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支付宝年度账单默认勾选:愚蠢至极,已调整

官方回应支付宝年度账单默认勾选:愚蠢至极,已调整
2018年01月04日 00:32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

  紧急!查看支付宝年度账单前 请先看看这个

  芝麻信用被质疑窥探隐私 支付宝账单的小字你看到吗

  新浪科技讯 1月4日凌晨消息,芝麻信用管理公司1月3日晚间发布关于查看支付宝年账单时“被同意《芝麻服务协议》”的情况说明,表示本来是希望充分尊重用户的知情权,“但用了非常傻逼的方式,愚蠢至极”,已调整页面,取消默认勾选,向公众致歉。

  @支付宝 随后转发该情况说明,并称“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一起承担吧”。

  芝麻信用表示,用户信息的获取、沉淀、使用和分享,都会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做到用户知情和同意,做到不过度采集,更绝不会滥用数据。

  芝麻信用称,如果用户并不想在年度账单里展示自己的信用免押内容,但是又已经被默认勾选,可以在[支付宝客户端-我的-芝麻信用-信用管理-授权管理]中找到“支付宝”这个选项,然后取消这个授权。

  1月3日,支付宝发布年度账单,不少消费者都在朋友圈晒自己的支付宝账单和年度关键词。但随后即有人发现,查看账单时默认选项勾选了《芝麻服务协议》。因其设置相对隐蔽,会默认直接同意这个协议,允许支付宝收集你的信息包括在第三方保存的信息。

  《芝麻服务协议》服务规则中显示,“您同意我们向第三方收集并在适用的法律法规许可内向信息使用者依法提供这些信息时,您已经充分理解并知晓该等信息被提供和使用的风险。这些风险包括但不限于:纳入这些信息对您的信用评级(评分)、信用报告等结果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该等信息被本公司依法提供给第三方后被他人不当利用的风险,因您的信用状况较好而造成您被第三方向您推销产品或服务等打扰的风险。”

  当天下午,知名律师、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发文指出,账单首页一行特别小的字“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存在风险。如果你没注意到,就会直接同意协议,允许支付宝收集你的信息,包括在第三方保存的信息。“‘芝麻’信用不给用户了解条款的机会,直接让默认同意,该账单或有侵犯消费者选择权之嫌。

  以下为情况说明:

  关于支付宝年账单首页《芝麻服务协议》的情况说明

  1、首先,用户在查阅自己的支付宝年度账单时默认勾选“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这件事,肯定是错了。本来是希望充分尊重用户的知情权,让用户知道,只有在自己同意的情况下,支付宝年度账单才可以展示他的信用免押内容,初衷没错但用了非常傻逼的方式,愚蠢至极。

  2、目前,我们已经调整了页面,取消默认勾选。如果用户希望在自己的年度账单中看到信用免押的内容,可以手动勾选该选项。

  3、如果你并不想在年度账单里展示自己的信用免押内容,但是又已经被默认勾选,可以在[支付宝客户端-我的-芝麻信用-信用管理-授权管理]中找到“支付宝”这个选项,然后取消这个授权。

  4、此前没有开通芝麻信用的用户,这次不管是被默认勾选还是主动同意,都不会因此而成为芝麻信用的用户,所以也就不存在芝麻信用因此会收集相关信息的可能。

  5、很多用户担心自己的信息安全和隐私问题,这些问题同样是芝麻信用的生命线。用户信息的获取、沉淀、使用和分享,都会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做到用户知情和同意,做到不过度采集,更绝不会滥用数据。对于这次事件给大家带来的恐慌和误解,我们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也对年度账单小组表示深深的歉意,给大家添堵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