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比特币:泛滥着泡沫的味道 优势只是幌子

人民日报谈比特币:泛滥着泡沫的味道 优势只是幌子
2018年01月03日 04:39 人民日报

  比特币,狂欢后的回归(经济透视)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暴涨暴跌的比特币,无疑成了全球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一年之内价格暴涨约20倍,一日之内深跌逾40%。新年伊始,比特币延续了近日颓势,价格跌破1.3万美元/枚,但与去年初不足千元的价格相比,比特币的价格依旧与价值背离。回想比特币最初问世乏人问津的日子,有位老兄曾用1万个比特币买了一张比萨饼,面对今天行情,有人后悔,更多的人则是担忧和疑虑:比特币的泡沫到底有多大?它是不是郁金香泡沫的翻版?

  比特币价格存在泡沫,已是一个无需讨论的问题,无论是从涨幅还是从币值本身看,比特币都泛滥着泡沫的味道。其所谓的优势:稀缺性、保真性、强流动性、透明度以及去中心化等,都只是投机的幌子,根本不可能支撑其过山车一样的涨势,近日的暴跌已经非常说明问题。

  比特币的泡沫来源之一是花样翻新的炒作。一方面是炒作比特币的神秘感,包括但不限于发明人的身世之谜、加密货币光环、总量控制不会通胀等;另一方面则是其“去中心化”的炒作,即不受任何国家、政府和金融机构控制,具有安全而又“无拘无束”的属性等。此外,比特币本身在交易机制上既无价格涨跌限制,又无完全统一的交易平台,给了投机者一夜暴富的想象空间,加上比特币分叉、代币首次发行等新玩法,一度推动了其价格的蹿升。

  没有价值支撑的比特币,身价何以扶摇直上?还有一种可能是存在交易共谋。沿着比特币由冷到热、币值由低到高的轨迹,我们不难发现:比特币上述那些所谓“优点”天生就有,何以一朝得势?这非常值得人们深思。据彭博社报道,时至今日,全球大约40%的比特币控制在仅约千人手中。比特币圈内人士将其称为“白鲸”。同时,从比特币发展的历史沿革看,直到其价格飞涨前夜,该币也不过是在为数不多的平台上进行“小圈子”交易。这很容易让人想到交易共谋的可能――持有大量比特币者自然拥有哄抬币价以套现的动机。

  比特币名为币而实非币。环顾全球,大国中仅德国认可其为近似于“私人货币”的等价物。既非货币,各国金融监管当局自然也不会像监管货币那样监管比特币。如此,比特币日渐成为游走于灰色地带的特殊“等价物”。

  近来,比特币及其衍生金融交易如火如荼。美国等多家交易所批准比特币期货交易,却并不监管。这给比特币披上了貌似“合法”的外衣,也使得比特币更像是17世纪荷兰的郁金香泡沫:有明确目的的“庄家”们赚得盆满钵满,盲目追捧者则甘苦自知。较之于2万美元/枚的高点,比特币的价格目前看跌幅已深,但如果未来政府加强监管,或其自身容量限制导致收缩等,比特币去泡沫的程度会更深。过去,比特币价格已有腰斩的经历,其未来走向特别值得警惕。(魏亮)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3日 22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