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与区块链概念疯涨 美监管机构出手

比特币与区块链概念疯涨 美监管机构出手
2018年01月10日 02:06 证券时报

  原标题:比特币与区块链概念疯涨 美监管机构出手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进入2018年,全球资本市场出现这么一个现象:虚拟货币和区块链表现最火的标的竟然在股市里,沾上这些概念的股票似乎比比特币的涨幅还要夸张。

  沾上概念就能涨

  虽然备受质疑,但与虚拟货币和区块链概念扯上关系的做法却屡试不爽。

  在中概股市场,兰亭集势的股价表现一直不如人意。2013年,外贸电商兰亭集势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那年第一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概股企业,股价一度涨至23美元,但自那时开始兰亭集势的股价一蹶不振,到去年11月一度跌至1.6美元。

  据海外媒体报道,兰亭集势近日宣布旗下两家网站LightInTheBox.com和MiniInTheBox.com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同时BitPay公司将负责处理这些支付。BitPay创立于2011年,被称作是比特币上的PayPal,是一款面向商户的比特币支付解决方案,该公司曾在2014年获得香港富豪李嘉诚的投资。

  受此影响,兰亭集势股价在8日美股盘前交易时段一度大涨44%,截至当天收盘上涨13.31%,报收2.81美元。就在上个月中旬,这家中概股企业还发布了不如预期的三季报:公司出现连续四个季度亏损,去年第三财季净亏损290万美元。

  股价低迷与突然暴涨,这的确很容易引起市场关注。沾上虚拟货币和区块链概念,股价就能“升天”,这在最近的美股市场上时常出现。就在上周四,长期徘徊在1美元附近的的中网载线股价如同坐上了火箭,一度蹿升917%,触及近七年半的最高点11.9美元。当天收盘时该股的涨幅维持在698%,报9.34美元,创下自2009年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究其原因,就是中网载线宣布与区块链生态构建者——无锡井通科技合作,开拓区块链产业及相关技术,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开发区块链应用。

  上一个因区块链而导致股价大涨的中概股公司还有迅雷。去年10月,迅雷上线玩客币后,其股价从5美元不到急升至逼近25美元,只用了不到两个月。本月初,股价沉寂已久的人人网再次回到了公众视野,刺激人人网股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是有消息指出公司正推出基于区块链的开放社交网络平台,并使用数字加密虚拟货币RRCoin人人币。

  无独有偶,A股市场上的区块链概念最近表现抢眼,游久游戏宣布布局区块链游戏业务,公司股价在9日突然发力并封住涨停。

  美证监会出手监管

  海外媒体曾这么形容:买不起比特币的人除了转向更便宜的其他数字货币,或比特币的分叉币,还热捧任何名字中带有“区块链”或“虚拟货币”字样的公司。

  不过,比特币与区块链似乎有所区别。所谓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一种实时记录全部交易的去中心化公开数据库,在区块链上进行支付时全网计算机共同查询区块链数据,共同验证这笔支付交易是否有效,确认支付后将写入区块链并产生一条不可篡改记录。早在2013年比特币大火之际,区块链的概念应运而生,但不同于比特币的起起落落,区块链技术则逐步受到市场和资本的认可。

  尽管如此,加拿大毕肯证券学院认为,区域链投资存在风险。尽管众多公司纷纷宣称要进军该领域,但此行业的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市场热炒的部分公司其实是风险最大的一批企业,因为他们多数是刚刚起步,投资者要慎防一些公司是想找机会融资圈钱。毕肯证券学院联合创始人童红学告诫称,“长期股价走势还是需要公司基本面的配合。如果不是真金白银投入,而且运营策略得当,短线快速飙升也只能是昙花一现,个体投资者需要谨慎,尽量远离为宜。”

  面对表现疯狂的投机热潮,美国监管机构再度出击。近日,美国证监会宣布暂停香港区块链咨询公司UBI Blockchain Internet的股票交易。美国证监会表示,暂停交易一方面是由于UBI的信息披露中可能存在不准确信息,另一方面近来该公司股价出现不正常且无法解释的波动。目前,UBI在美国场外交易市场OTCBB挂牌上市,在虚拟货币和区块链概念的疯狂行情中,UBI股价从去年12月8日的7.2美元飙涨至12月18日的87美元,短短数日内涨幅高达1108%。该公司股价一度暴涨至115美元,而在去年2月,其交易价格仅为55美分。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声明,指出虚拟货币和虚拟货币衍生品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除了技术本身处于起步阶段,与虚拟货币相关的风险还包括不受监管的交易平台运营风险,价格剧烈波动的投机风险,通过传统市场滥用的方式造成欺诈和操纵风险,例如哄抬价格、内幕交易、虚假披露、庞氏骗局和其他形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