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AI军团出征美国CES展 带来了这些黑科技

阿里AI军团出征美国CES展 带来了这些黑科技
2018年01月10日 10: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0日上午消息,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一如既往的火爆,中国军团的表现尤为亮眼。阿里巴巴在CES上集中展示了刷脸取快递、刷脸买商品、刷脸打卡、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实时翻译等人工智能产品。

  此前,国外网友总结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高铁,它们给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CES不断涌现的黑科技更让全球参观者感叹——按这个中国速度,“新四大发明”估计很快又要升级了!

  IoTConnect:躺着指挥所有智能设备

图1:蓝牙技术联盟、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发科技共同发布IoTConnect智联网开放连接协议。图1:蓝牙技术联盟、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发科技共同发布IoTConnect智联网开放连接协议。

  本来买了一堆黑科技家居产品满心欢喜,结果发现竟然需要下载七八个App!是不是很抓狂?说好的万物智能,结果还是逃不过巴别塔?

  在CES上,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了智联网开放连接协议IoTConnect,让智能设备更便捷的进行连接、自动组网,自动适配和支持天猫精灵的语音控制。芯片设计巨头联发科技(MediaTek)、阿里巴巴共同推出内置IoTConnect协议的蓝牙IoT芯片,实现智能家居设备连接协议的统一。

  蚂蚁金服:用刷脸升级“新四大发明”

图2:观众现场体验刷脸取快递图2:观众现场体验刷脸取快递

  人脸识别火了整整一个2017年,苹果的Face ID在岁末让人脸识别市场再度升温。

  蚂蚁金服带来了旗下全球可信身份平台ZOLOZ的人脸识别技术,该技术定位金融级,错误率控制在只有百万分之一,和苹果一样。这与今年10月蚂蚁金服在眼纹识别技术上取得突破紧密相关。有了这项技术,蚂蚁金服能轻轻松松在实验室环境下准确识别出数对多胞胎,包括同卵多胞胎。

  CES展上现场可以体验刷脸取快递、刷脸支付……以前得动动手、动动口,现在看来,靠脸吃饭马上要成为现实了!

  钉钉:智能硬件家族亮相,专治处女座

图3:国外参观者体验钉钉的“刷脸打卡”图3:国外参观者体验钉钉的“刷脸打卡”

  钉钉可能是个专治处女座的社交平台。为什么这么说呢?已读未读、DING消息……绝对可以把强迫症治得服服帖帖!这样的钉钉,三年时间已经拿下过亿用户,现在又给自己定下了10亿的目标。

  在CES展上,除了钉钉4.0版本外,也带来了“智能硬件家族”:M2人脸识别智能前台、C1智能通讯中心和Focus智能无线投屏等智能办公硬件产品。软硬件一体化,处女座们有没有种非常舒服的感觉呢?

  AliOS:重新发明汽车

图4:观众用VR技术体验AliOS智联网汽车模拟驾驶舱图4:观众用VR技术体验AliOS智联网汽车模拟驾驶舱

  2017年可谓AliOS的丰收年。自9月正式升级品牌后,AliOS已先后牵手神龙汽车、福特汽车等龙头汽车企业。今年,搭载AliOS的东风雪铁龙汽车也将推出市场。

  听说,跑在马路上搭载了AliOS的智联网汽车已经超过了40万辆。

  互联网汽车究竟是什么?可以自行加油和结算?可以语音控制车上的任何开关?其实谁也说不准,但它一定不会只是一辆能跑的车。也许未来你和它是这样的诗和远方:你坐上它,它载着你,你边看电影边和它聊天,你们翱翔在蓝天中。

  实时翻译:语言不通也能做贸易

图5:参观者现场进行实时翻译图5:参观者现场进行实时翻译

  “语言”可说是跨境贸易的头号拦路虎。面对面做买卖还能随身带个翻译员,电商时代,语言障碍怎么破呢?

  今年的CES展会上,阿里巴巴国际站带着答案来了:一款阿里自研的翻译系统,专门针对跨境B2B电商场景中买卖家语言不通、沟通不畅的问题,将接收和发送的消息实时翻译成卖家指定的语言。

  电商对商品品牌、型号、关键属性等信息质量要求很高,因此在神经网络翻译和特定语料数据库的基础上,阿里还引入了新的网络架构,让翻译更加精准。

  城市大脑: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

图6:阿里云ET城市大脑自动调配公共资源图6:阿里云ET城市大脑自动调配公共资源

  当你的城市有了“大脑”,可以像人一样“思考”,智能调配各项公共资源,甚至比你还聪明,你开始发现所生活的城市其实是个超级人工智能,有没有一种黑客帝国既视感?

  从杭州、苏州、衢州再到澳门,阿里云ET城市大脑通过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让你居住的城市越来越聪明,为你节约在路上的每一分钟。

阿里AICE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