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互联网人才报告:行业平均月薪达1.06万元

2017年互联网人才报告:行业平均月薪达1.06万元
2018年01月10日 15: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0日下午消息,BOSS直聘今日发布《2017互联网人才趋势白皮书》。报告显示,2017年互联网行业平均招聘薪酬达到1.06万元,同比上升3.1%。在薪资涨幅方面,新兴技术岗位排在前列,图像算法、推荐算法、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相关岗位薪资增幅均在15%以上。从地区上看,北京凭借区位优势和互联网创业中心地位,平均月薪远超其他城市,2017年达到1.33万元。上海、深圳、杭州平均薪资均高于一万元。

  互联网行业平均薪酬1.06万元 技术岗位停止普涨

  报告显示,2017年,互联网行业平均招聘薪酬达到1.06万元,同比上升3.1%。受AI、大数据等新兴行业高级技术职位大量涌现及基础岗位薪资回调影响,互联网薪资分化逐渐加剧,前10%高薪职位平均薪资是低薪职位的8.1倍,较2016年的7.9倍进一步扩大。

  从公司融资阶段来看,处在起步阶段的天使轮公司平均招聘薪资最低,为9063元。融资轮次越高的企业,招聘薪酬越有竞争力,D轮及以上公司(含上市企业)平均招聘薪酬达到13901元,BAT、滴滴、美团点评等超级大厂开出的薪资可达到早期创业公司的两倍。

  在薪资涨幅方面,新兴技术岗位也普遍排在前列,图像算法、推荐算法、深度学习岗位薪资增幅均在15%以上,大数据类岗位仅次于人工智能。相比之下,通用类岗位程序员由于从业人数不断上升,人才稀缺程度大幅缓解,招聘薪酬不升反降,过去几年格外吃香的PHP、.Net、iOS等职位招聘薪资在下半年出现了2-3%的回调。

  从地区上看,全国互联网行业招聘薪酬可分为三个梯队。北京凭借区位优势和互联网创业中心地位,平均月薪远超其他城市,2017年达到1.33万元,独自占据第一梯队。上海、深圳、杭州平均薪资均高于一万元,位列第二梯队。剩余城市组成第三梯队,与前面相比,第三梯队城市间薪酬差距明显缩小,70%以上地 区整体招聘月薪在7000-8000元之间。

  由于新兴技术职位需求普遍集中在北上深杭,一二梯队城市招聘薪资增幅明显超过第三梯队,北京以4.8%的平均增幅领跑全国。

  AI人才需求翻倍 共享经济人才需求现过山车

  报告显示,2017年,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同比增长58.3%,增速较2016年大幅加快。受创业公司数量攀升带动,2017年互联网人才需求持续在高位徘徊。2017年,早期创业公司的人才需求量最大,天使轮、A轮、B轮企业人才需求占比超过60%。

  从招聘走势上看,2017年共享经济行业人才招聘需求行情上演过山车。2017年上半年,共享经济领域招聘需求以30%的速度疯狂增长,到6月巅峰期时,人才招聘需求已达到年初的3倍,比2016年全年招聘需求还要高出近10%。 但从从7月开始,受行业内大批企业陷入倒闭潮影响,行业人才需求急速下降,招聘氛围降至冰点。

  2017年,技术人才招聘需求占到总体人才需求的25.1%,较2016年提高 2.7个百分点,占比连续2年提升。其中人工智能相关的职位需求增幅排在最前。由于大批公司涉足AI领域,2017年AI人才需求已达到2016年的两倍,2015年的5.3倍,人才需求直线上升,大部分岗位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0%。AI应用层职位需求增速尤为显著,增速最高的三个岗位依次是算法工程师、语音识别和图像处理。

  受电子竞技浪潮化及直播平台的推动,游戏行业生存环境明显转暖,2017年出现了大量新的游戏公司,对应人才需求也快速增长。游戏成为2017年薪资涨幅最高的互联网细分领域,平均招聘薪酬增幅为5.1%。游戏领域核心职位,从游戏策划、场景特效到开发工程师,普遍迎来一轮5-10%的薪资涨幅。

  与此同时,2017年互联网行业海外市场岗位招聘需求同比增长36.4%,尽管增幅与技术类岗位比有较大差距,但显著高于市场、销售类岗位,其中B轮及以前的创业公司招聘需求占到了总需求的66.2%。在这些创业公司中,电子商务、游戏和企业服务三大行业占到六成。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响应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策略的信息安全行业,尽管因企业数量不占优势,人才需求占比不高,但需求增幅超过60%,其中技术人才需求占比多达46.5%,高出互联网均值超过20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人才持续流出 杭州、成都、武汉成为互联网人新热门选择

  报告显示,近两年,一线城市互联网人才持续维持净流失状态。2017年,北上广深互联网人才流失率达到0.38%,较2016年增加0.2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2017年,二线城市人才净流入率达到0.45%。杭州、成都、武汉人才吸引力最高,离开北上广深到二线城市发展的求职者,有27%的人选择了这三所城市,其中杭州占比13.6%,较其他二线城市有倍数级优势。

  同时,随着互联网公司为寻求扩大业务规模而纷纷采取下沉战略,2017年,二三线城市互联网人才需求增长迅猛,部分城市的人才需求增速较五大中心城市高出1倍以上。

  在二三线城市中,武汉、无锡、郑州、合肥、哈尔滨五座城市,2017年的互联网人才需求增速均超过100%。(张俊)

互联网薪酬月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