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跨年演讲:我们如何面对巨头的“黑洞效应”?

罗振宇跨年演讲:我们如何面对巨头的“黑洞效应”?
2017年12月31日 21: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31日晚间消息,今晚在上海,罗振宇开始了第三次“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

  罗振宇表示,自己每年会向各位行业人士询问每年最让他们印象深刻的是什么,其实也是在解决自己的焦虑,而第一个焦虑来自于红杉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沈南鹏

  “沈南鹏的回答是腾讯的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罗振宇说,腾讯、阿里的股价今年都在保持着剧烈幅度的上涨,这说明全世界对于这两家公司的业绩表现是没有心理准备的。“大家知道大象能跳舞,没想到大象能跳街舞。”

  罗振宇总结说,这是大者恒大、强者恒强。“沈南鹏说这是好事,但我的焦虑增大了。中小创业者应该是有机会,但现在怎么老是你呢?”

  据罗振宇介绍,2017年全球都出现这样的情况,美国前五大科技公司市值都番了一番,且市值已经占美国股市的10%,腾讯仅一家公司就已经占据香港市场10%。而不只是科技领域,化工、面板、精密制造仪器等行业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说这是黑洞效应,当一家公司同事具备网络协同、数据智能这两样特质时,那就可以将周边的资源全都卷进去,且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2017年我们找不到新的角色,聚光灯只打在前几名的身上,没有人关心跑在后面的人。”罗振宇说。(谭霄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