发展依然带有强烈的“果汁”影子,包括发展奇异果和橙子种植等。

  还有一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做电子香烟业务的公司Vapetek决定更名为Nodechain,公司网站域名也从Vapetek.com改为nodechain.in,并表示将探索比特币、以太链和其他加密货币,公司要从美国供应商那里购买多台采矿设备,但具体细节仍不得而知。

  还有,港股上市公司坪山茶叶去年11月将公司原有名称“坪山茶叶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区块链集团有限公司”。只是,其公司网站的画风极不协调——大片茶园边上多了几个字:区块链集团。

  就在11日,中概股寺库宣布计划通过区块链解决奢侈品流通过程中产生的信任问题,寺库即将推出的首个区块链产品为“寺库区块链证书”。这不,股价在美股盘前阶段暴涨40%。

  现在,投资者将区块链狂热与互联网泡沫相提并论。上世纪90年代后期互联网股票狂潮兴起,当时一些希望成为下一家亚马逊的公司纷纷给公司名称加上“E”前缀,或者“.com”的后缀,以示自己与互联网相关。那个时期,只要一家公司同互联网挂上钩,不管是做什么的股价都会被炒高,当时被一些人称为“前缀投资”。只是,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裂,一些追求“前缀投资”的公司又争相摆脱同互联网的关系。

  Epylon.Com就是这么一家公司,当时就在公司名称前加上了“E”,后面还加上了“.Com”,明显是在追赶当时的潮流。但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公司决定去掉名称里的“.Com”,因为“那些东西都是多余的”,该公司表示。

  根据专业解释,区块链技术本质是去中心化且寓于分布式结构的数据存储、传输和证明的方法,用数据区块取代了目前互联网对中心服务器的依赖,使得所有数据变更或者交易项目都记录在一个云系统之上,理论上实现了数据传输中对数据的自我证明。不过,这段表述可能令普通投资者难以领会。其实,区块链才刚刚开始,未来的应用场景会变得比现在更多,虽然目前资本市场炒作的是区块链概念股,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资本市场的一大特点就是技术概念往往在短期内被高估,在长期往往是被低估的。

  所以,这一杯区块链做的茶真的好喝吗?

区块链长岛冰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