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也该晒晒年度关键词:珍惜用户,敬畏权利

支付宝也该晒晒年度关键词:珍惜用户,敬畏权利
2018年01月04日 11:25 新京报
▲支付宝年度账单。图片来自律师岳屾山▲支付宝年度账单。图片来自律师岳屾山

  □与归(媒体人)

  信息时代,一年一度的各种“年终清单”刷屏,似乎成了一种新习俗。但今年却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先是支付宝年度账单刷屏;紧接着,“律师质疑默认同意芝麻信用协议的做法涉嫌侵权”的新闻刷屏;再然后,又是支付宝的道歉和调整刷屏。

  从“晒晒你的支付宝年度账单”到“千万别晒你的支付宝账单”,天知道恍然大悟、如梦初醒的晒客们经历了什么。但毫无疑问,无论是“默认勾选”,还是欺负近视眼的小字体,都是对用户知情权的漠视。

  作为一家国内闻名、甚至世界知名的大企业,这对支付宝乃至对阿里来说,是一次不该出现的错误。

  越是大企业,越需要珍惜用户,因为企业之大,乃用户意愿汇聚,如果用户用脚投票选择了出走,企业再大,也会灰飞烟灭。越是大企业,越要敬畏权利,因为资源尤其是信息资源堆积而成的大数据,从个人权利的角度来说,就是用户授权而来;而是否拥有大数据能力,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个企业的战略优势和未来。

  诚如支付宝自己所说,用户的信息安全和隐私问题,就是芝麻信用的生命线。保护和捍卫用户的个人信息,经合情合法授权利用,是一个企业不可动摇的理念。

▲芝麻信用道歉称愚蠢至极。图片来自芝麻信用1月4日微博。▲芝麻信用道歉称愚蠢至极。图片来自芝麻信用1月4日微博

  按照支付宝的说法,已有芝麻信用的人,这次勾选的信用协议和之前几乎没有差别;之前没有现在被“默认勾选”的,可以自行取消授权;并称,这次不管是被默认勾选还是主动同意,都不会因此而成为芝麻信用的用户。如此“三诺”,看似危机化解,但给用户留下的“侵权印象”已经难以挽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当下的社会,我们总爱给其冠以特色词汇,比如“信息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准人工智能时代”,但无论是什么名称的时代,我们的时代都该是“权利时代”。权利既是这个时代繁荣向前的保障和动力,也是塑造美好生活面貌的本身。

  珍惜用户,就是珍惜自己的市场和未来;敬畏用户的权利,就是敬畏企业伦理和时代精神。

  对于这次“反转式刷屏”,用户需要长心,但显然,支付宝更需要吸取深刻教训。支付宝自己的年度账单上,该有“珍惜用户”四字;自己的年度关键词,应是“敬畏权利”。这个在今后的企业行为表现里,不妨也时刻晒一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