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婷对话周鸿祎:红衣教主儒系了,还能颠覆吗?

吴婷对话周鸿祎:红衣教主儒系了,还能颠覆吗?
2018年01月09日 18:32 新浪综合
周鸿祎周鸿祎

  嘉宾传媒《我有嘉宾》访谈节目主持人吴婷对话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本期节目新浪科技为独家互联网门户网站合作伙伴。

  12月29日下午2点38分,周鸿祎微博晒出与360团队在证监会门口的合影。360借壳江南嘉捷过会,成功回归A股,1月2日正式复牌,开盘15分钟即封涨停。1月3日再次涨停,周鸿祎的身价随之飙升至880亿元,超越刘强东并逼近李彦宏。

  这让11月出版的‘颠覆者:周鸿祎自传’的书名看来更像是一种预言。不过,周鸿祎的颠覆方式已经与以往不同:“嘴上不说硬话,不说挑战的话,不代表就不做挑战的事情,还是要看行动。”

  最近,‘我有嘉宾’首席观察员吴婷采访了周鸿祎。这期节目的对话,挖出了他在与公众阔别这两年所经历的事和发生的转变,也聊出了周鸿祎对早年经历事件的看法。

  “我没必要那么傻,帮巨头完善自我”

  坐在‘我有嘉宾’的镜头前,周鸿祎上身还是一件标志性的长袖红色POLO杉,他毫不掩饰被病毒性角膜炎困扰的烦躁,还拿镇痛用的冰敷眼罩,给自己弄了个海盗造型,逗笑了大家。而聊到‘人民想念周鸿祎’时,他说:“他其实只是借我的名字来消费我”,他很清醒也直截了当。

  他的随性自我和直言不讳果然还在。

  但聊的越多,就发现他还是跟以往不同了。

  “这两年,我觉得我自己嘴太贱了,说的太多,搞得把本来没什么实质性矛盾的人也得罪了,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不好。要管住自己的嘴,别为了讨嘴上的便宜去得罪人。”

  “我出来批评巨头,我在历史中不知觉的地扮演了推动者,但推动的这个方向并不一定对我是好的。至少我觉得我没必要那么傻,帮巨头完善自我。”

  “这是自我修炼的一个要求。少说多思考也不是坏事儿。”

  放在以前,这么儒系的想法根本不可能从周鸿祎嘴巴里说出来。在他频繁“刷屏”的1998年到2015年,外界看到的他可是彻彻底底的道系做派,各种“战斗”几乎没有间断过。

  2001年、2003年,他创办的中文搜索3721跟CNNIC、百度闹到法院。

  2006年,360跟雅虎中国互相提起诉讼。

  2008年7月,因宣布360杀毒永远免费,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公敌。随后引发了2009年和2010年360与瑞星杀毒的“后门疑云”、与金山安全的“口水战”,成为当年软件业界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而最终让周鸿祎一战成名的,是2010年9月开始的“3Q大战”。这场因竞品之争引发的长达4年的互联网世纪大战,不仅最终走上了诉讼之路,还惊动了政府的行业监管机构出面调停。

  正当周鸿祎为“3Q大战”焦头烂额之时,2012年,与百度围绕搜索而生的“3B大战”也开始了,同年还发生了“方舟子隐私质疑事件”及百度与360的名誉权纷争。

  对比这些“战斗”,就会发现,当时周鸿祎的对手基本上都比他强大很多。

  周鸿祎在‘颠覆者:周鸿祎自传’中回忆到:“2010年,腾讯已经成长为中国互联网界一家罕见的‘全业务公司’。做互联网的人,一定会遇到三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生、死、腾讯。腾讯就像一个天花板,你怎么长都要碰上它。腾讯在保持着无法被超越的优势的同时,也是令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提起都无法不心惊胆寒的巨兽。(当时)360安全卫士的装机量已经过亿,但我高兴不起来,(当时)360公司的规模以及用户数量都无法和腾讯相提并论。”

  但即使如此,在2010年中秋节,当知道腾讯发布与“360安全卫士”功能极其相似的“QQ电脑管家”,并表露出想要吃下网络安全这块蛋糕的野心的时候,周鸿祎还是条件反射地选择了还击,这也成为“3Q大战”的导火索。

  反观今天,已经很难再有人像周鸿祎一样,愿意做这种鸡蛋碰石头式的绝地反击。“人民想念周鸿祎”,很大程度上想念的是他孤注一掷的胆量,以及感叹他向死而生的谋略和幸运。

  在周鸿祎看来,“战斗”,是在当时的环境下让公司生存下去的最好选择。“很多人以为这所有的战斗都是我精心策划的,但你见过谁的创业简简单单就成功的。” 面对‘我有嘉宾’的镜头,周鸿祎说出了自己意识到的险恶的外界猜测。这种猜测的存在是难免的,因为这些“战斗”有些即使在法律层面上是失败的,却都让周鸿祎的公司获得了业绩上的增长。

  比如,2003年百度搜霸状告3721恶意竞争,百度搜霸虽然赢了官司,但最后还是被用户群起而攻之,被逼退出历史舞台。2006年,360跟雅虎中国互相提起诉讼。虽然360输了官司,但是在判决之后,作为安全防护领域的新军,360安全卫士已经在这场“打倒流氓软件”的全民战争中赚足了眼球,知名度急速攀升,用户数量大幅增长。

  这样的反转颇有几分梁山好汉的意味:出身卑微、势单力薄,被正牌军打压,却最终在梁山称霸一方天地。周鸿祎这这份“梁山好汉”气质,也成为他比其他互联网大佬们更得“民心”的原因之一。

  “我需要表现得沉稳些”

  现在,周鸿祎儒系了,“民心”们该不开心了。

  吴婷代网友“出了口气”:“觉得您已经没有当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那个状态了。”

  周鸿祎回答得很实在:“一半一半吧。我也是个俗人,有了一些东西之后,也不可能把坛坛罐罐什么的都砸碎了。确实需要勇气。另外,很多人喜欢把外表上的颠覆看成真正的颠覆。我(的确)少说话了,说话不那么尖锐了。因为第一,我退市回来的过程(中)我希望比较低调,第二,360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在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国防安全方面做了很多事情,需要表现得沉稳些。”

  不难理解周鸿祎的选择。

  起始于1998年的中国互联网商业史,走到2017年,已近20个年头,无论是格局还尘埃都已落定。360在经历了从2010年到2015年上半年在搜索、团购、游戏、手机等多个领域的尝试期之后,到2015年下半年最终还是将战略重新聚焦到了安全上面。彼时,360是国内网络安全领域当仁不让的老大,战略回归之后,需要周鸿祎出面“战斗”的时机已经不多。即使有,也不再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玩法。

  “个人安全不挣钱,这个商业模式被我打掉了”,周鸿祎过去两年转而开始做2B业务,慢慢的客户也积累了上百万家,其中不乏大公司、军队、公安等核心客户。从美国股市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成了一个避无可避的问题。从美国退市的相关操作,从2015年一波三折弄到2016年7月终于完成。而此后,是为登陆A股做准备,直至12月29日成功借壳上市。

  47岁的周鸿祎已经不再迷恋口舌之快,但他并没有放弃为自己“辩护”的权利:“我希望一直处在颠覆式创新的阶段”,“嘴上不说硬话,不说挑战的话,不代表就不做挑战的事情,还是要看行动”。

  他提到电影‘让子弹飞’里面的一个细节:“最后他们要去造反,有两种选择,一是自己单枪匹马往里面杀,一种是把枪发给大家。我写这本书就跟发枪的概念是一样的,让年轻人知道你也可以颠覆”。这也许也是周鸿祎挑战的事情之一吧。

  那教主你自己不颠覆了吗?

吴婷周鸿祎36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